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赢 蒙牛精心构筑“美好生活”

2017-11-07 19:30:24

11月7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在京召开。当天,《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也正式发布。蒙牛集团在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7)中位列榜首,并成为获得五星级评价的乳品企业。这已是蒙牛连续两年位列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前列。

什么样的生活是美好生活?干净的空气和水源,营养均衡的膳食,健康的身心,不断获取知识,为梦想积极努力,这些都是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多年来,蒙牛在完善自身发展的同时,与“美好生活”一路同行,以负责任大企业的角色,不断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为“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放心奶浇筑美好生活

对于消费品行业而言,创造美好生活就意味着为消费者提供放心、满意、高质量的产品。作为中国领先乳制品供应商,蒙牛将“专注营养健康,每一天每一刻为更多人带来点滴幸福”作为自己的使命。据了解,成立18年至今,蒙牛已形成了拥有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酪等多品的产品矩阵系列,为消费者的点滴幸福不断创新。

“点滴幸福”与“美好生活”的内涵相通。事实上,各行业公司各司其职,将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极致,共同为社会良性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美好生活”就将更快的落到实处。乳制品提供给人类以营养,一家乳制品公司最大的责任便是向消费者提供健康与安全,这也正是蒙牛十八年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

据笔者了解,蒙牛集团自2012年建立并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对全产业链实施系统化的管控。在2015年最严食品安全法颁布以后,蒙牛在系统化管控的基础上,将食品安全要求及相关法规的要求融入到日常管理中,持续改进,至2016年,将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升级为蒙牛全面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即TFSQM。

食品安全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是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消费者喝上健康、安全的牛奶,为了保障食品安全管理的有效性,蒙牛打造了横向覆盖全产业链,纵向贯穿组织保障、标准建设、过程控制、评价改善、信息化支持5个维度的矩阵式食品安全防护网,以保证食品安全与产品质量。

为了达到更好的品质,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蒙牛还着力于整合国际资源,例如引入Arla Foods完善的牧场管理体系以及一百多年的牧场管理经验,与法国达能聚焦低温产品研发及工厂生产升级,与新西兰AsureQuality建立食品安全的第三方独立认证体系,与美国White Wave达成战略合作等方式,快速实现了与国际乳业先进管理水平接轨,并形成了集奶源建设、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乳制品全产业链。同时,依托SAP、LIMS系统以及终端二级追溯试点项目,蒙牛打造了全产业链的监控和追溯体系,更智能、实时的护航乳品安全,规模化、集约化奶源比例达100%。

根据2016年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5年全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生鲜乳中乳蛋白、乳脂肪两大营养成分平均值都已高于国家标准,也高于美国标准,规模养殖场生鲜乳中体细胞平均值低于欧盟限量值、菌落总数平均值低于澳大利亚限量值。同时,2015年人均奶类消费量36.1公斤,比2008年增加5.9公斤。

在增长的人均奶类消费量背后,是消费者对于乳制品营养的重视。中国品牌安全可靠的品质,以及较高的营养成分占比,则是消费者对于乳制品信赖的基石。作为大型乳制品企业,蒙牛在推进公众营养健康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产业链共赢提升品质生活

回首蒙牛十八年来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这间公司不仅独善其身,而且兼济上下游产业链,以专业能力推进产业链建设,与公司自身的业绩增长有机结合,与利益相关方实现共赢。

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牧场主大学”以及“金钥匙”。事实上,蒙牛的这类项目并非一时兴起,“牧场主大学”项目于2014年开展,至今已有三年多,从根源上帮助提升中国牧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也帮助蒙牛进一步完善自身的奶源建设。

据蒙牛方面对笔者介绍,牧场主大学的目的是为供奶方源头牧场提供完整的资源平台服务、融资服务、技术指导和管理培训帮扶。来自蒙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蒙牛牧场主大学项目进行了2500次技术帮扶,帮助123家试点牧场提升牛奶产量、提高牛奶质量,并通过设备性能的完善、饲养结构的调整,帮助牧场增加盈利8000万。

对于蒙牛而言,帮助牧场主提升牧场的运营水平,既是在为自身的奶源打下基础,也同时着眼于牧场的未来发展。蒙牛和牧场主同属利益相关者,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有针对性的帮扶、回馈,使蒙牛的持续发展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企业内部,让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受益,共同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

四年来,蒙牛的“明星项目”牧场主大学免费培训牧场主已经超过4000人,开展470项牧场实用技术创新课题,与牧场主签订《社会责任守则》,帮扶826家牧场从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4个维度提升,从源头提高原奶质量。

