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前三季度13家房企利润贡献超八成 行业分化加剧

南方日报 2017-11-08 13:39:41

沪深两市披露2017年三季报的上市房企有72家,其中63家实现盈利,占比为87.5%。不过,房企业绩分化的情况进一步加剧,利润总额的八成来自13家房企。

近日,房企三季报纷纷披露,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披露2017年三季报的上市房企有72家,其中63家实现盈利,占比为87.5%。尽管由于结算滞后,楼市调控导致的销售降温还未能完全体现在业绩报告中,但是,房企业绩分化的情况进一步加剧,净利润居前的13家房企贡献了整个板块净利润总额的八成。从整个行业来看,标杆房企销售额再度提升“量级”,碧桂园首破4000亿元大关,紧随其后的万科和恒大也突破了3000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地产行业分化愈加明显,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三季报显示,大型房企净利润增速明显,部分中型企业净利润增速有所提升,而一些中小企业则是直接进入净利润下滑通道。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房企目前有13家,净利润总计为504亿元,占上述73家房企净利润总额的81%。其中,万科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9亿元,一家公司就创造了整个行业18.6%的净利润;保利地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7亿元,位居第二位;绿地控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63亿元,位列第三位。

业内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排名前十的房企销售额平均增速在40%-60%之间,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其中部分原因在于这些大型房企三、四线城市销售业绩的增长。此外,短期来看,虽然市场在降温,但是中长期来说,品牌房企的销售业绩将跑赢大市。

11家房企销售规模破千亿

根据克而瑞中国房地产评测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已有11家房企销售规模突破千亿。碧桂园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规模已超4000亿,三家龙头房企年内的业绩均有望突破5000亿元。保利、融创、绿地今年的销售业绩也实现持续性增长,预计年内有望迈入3000亿阵营。

此外,中海、龙湖、金地、华夏幸福、华润的销售规模也都已超千亿,绿城中国目前离千亿也只有一步之遥。招商蛇口、新城控股、旭辉集团目前的规模都在700亿-800亿左右,今年底也有望达到千亿。世茂房地产、鲁能集团、富力地产、中南置地、阳光城冲千亿也指日可待。

从房企前三季度销售情况也能看出行业急剧分化的现状。克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包括A股和H股在内,已有11家房企销售规模突破千亿元。其中,碧桂园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规模已超4000亿元,万科和恒大已突破3000亿元,三家龙头房企年内的销售业绩均有望突破5000亿元;保利、融创、绿地预计年内有望迈入3000亿元阵营;中海、龙湖、金地、华夏幸福、华润的销售规模均已超千亿元;绿城、招商蛇口、新城控股、旭辉有望在今年实现千亿元规模的跨越。

从销售数据来看,行业排名居前100位的房企集中度达到53.2%,与2016年全年相比呈上升趋势。

土地储备象征着房企在行业竞争中的续航能力。从拿地金额来看,碧桂园、万科、保利继续稳居前三。2017年1-10月,碧桂园以1903亿元的拿地金额继续位居榜首,万科以1525亿元稳居第二位,保利以1222亿元稳居第三位,三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均超千亿。TOP10企业1-10月拿地总金额高达9732亿元,占TOP50企业的50.7%,大型优秀房企的土地资源优势凸显。

一二线城市仍为房企拿地的核心。2017年1-10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总计成交12082亿元,同比增长25.5%。出于减少企业运营压力及风险的考虑,房企在一二线城市联合拿地成为主流。

四季度房企销售仍承压

2017年前三季度,TOP100房企业绩完成度较好,多数房企目标完成率超80%。龙头房企中,碧桂园前三季度实现4276.7亿元的销售,完成上调后5000亿销售目标的85.5%。融创得益于业绩的高增长,三季度末已完成全年2100亿目标的97.4%,目标完成率排在前列。

在中期业绩发布时已上调年度目标的房企中,中海、龙湖、旭辉、雅居乐等房企目标调整后的完成率也均超过了80%。而世茂、远洋在上调全年目标后77.9%和67.9%的业绩完成率虽然略低于平均水平,但相信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基本没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热点城市限购、限售政策加码的影响,TOP100房企三季度总体销售规模低于二季度的水平。四季度的开局也显得有些乏力。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7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10月,TOP100房企的整体销售规模较9月略有下降,环比下降2.5%。相关机构预计,四季度房企将加快推盘节奏,全力冲击全年业绩目标。同时,未来较为稳定的一二线城市仍将是房企布局的重点。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许蕾)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企 利润 超八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