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汇储备实现稳中连升 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必要性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8 12:12:48

据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92亿美元,以7亿美元的小额幅度实现9个月连涨。同时,随着中国适应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不断增强,面对美联储在12月大概率会采取的加息举动,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稳的格局并不会出现根本上动摇。

每经编辑 张寿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11月7日,央行发布10月外汇储备数据:10月末外汇储备为31092.13亿美元,较上月末微增7亿美元,为连续第9个月回升。不过增幅较上月下降,9月末外储环比升169.83亿美元。

10月是美联储执行缩表计划的第一个月,当月美元反弹,美元指数整体呈上升态势,欧元、日元等货币对美元不同程度贬值,汇率估值效应对外汇储备回升构成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外储投资收益带来一定的正向贡献。此外,10月贸易顺差有望扩大,一定程度也有助于外储回升。总体来看,预计10月外汇可能小幅净流入。

随着外储稳步回升,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均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渐成常态,表现得更具弹性。专家指出,当前,在央行实现货币政策有效性和货币环境独立性增强的情况下,对于美联储缩表或加息,中国采取跟随性行动的必要性下降。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中国适应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不断增强,美联储加息以及缩表不会从根本动摇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稳的格局。

外汇储备在回升中保持稳定

从本月的汇率变动来看,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分析,外储增长低于预期主要与汇率折算造成的账面损失有关。欧元、英镑和日元对美元汇率分别下降1.4%、0.9%和1.0%,美元汇率指数(DXY)从月初的93.1上升至月底的94.6,上升1.6%。按币种看,我国外储中非美元资产约占三分之一,本月因汇率折算将减记约160亿美元。

不过我国外储还是保持上升势头。美联储执行缩表计划支撑美元走高,但也是美股上扬的重要动力之一。10月间,标普500指数于10月2日开盘报2521.2点,在数轮上升后,10月31日收盘报2575.3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美国股市再创新高,外储投资收益带来一定的正向贡献。10月贸易顺差有望扩大,一定程度也有助于外储回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分析,今年10月份,美元指数小幅升值以及国债收益率小幅上涨给我国外汇储备带来一定估值减损。尽管如此,我国10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依然较上月增加了7亿美元,实现了外汇储备规模连续9个月回升,说明在当前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背景下,银行结售汇状况持续改善,跨境资本流动趋稳向好。未来几个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可能会出现有增有减的双向变动,但总体保持稳定。

刘健则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稳定性增强,市场主体投融资行为更加理性,跨境资金流动短期内有望保持基本稳定,增减幅度均可能较小。

自身功夫强 应对加息不慌忙

国家外管局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总体在稳中向好态势下持续发展,推动跨境资金流动均衡发展,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逐步回升后保持基本稳定。

展望未来,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保持平衡有序的基础将更加坚实,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12月份大概率加息,这意味着如果预测兑现,非美元货币将再次承压。近日舆论对中国会否加息的讨论升温。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认为,美联储从10月份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12月份加息几乎没有悬念,2018年估计还会有两到三次加息的可能。这些外部因素似乎也使得近期国内加息的预期提高。但他同时指出,判断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主要是看人民币汇率水平的相应变化或我国外汇流向的变化。今年以来,随着美元指数的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升值,同时由于国内市场利率水平上升,导致持有美元的机会成本增大——美联储持续加息之后,美元的市场利率水平仍明显低于人民币在国内的市场利率水平。

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则指出,长端利率的变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更大,当前中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水平已经在历史高位,金融市场的参考利率水平已显著提升,中国央行跟随加息的必要性下降。此外,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并未因美联储加息而收窄,即使在当前央行不加息的情况下,国内居民换汇和持有美元的意愿也出现了下降,这也使得央行加息不存在紧迫性。

谢亚轩还提到,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逐渐成为常态,汇率更有弹性,这增强了央行实现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货币环境的独立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储备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