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台湾旅行社NO.1在福建自贸区的创业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9 13:33:15

2015年,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引入了首家台资合资旅行社,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在大陆取得入境、赴台等资质的台商旅行业者。“ 80后”中国台湾女生徐坚铭,在2016年正式被外派到厦门雄狮,谈及公司在厦门自贸区的发展经历,她表示,遇到过挫折,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对自贸区有着更多的期许。

每经编辑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杨欢

“ 80后”中国台湾女生徐坚铭,在2016年正式被台湾雄狮旅行社外派到福建厦门。

在她眼中,这一年的中国大陆和几年前比,发生了质的变化,城市基础建设越来越国际化,第三方支付等技术手段也发展迅猛,更重要的是有了自贸试验区的新机遇。

这正是她来厦门的理由。

2015年,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引入了首家台资合资旅行社,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雄狮),成为第一批在大陆取得入境、赴台等资质的台商旅行业者。

好事多磨。当初带着雄心壮志落户厦门自贸区的台湾雄狮,却在次年因为台湾地区的政治变化,遭遇挫折。但现任厦门雄狮经理的徐坚铭表示,在这两年里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对自贸区有着更多的期许。

今年年初,福建自贸区又有新动作。111名台湾导游在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通过换证考核,换取了大陆导游证,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在福建自贸区内和大陆导游一样执照。

11月7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接下来平潭片区将进一步推进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各项措施,其中包括鼓励本地旅行社积极聘用台湾籍导游,引入台式服务。

事实上,作为闽台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福建自贸区实施了一系列对台交流合作的创新举措。作为这些举措的受益者,已经在自贸区内从事旅游工作近两年的徐坚铭,显得更有发言权。

机会来了

早在2007年,台湾雄狮就开始在大陆地区布局,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厦门都陆续开始设立办事处、咨询公司,不过它一直在等一个机会,而这个机会终于在2015年正式到来。

​2015年下半年,为了支持福建自贸区对台先行先试,国家旅游局正式发文批复同意福建自贸区内已注册的3家台资合资旅行社试点经营福建省居民赴台湾团队旅游业务。

“拿到这个资质对我们而言是非常珍贵难得的,布局这么多年,终于等到了。” 徐坚铭表示,根据当时的政策,厦门雄狮首期投资100万美元,成立合资公司,雄狮的战略布局着眼于旅游业的全产业链,赴台资质无疑将成为雄狮战略正式落地的第一步。

2015年,是大陆赴台游的一个爆发时间点,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仅经福建口岸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人数达38.27万人次,同比增长71.09%。

“在台湾一个1000人的旅游团就是一个超级大团,但在大陆这太稀松平常了。”大陆自贸区政策的开放,让台湾地区旅行业者兴奋不已。

艰难时刻

“当初我们是很自信地带着台式服务来的,不瞒你讲,来了之后原来的想法完全被颠覆了。” 徐坚铭2005年加入台湾雄狮,在她眼中,台湾雄狮是台湾地区旅行业的NO.1,市场运作都非常成熟,但雄狮希望能够超越台湾本土有更多元的发展。

然而,当徐坚铭在2016年来到厦门之后,台湾地区发生政治变化,如兜头冷水,冻住了所有的激情和行动。被冰冻住的大陆赴台旅游热,也让刚刚在厦门立足的雄狮陷入到艰难时刻。

“肯定有很难过的时刻,但是之后会更坚强。”真性情的徐坚铭告诉记者,这一年多的工作经历让她收获匪浅。

在她眼中,从中国台湾地区走向大陆,是走向更为开阔的市场。骨子里喜欢挑战的徐坚铭表示,大陆的发展速度比台湾快几倍,能够让旅游行业从业者获得更快速的成长。

尽管当初部分台籍同事陆续撤回台湾,徐坚铭仍欣慰地看到从台湾雄狮带来的台湾旅游业经营DNA已经注入厦门雄狮,越来越多的大陆籍同事,也都开始认可雄狮的理念。

台湾雄狮在整个大陆地区的员工数量也由2015年的200人左右成长为300人。

重新出发


为了维系日常运营,在台湾已经有30年经验和企业实力的台湾雄狮,在厦门自贸区却不得不放下原本的优越感,以创业新手的姿态重新出发。

实际上,雄狮旅行的品牌在台湾已经非常知名,但在大陆却因为“不够知名”,而遇到一些业务上的问题。也因此,奖励会展、差旅票务都成为雄狮在大陆积极拓展的主要业务。徐坚铭表示,厦门雄狮依然希望能够继承和发扬台湾雄狮的台式服务和经营理念,以贴心和创意服务来赢取客户。

后“金砖”机遇

2017年,厦门金砖会晤让徐坚铭看到新的机遇。2017年3月,厦门雄狮开始构想推出和金砖旅游相关的产品,这个想法让徐坚铭觉得很兴奋,这是厦门雄狮初步完成团队建设的首次试炼。

借鉴台湾雄狮之前成熟运作的经验,厦门雄狮首次推出了“混血”俄罗斯旅游产品,前期的营销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徐坚铭和厦门雄狮团队都将此视为一个新契机。尽管最终未能达到预期,但徐坚铭认为,这次活动给厦门雄狮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让厦门雄狮意识到两岸市场和需求的差异。

现在,徐坚铭和厦门雄狮团队仍然在思考后“金砖”的机会。“一天早晨6点,我起来赶动车,发现厦门会展中心已经成为金砖景点,很多游客在参观拍照。”

徐坚铭表示,未来并非坦途,但是有自贸区政策加持,也有赴台全资质这样的优势条件,厦门雄狮会努力磨砺爪牙,以自贸区为试点,更积极的融入发展。

受访者本人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业 自贸区 福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