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电影世界里的“江湖”(文末福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7 14:57:23

现实生活并不是非白即黑,大众也远没有好莱坞想象的那么简单。《无间道风云》不如《无间道》,好莱坞电影不如香港电影,正是少了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江湖。恩恩怨怨比恩怨好看,亦正亦邪比正邪好看,道德困境比道德好看,江湖比黑白好看,前者是故事,后者就是“事儿”。故事比“事儿”好看,说不清的,比说得清的好看。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从10月底到11月,好莱坞大片接连上映,表现不俗。

好莱坞在哪儿都赚钱,它拍的是世界电影,看见什么好就学什么。二战前后的二十年里,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电影思潮此起彼伏,好莱坞都学了一遍;后来中国香港电影雄霸东南亚,也学香港。

好莱坞只学技术——如今的黑人武指模仿刘家良、袁和平,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但好莱坞故事不变,前因后果清清楚楚,好人坏人泾渭分明,世界人民都能看懂。

比如好莱坞翻拍《无间道》。

港版《无间道》里,傻强出于兄弟情义,掩护了陈永仁的卧底身份,观众搞不清他是真傻还是装傻,角色耐人寻味;刘建明在天台上诚心忏悔,说“我想做个好人”,做好人而不得,有着难改宿命的悲凉。

马丁·斯科塞斯翻拍《无间道》,他觉得大众不能理解“黑社会给卧底打掩护”,就解释说“傻强”也是卧底;觉得大众不能理解“做个好人”,就解释“刘建明”是受不了黑帮老大威胁只好弃暗投明。

但讲透了,故事就成了“事儿”。“事儿”是“国王死了,王后因为悲伤也死了”;“故事”是“国王死了,王后也死了”。二者有着微妙的区别。

好莱坞不理解“傻强”和“刘建明”。它的思维只有“好人做好事,坏人做坏事”;警察是好人,黑帮是坏人,黑白一目了然。

一目了然的电影,也只能靠追车和爆炸过过干瘾。

现实生活并不是非白即黑,大众也远没有好莱坞想象的那么简单。《无间道风云》不如《无间道》,好莱坞电影不如香港电影,正是少了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江湖。

中国香港的警匪片里有“江湖”。

《英雄本色》里,哥哥是黑帮,出狱后痛改前非;弟弟是警察,因为哥哥入狱气死老爸,对他怀恨在心,总想把他关回监狱。最后哥哥为救弟弟身受重伤,亦赔上了好友性命。观众同情哥哥,也理解弟弟。恩怨不是江湖,恩恩怨怨才是江湖。

《无间道》里,内鬼刘建明大义灭亲击毙了黑帮老大,警察陈永仁害死了肝胆相照的兄弟;刘建明说“我想做个好人”,陈永仁说“对不起我是警察”。刘建明能回头很好,陈永仁坚持正义也很好。正邪不是江湖,亦正亦邪才是江湖。

《杀破狼》里警察不守规矩,私藏赃款犯法、伪造证据犯法、谋杀嫌犯犯法;黑帮老大守规矩,人是手下杀的,入狱先找律师,出狱依靠证据。但观众觉得犯法的警察没错,守法的黑帮该死。道德不是江湖,道德困境才是江湖。

恩恩怨怨比恩怨好看,亦正亦邪比正邪好看,道德困境比道德好看,江湖比黑白好看,前者是故事,后者就是“事儿”。故事比“事儿”好看。

江湖说不清——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命运和人情哪能说得清。

说不清的,比说得清的好看。

【福利·《狂兽》观影】

即将在2017年11月10日上映的《狂兽》(3D粤语版)将于11月8日(本周三)晚7点30分在成都UME影城(高新店)中国巨幕厅举行试片会观影。影片由《杀破狼》班底打造,以在金钱诱惑下,兄弟相残为主题,讲述了一段叛变、虐杀、逃亡的江湖故事。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uingshi)为您谋到了提前观影的福利~~想要参与提前观影的小伙伴们快快看过来~~关注每经影视留言即有机会获取提前观影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狂兽》 好莱坞大片 电影江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