蒙牛的发展路径一直以来比较稳健,从原料端夯实基础,深入源头优化基础性工作,布局未来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蒙牛对牧场主长期的培训,是一个大企业在以自身行动作为示范,旨在推进整个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产业链共赢的策略,不仅让上游的牧场主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牧场运营水平的提升,同时也让蒙牛对自身产业链有了更为充足的信心。2016年,蒙牛在全国10个奶源大区,开展10期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活动,范围覆盖蒙牛全国的核心原奶合作伙伴。依托精准饲喂、精细化管理等技术手段,帮助牧场的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这也促使蒙牛的乳制品产业链升级,对产业链有更好的把控,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深耕、寻求突破,提升产品质量,为“美好生活”助力。

就在近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在京召开。当天,《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也正式发布。蒙牛集团在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7)中位列榜首,并成为获得五星级评价的乳品企业。这已是蒙牛连续两年位列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前列。

为世界注入更多美好

除了满足消费者对于营养健康的需求,蒙牛还以自身专业能力、影响力构建上下游产业链,让上下游合作伙伴也共同享受“美好生活”。自1999年成立以来,蒙牛始终不忘回馈社会,以一点一滴的行动,汇聚成幸福的源泉,为世界注入更多美好。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蒙牛为“美好生活”所做的还有很多,而一个大企业的社会价值也正体现于此。

至今,蒙牛累计公益资金投入超4亿元,公益足迹覆盖全国22个省市,联合数百家公益合作伙伴,推进“美好生活生态”的社会责任战略,关注乡村教育、环境保护、青少年营养健康、社区发展、灾害援助等多个社会议题,倡导更多人亲身参与和体验,发现和帮助更多社会问题的美好解决。

自2002年起,蒙牛已连续15年参与支持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不断践行着让每个孩子都能喝到安全营养的学生奶承诺。2017年,蒙牛响应农业部和奶业协会“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号召,宣布向全国22个省,近200所乡村学校,定向捐赠学生牛奶480万盒。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中国年轻一代提供营养健康是蒙牛的使命,蒙牛“营养普惠计划”用责任和匠心做民族乳业担当。

除了营养上的支持,蒙牛对祖国下一代的关爱也体现在教育层面。“我回老家上堂课”公益活动从开展至今,吸引了108家生态圈伙伴先后参与,邀请了92位名人、百位优秀大学生回老家,为600多所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提供精神陪伴和实际帮扶。

为了山区孩子能度过更加温暖的冬天,蒙牛和58家合作伙伴联合发起“交换卡路里”公益活动,在这次互动中,普通人也一样能够参与企业的捐赠,参与者每消耗60卡路里,就可为山区孩子们交换一双过冬手套。“交换卡路里”的线下活动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多地举行,为山区孩子送温暖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创新创业是近年来的主流,大学生具有鲜活的创造力,但同时也需要专业人士“引路”前行。“大学生营养创新公益项目”由蒙牛集团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蒙牛与参与的合作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为90后大学生们开展创新案例课程和创新实战指导,帮助年轻创新人才将创意作品变成可量产的商业化产品,全链条支持创业,为大学生未来创新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蒙牛也持续关注公众健康。由团中央权益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卫计委健康教育中心等机构主办“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健康大使青春校园行”高校防艾活动中,濮存昕、鞠萍、吉杰、许巍、李小鹏、蔡国庆、沈腾、沈娜、张一山等十余位健康大使及明星义务宣传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亲善大使、国家卫生计生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教授也亲自参与活动。蒙牛作为支持企业,全程参与互动,蒙牛员工、蒙牛13个大区的生态圈伙伴也积极加入进来,在全国开展了关注青少年卫生健康、为美好青春护航的校园巡回防艾行动。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蒙牛,一直以来关注着草原干旱地区的发展。在内蒙古干旱地区的一些村落中,全村只有一口水井,村民为了去水库拉水要走四五里路。为帮忙缓解他们的饮水困难,2011年,蒙牛联合北方新报推出了“蒙牛爱心井”民生工程,截止目前,已在内蒙古156个地区,72眼爱心井出水,受益人数达到20万人。

对青少年营养健康的促进、教育帮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引导,对公共卫生知识的积极宣传,以及对干旱地区民生的关注,蒙牛18年来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致力于以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享受美好生活。未来,我们不难想见,蒙牛将与“美好生活”继续相伴同行,用“点滴幸福”浇筑更美的明天。

(资讯)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