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丁磊首提“新消费” 网易考拉欲主导消费升级市场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8 00:47:59

  当满世界都在玩“新零售”的时候,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突然向外界抛出了“新消费”的说法

11月6日,丁磊在出席“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时发表了题为《新时代新消费 新模式》的专题演讲。丁磊在演讲中不仅对商业形态给出了自己的观察,并指出如今的中国社会已经迎来了“新消费”大时代。

在丁磊看来,新零售这个概念,讨论的是零售的不同形态和场景;新消费,关注的则是消费者的消费观和消费行为的变化。以前,大家追求怎么能买得到,现在大家追求怎么买得更好、更有品味。

新消费时代:一切围绕消费者为中心

前不久,第三方数据服务提供商TalkingData发布了《2017新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从新消费兴起及特点,消费群体、消费需求及消费渠道的改变等方面对2017年的消费新趋势作出了详细分析。

上述报告中这样阐述:新消费指的是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的,重构人货场的关系,通过消费者需求逆向推动商品生产和服务提供,同时,消费场所多样化、消费方式全渠道化,不再局限于某些特定场所。在新消费背景下,消费者的消费结构、消费需求、消费渠道和消费理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如果你爱跑步,你一定会慢慢变成装备控,更会爱上健康生活:你会拔草国外不错品牌的防晒霜,会喜欢淘舒适性更好的运动鞋,即便就是使用蓝牙耳机也会有适合运动的特殊要求。此外,在生活用餐上,你也会更加留心有机食物与营养搭配方面等等。

笔者发现,尽管新时代的消费主体确实在不断发生变化,但新生代的消费者买东西,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性价比越高越好。现阶段,无论是何消费主体在意的都是商品的品质以及购物体验。

而任何时候,商业要创造价值,就必须关注人的需求。

诚如丁磊在两岸企业家峰会上所提出“新消费”概念,即“所有零售形式的演变,不论从服务、销售、还是陈列方式,都源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这是一切的原点。”“消费的1.0,解决的是让商品丰富,种类齐全,让用户随时随地,找得到、买得到商品。而消费的2.0,核心诉求就是让消费者买得更好、更优质、更便宜、更省心,同时富有生活美感,注重环保健康。”

为什么只有网易电商才能玩转“新消费”

可见,商品的全球化带来生活方式的全球化,而格调正取代收入成为区分阶层的标尺,品位驱动正取代价格驱动成为购买决策的首要因素。网易旗下的电商——网易考拉势如破竹,正是基于对“新消费”的洞察:从回归真善美的“新消费”理念出发,精选全球优质商品、在中国市场赋能全球品牌、连锁、百货、电商,为中国中等收入家庭提供实现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

但在早前,为了了解跨境进口商品的卖点,丁磊曾亲自跑到很多市场做调研。他在韩国首尔和供应商交流,日程从每天早上8点开始,整个白天一口气能跑十几家公司,到了晚上11点又跑去东大门逛批发市场,研究面膜、指甲油,研究人家的“前店后厂模式”……

网易考拉CEO张蕾也是多次飞往欧洲、澳洲的奶源地牧场、食品农场、产品工厂,在APP上直播她参观、考察的过程,让消费者亲眼见证网易考拉上商品的制作流程。

“电商市场的成长经过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解决到达用户的问题,因此互联网化是核心;随着消费者的成长,电商市场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回到了注重商品品质的传统问题上,因此越重视品质的电商越容易得到消费者的喜爱。网易考拉海购有幸适逢电商第二个阶段的发展,也与网易本身注重品质的基因相合。”张蕾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按照此前丁磊自己的说法,“网易虽然做互联网做了19年,但我们做电商不到两年,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学习、去探索。可我们对于产品、对于用户体验的专注不变。我们希望给中国用户更好、更安全的商品。我想,能够让消费者买到正品纸尿裤,不再去担心假货,才是一个电商平台最基本的道德。”

2017年上半年,网易考拉海购大规模启动海外布局,先后在欧洲、澳新开启招商会升级供应链。据报道,季度内网易考拉海购与欧洲顶级供应商P+M、欧洲顶级家居品牌集团Eurocomfort Group、德国规模领先连锁日用超市之一的Rossmann、澳洲规模领先商超集团之一的Woolworths等高端品牌商、连锁零售企业和供货商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同时,不断优化配送服务及平台监管质量。这些举措,联同强势的市场营销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反馈。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618期间,网易考拉海购的业绩涨幅达500%,创造了2015年上线后历史最好成绩。另据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刚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上半年网易考拉海购以24.2%的占比占据跨境电商市场份额首位,天猫国际、唯品国际及京东全球购位列其后。同时,在正品信任度、市场满意度两项排行中,网易考拉海购也再次夺得第一,成为34.1%新海淘用户的首选购物平台。

在推动电商变革和消费升级中,网易电商的角色不断突出,舆论正形成一种新共识:这轮消费升级本质上即产品趋于“网易化”的过程,对新型中等收入户群的独特洞察和产品特质,让网易公司有望主导未来中国消费市场格局。 文/蒋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