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酷派手机线下销售调查:从卖场到营运商 华强北难觅酷派手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6 00:53: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 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经记者 王 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酷派手机的销售现状目前是否有所好转?运营商市场对酷派的支持力度如何?在一片“血海”的手机战场中,酷派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了深圳华强北商圈的各大手机卖场、酷派专卖店、移动和联通营业厅等。

专卖店变服装店华强北商圈难觅酷派手机

走进偌大的华强北,记者发现三个月前还在正常营业的酷派专卖店已经变成了服装店。虽然店铺的外观还有酷派的LOGO,但是店内已经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服装,门口的玻璃上除了贴着服装企业“厂家停产大清货”的醒目海报外,还有一则“业主招租”的广告。

随后,记者又去了酷派专卖店正对面的国美,虽然手机卖场的一层贴有一张酷派的广告海报,但卖场的展柜中并没有酷派手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酷派手机已经很久没有货了,现在大多数的卖场都不卖酷派手机了。

了解酷派的人都知道,在中国手机市场从最初的功能机转向智能机的过渡期,酷派凭借联合电信运营商推出合约机、定制机,以及自身的技术优势,甚至一度跻身国内手机份额前三。然而,自2014年起,电信运营商按照国资委要求相继调低终端补贴,酷派过分依赖运营商补贴的弊端显现,市场份额被逐步蚕食。但对于现阶段的酷派来说,与运营商合作不仅能够保障出货量,同时还能拿到一定的终端补贴。

今年8月16日,酷派低调在深圳召开COOL M7新品渠道发布会,新机售价为2699元,在酷派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下,新品无疑肩负着振兴酷派的重任。而酷派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张科在会上则表示,从品牌方面看,酷派品牌的影响力还是存在的。而通过24年专注做手机产品,酷派业务上的研发实力和资源目前仍旧处于比较强的地位。并且,酷派和运营商还有着长期合作的基础。

此外,据酷派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国际总裁杜金彪透露,“8月份推出的M7手机,现在也是每天卖断货,具体供应量不好透露。这款手机让大家看到了酷派的研发能力以及品牌力量,让各方合作伙伴渠道商、客户都对我们恢复了信心,也让我们自己恢复了信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深圳华强北的各大手机卖场、华强北周围移动和联通营业厅后发现,酷派手机在线下市场上早已踪迹难寻,联通营业厅很早就将酷派手机撤了柜,新品COOL M7发布后,也没有进一步的合作。

买酷派手机的人不多运营商称已很少和酷派合作

在距离联通营业厅不远处的移动营业厅内,记者注意到,展区并没有酷派的手机,通过主动询问后,店员从库房找出了一部COOL M7,店员表示,购买酷派的人并不多,因此便没有在店内展示出来。而中国移动终端公司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我们Boss系统里面没有cool M7这个机器,估计没有入库,我看量应该不会太大。赛诺TOP 500机型里也没有这款手机。”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6月29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与17家手机厂商以及7家渠道商在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签署了共同推动4G+产品规模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酷派也未在其中。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市场份额越来越集中,酷派想抢回之前的份额很难。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全国范围内的联通营业厅目前在售的都是酷派老型号的手机,而且卖完就没了。而中国电信新闻中心的相关人员则透露,目前电信已经不存在定制机了,相应的也不存在补贴。电信和手机厂商之间的合作形式仅为:联合打造一个品牌,例如:华为的麦芒、中兴的小鲜等。此外,各个省份的电信营业厅将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选择商品,不排除部分电信营业厅继续销售酷派手机,但是现在电信营业厅和酷派的合作比较少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