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数项交易未履行披露义务 海南海药董事长收证监局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7 23:45:01

海南证监局近日对海南海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悉承和董事兼副总经理王伟出具警示函。证监局指出,上市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募集资金未及时存入专户等事项。

每经编辑 方京玉 郭荣村    

_.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1月6日,海南海药(000566,SZ)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悉承和董事兼副总经理王伟被海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海南海药称,海南证监局发现公司控股子公司部分交易存在未履行审批及披露义务,且子公司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制药厂)存在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部分交易未记账等情况。

海南证监局同时指出,海南海药因2015、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所筹募集资金未及时存入专户,存在募集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海南海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提到的财务及募集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不会对报告期内公司的实际利润等营收数据产生影响。

子公司数项交易不规范

在海南证监局对海南海药出具的文件中,被反复提及的是海南海药子公司海口制药厂与客户重庆金赛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金赛)数项交易存在审批及信息披露不规范问题。

据悉,2016年3月,海口制药厂为重庆金赛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3亿元,占彼时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8.45%;同年11月,海口制药厂再次为重庆金赛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1.5亿元,占2015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6.54%。海南证监局发现上述两项担保事项未提交董事会审议,未在临时信息、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以上两项担保,银行承兑汇票期限分别为2016年3月29日、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5月15日。11月7日,海南海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不存在汇兑担保未解除情况。

2017年4月,海口制药厂与重庆金赛之间再次出现不规范情况,被指存在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海南证监局查出,海口制药厂2017年4月向重庆金赛支付1亿元往来款,经重庆金赛转手后,该笔1亿元款项最终转给海南海药控股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同正)。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上市公司子公司重庆市忠县同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正小贷)与重庆金赛的交易中。2016年8月,同正小贷向重庆金赛共支付4笔,合计2.8亿元用于借贷款项,重庆金赛最终将该笔款项转予南方同正。

此外证监局指出,在2014~2015年间,海口制药厂与重庆金赛之间的两笔交易,在海口制药厂财务账套中无记录。

募集资金未及时存入专户

证监局提到,海南海药2015年、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开立的募集资金专户均未经公司董事会审议,且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未及时存入募集资金专户。

2015年,海南海药通过主承销商国海证券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4.82亿元,2016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29.58亿元,上述两次募资均存在资金未及时存入募集资金专户的情况。

海南证监局对刘悉承、分管资金工作的副总经理王伟分别出具了警示函,并要求公司于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海南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证监局还指出,海南海药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规范运作意识,切实提高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水平。 此外海南海药应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内部监督,严格执行对外担保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加强资金管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与使用,杜绝以上问题再次发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披露义务 警示函 证监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