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对抗英伟达 英特尔联手AMD开发笔记本电脑新处理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7 22:35:46

关于英特尔和AMD合作打造一款处理器的传言已久,尽管公司方面并未证实,但真想总会被揭开。11月7日,英特尔宣布和AMD达成合作,将发布一款针对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处理器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共同的敌人英伟达,英特尔和AMD公司的合作也很正常。

每经编辑 王晶    

Upload_1510063954903.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曾健辉

11月7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芯片巨头英特尔与AMD达成合作,将发布一款针对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处理器产品。其中,英特尔提供CPU架构,而AMD则是负责GPU的部分。消息发布后,AMD股价大涨,以8%的涨幅高开,截至11月6日收盘上涨7.98%,收报于11.93美元。
   事实上,关于英特尔和AMD合作打造一款处理器的消息流传已久,但公司方面并未证实,而几十年来,二者也一直处于敌对的状态。那么,此次的合作消息是否属实?双方合作的意图又在哪里呢?对于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英特尔方面核实并了解情况,英特尔回应的文件证实了上述消息。

英特尔联手AMD开发新处理器

目前,大多数发烧友的移动个人电脑都会配备英特尔酷睿H系列处理器和更高功率的独立显卡,虽然电脑的配置得到了提高,但由此也导致设备的平均厚度为26毫米,与轻薄型笔记本电脑不到16毫米,有些甚至薄至11毫米相比,其并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轻薄电脑的需求。

而英特尔作为PC处理器的巨头之一,一直希望找到改进的方法。早在2017年2月,就有消息称英特尔将与老竞争对手AMD Radeon合作打造一款针对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处理器产品,不过,该说法并未被公司证实。如今,靴子终于落地。 

11月7日,英特尔宣布与AMD Radeon技术事业部展开合作,并设计了一款全新的半定制显卡芯片。英特尔声称,与主板上标准的独立组件相比,这种新品能够将芯片空间减少到以前的一半以下,对于原始设备制造商来说,将有更多的自由去创造和提供散热效果更佳的创新型轻薄设计。此外,该产品还为添加新功能、创建新的电路板布局、探索新的散热解决方案或延长电池寿命提供了空间。  

对此,AMD 副总裁兼总经理Scott Herkelman表示,与英特尔的合作拓展了AMD Radeon GPU的应用范围,为消费者带来了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让游戏玩家和开发者可以用于更轻薄的笔记本电脑。

旨在共同对抗英伟达

作为PC处理器的两大巨头,英特尔和AMD几十年来一直处于敌对状态。

事实上,英伟达的业务主要集中在GPU与Tegra处理器上,其GPU产品均有十分明确的目标客户。其中,GeForce适用游戏爱好者,Quadro适用设计师,Tesla和DGX适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家和大数据分析师,GRID则适用使用云计算的视觉计算用户。而Tegra则集CPU、GPU等芯片与一身,为手机游戏、娱乐设备、无人机器人、无人驾驶飞机、自动汽车服务。 

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英伟达营收实现22.30亿美元,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15%。虽然英伟达营收已经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但与行业老大英特尔相比,英伟达的营收还不足英特尔的七分之一。根据英特尔日前公布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英特尔第三季度营收为161.4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57.78亿美元相比增长2%。 

不同于英伟达将重心放在GPU与Tegra之上,英特尔的优势在于形成了从CPU、GPU等微型处理器到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的全产业链,并且扩展至人工智能领域,布局非常广泛。目前,英特尔旗下分为客户计算集团(CCG)、数据中心集团(DCG)、物联网集团(IOTG)、非可变存储解决方案集团(NSG)、以及编程解决方案集团(PSG)等五大集团。 

然而,随着英特尔加速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研发,其主要竞争对手似乎已经成了英伟达,同时它还在继续为消费者和企业电脑提供行业领先的显卡。另一方面,AMD最近也对英伟达的GPU业务施压,引进适合类似功能设计的产品。 

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面对共同的敌人英伟达,英特尔和AMD公司的合作也很正常。“虽然英伟达对英特尔还不至于构成威胁,但近几年英伟达在AI及自动驾驶领域给英特尔越来越大的压力,如今英特尔和它最早的竞争对手AMD公司合作,避开目前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也可以理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对抗英伟达 英特尔联手AMD开辟笔记本电脑新处理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