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票房普遍惨淡 老电影重映能靠情怀撑多久?

北京商报 2017-11-07 15:58:12

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老电影重映的票房却普遍不尽人意,过亿元的仅《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而由于重映电影也面临版权、技术、宣发等成本,难以回本的影片不在少数,老片的怀旧牌还能被消费多久呢?

原标题:老电影重映能靠情怀撑多久

11月17日,香港经典电影《英雄本色》将正式登陆院线,引发影迷关注。近年来,老电影重映已不是新鲜事,《一代宗师》、《功夫》、《甜蜜蜜》等影片皆推出重映版,但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老电影重映的票房却普遍不尽人意,过亿元的仅《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而由于重映电影也面临版权、技术、宣发等成本,难以回本的影片不在少数,老片的怀旧牌还能被消费多久呢?

票房普遍惨淡

无论是出于商业利益还是艺术情怀,近几年以各种名义重回观众视野的老电影数量在不断增加。除了本土电影,同样看准电影重映市场的还有好莱坞老电影,其中,不少影片甚至一度引发观众观影热潮。

2012年4月全球重映的《泰坦尼克号3D》上映时恰逢泰坦尼克号沉船100周年,这一特殊日子本身就已引发足够的话题效应,加上影片主打3D特效,吸引了不少影迷进影院重温经典爱情,艺恩票房数据显示,影片最终在国内收获9.46亿元的票房。之后同样是以3D版本出现的 《2012》、《侏罗纪公园》也分别在国内拿下1.3亿元、3.49亿元票房。

相比好莱坞老电影重映时的热烈反响,大部分国产老片重映票房却普遍不理想。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映电影中,《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1.7亿元的票房已是最高,而这一票房与在院线同期上映的动辄票房10亿元的新片相比差距悬殊。

《大话西游》

最早在国内重映的老电影是2009年上映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彼时片方在宣传上以“纪念张国荣”吸引了影迷关注,公开数据显示,影片最终取得了2500万元左右的票房。但在今年上映的同样是张国荣主演的《失业生》,赶在“哥哥”生日之前在国内重映,票房仅609万元。《倩女幽魂》和《新龙门客栈》的重映总票房则分别只有280万元和610万元左右,选择在情人节上映的《甜蜜蜜》最终票房仅1233万元。

“一些老电影固然经典,但在当下并不属于主流,因为主流影片和时代是有紧密关系的,老电影重映满足的仍然是小众市场,如对某特定时期、特定演员、特定题材的影片有特殊情感或喜爱的观众。既然是小众市场,票房也不会太高,更不太可能成为同一档期票房冠军。”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

转制、宣发成本高企

老电影重映不是把拷贝放进放映机那么简单,各类成本实际并不少,这也让重映电影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如果不是版权方,还需要支付一定的版权费用。”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群飞表示。

以《大话西游》为例,西部电影集团是影片内地版权的持有方,影片首次重映是在2014年华夏电影发行公司举办的“那些年,错过的好电影”活动中,彼时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只是从西部电影集团手中获得发行代理权,影片重映后获得的票房收益需要与西部电影集团分成,票房分成结构与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电影的分成结构相同。

“即便获得影片的版权,重映过程中还要对老电影进行‘再制作’,如对老片进行修复,包括画面、声音等。此外,不同时代下,观众群体的观影习惯、观影爱好等方面也会不同,加上现在新片较多,市场拥挤,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观影群体,老电影在营销和宣传上的力度也需要加强,这也需要时间和金钱上的投入,但高成本下,最后获得成功的影片并不多,不少影片甚至难以收回成本。”黄群飞透露。

同样由周星驰自导自演的《功夫》曾是一代人的回忆,影片2004年在内地上映时获得1.73亿元的票房。而2015年上映的《功夫3D》则在原来影片的基础上重新调整过画面和配音效果。如《功夫3D》中的许多音效处理方式会比旧版本更为立体。此外,在转制为3D版本后,视效上也会带给观众新的观影体验。具体到成本费用上,公开数据显示,《功夫3D》转制3D的花费是2000万元,宣发费用约1500万元。

另一部转制为3D版本重新上映的影片《一代宗师3D》尽管具体成本没有透露,但据影片导演王家卫在公开采访中透露的“转制费用足够拍一部新片”来看,成本并不低。然而,尽管这些重映的影片通过3D技术提升视觉体验,或在原版基础上进行再剪辑吸引观众注意,但观众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其中,《功夫3D》最终票房仅2543万元,难以回本。

有限利润空间风险随行

在院线排片上,相比于商业新片,重映老片也很难获得更多的排片支持。但即便如此,资本对此依然没有停止追逐的脚步。

由吴宇森执导、1986年在香港上映后打破当年票房纪录的电影《英雄本色》将于11月17日正式登陆国内院线。此前,这部影片的4K修复版已经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亮过相,但在国内院线大规模上映仍是首次。

在刘德良看来,“从商业角度而言,老片重映无可厚非,除转制3D的影片外,大部分重映电影的成本并不高,其中仍然具有一定的盈利点。”11月4日阿里影业旗下的在线票务平台淘票票正式上线小聚场专区,公开资料显示,小聚场是由淘票票携手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与全国多家影院共同打造的全新定制化观影模式。上线之初将选择《甲方乙方》、《钢的琴》等经典影片在全国范围内超200家影院上映。

黄群飞进一步强调,老片重映也是对目前影视市场的补充,对于影视公司而言,这其中也不一定只是牵涉到票房收益的问题。“因为如果仅从票房的角度来讲,老片重映真正成功的只是少数,目前只有《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另一些资本方选择老片重映事实上会出于其他因素的考量,如有些经典电影会重拍或者翻拍,这时候为了宣传新片,背后的资本方也会先将老版的影片放到院线放映,引发市场和观众的注意,对即将上映的新片形成前期的宣传效果。”

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表示,经典电影重映从某种角度来看也是对过去经典电影的致敬,毕竟现在的商业电影中艺术性的东西会偏少一点,“但老电影毕竟是过去一代人的记忆,对于这些题材,也只有那些对老片有情结,或者有过生活经历的会去看。对这些缺乏体验的‘00后’和‘90后’们则很难有观影需求,院线也会考虑到这些因素而进行相应的排片”。

针对目前老片重映票房整体不佳的问题,黄群飞认为,在选片上,那些对于观众而言有特殊情怀或者有特殊意义的影片比较容易成功。而在影片宣发和上映规模上,在公映效果并不好的状态下,可以针对真正有需求的影迷加大宣传,进行小规模的放映。

责编 温梦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电影 重映 票房表现 情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