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通航产业基础先天不足 武汉拟依托航空服务培育后天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8 22:58:50

在武汉的朋友注意了:今年底或明年初,你有望在武汉上“飞行驾校”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武汉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随着低空空域改革逐步推进,全国各地掀起通用航空热潮,武汉也不例外,于2015年在开发区着手建立“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不过,与珠海、西安等传统航空城市相比,武汉缺乏产业、人才等方面优势,那如何构建武汉的通航发展之路呢?

11月7日,为期4天的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武汉闭幕,武汉开发区共签约19个项目,投资总额1450亿元。武汉开发区通航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园区计划以航空体育运动休闲产业为切入点,率先发展航空服务业,以撬动未来市场。

卓尔航空打造“飞行驾校”

11月4日~7日,武汉举办首届世界飞行者大会,且成为该活动的永久落户城市。据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世界飞行者大会期间共签约19个项目,覆盖通航制造、组装、维修、培训、运营服务和卫星技术应用等领域。其中,服务型项目就达11个,占比在一半以上,其余项目为工业类型。

湖北首富阎志及其控制的卓尔控股也进行了布局,旗下卓尔航空将投资1.2亿元在开发区建设轻型飞机运营基地,包括飞机维修车间、91部规章运营及飞行俱乐部。

卓尔航空CEO徐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借助首架“武汉造”通用飞机下线和运营基地建设,卓尔航空将在武汉打造一个“飞行驾校”,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始运营,使人们更容易拿到运动驾照、私人驾照,扩大通用航空的受众群体。

卓尔航空的布局是武汉通航企业的缩影。事实上,由于航空制造及研发水平与珠海、西安等城市相距甚远,武汉乃至湖北省的通用航空产业基本以运营服务为主。根据《湖北省通用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显示,通用航空服务市场需求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通用航空职业教育与培训、空中观光游览等三个方面,未来发展方向则是通航制造业、通航运营和服务保障业三大板块。

按照实际发展来看,武汉通航企业的投资领域大多数仍是运营服务领域。而《规划》提出的空间布局也显示,武汉城市圈定位为通航服务群,研发制造则分布在荆门、襄阳等汉江流域。

建言填补国内水上飞机空白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的通用航空产业起步较晚,晚于中部其他省份。河南郑州、湖南株洲早已生产出自己的轻型飞机,并形成初步航空产业体系,而武汉的通用机场建设比省内的荆门、仙桃等地还迟一步。

谈及各地激烈的通航竞争,徐强认为,湖北通航企业在运营方面比较领先,在研发制造方面则相对欠缺,所以最重要是要有产业基础,把人才引进工作做好,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

“在全国范围内,通用航空受到的制约因素很多,通航产业无法呈现井喷式发展,所以明确自己的定位,是各个城市需要探讨的问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副秘书长刘永晋认为,武汉通航产业基础相对弱一些,但在航空意识培育、市场引导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加上材料、电子等航空相关产业的研发制造水平有一定基础,发展通航产业还是有潜力的。

而在未来特色发展方向上,刘永晋则建议,国内水上飞机相关产业还有空白,湖北及武汉市水域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又有我国第一个民用水陆两栖机场漳河机场,应该先行先试,将水上飞机产业发展起来,再往南方其他水域城市进行布点。

实际上,武汉已有企业在水上飞机领域布局。世飞大会期间,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与武汉开发区签约,拟投资93亿元建设华中地区水上飞机总部运营基地项目。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还没有一款成型的水上飞机产品,成品均从国外引进,水陆两栖飞行员、航空资源都相对缺乏,如何填补空白空间,尚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飞行者大会 通用航空 航空运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