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平均年薪33万!这个严重缺人的国家,要招100万移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5 08:43:52

数据显示,2017年加拿大的多伦多和温哥华在房地产泡沫排行上分别位于第一和第四位,然而加拿大的总人口只有3600多万,温哥华的相关部门都认为是移民和外来投资者炒高了房价。但近日,加拿大政府却又公布了一项移民计划,在今后3年吸纳大约100万名移民……

每经编辑 每经编辑 王嘉琦    

一般来说,能吸引更多人口的地区,房价涨幅就会越大。但是在加拿大,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在那里,房地产泡沫和人口减少的危机同时存在。

根据瑞银的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报告,2017年,加拿大的多伦多和温哥华在房地产泡沫排行上分别位于第一和第四位。

要知道,加拿大的总人口只有3600多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地广人稀的国家房价飙升?

一直以来,温哥华的相关部门和当地居民都认为移民和外来投资者炒高了房价。但矛盾的是,加拿大移民部门又认为,人口老龄化问题是制约甚至是威胁加拿大经济发展的因素。因此,近日,加拿大政府公布了一项移民计划,在今后3年吸纳大约100万名移民,以“确保国家繁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6年加拿大的人均GDP高达4.21万美元(约合27.9万元人民币),排名超过了德国、英国;加拿大统计部门数据显示,加拿大工薪一族的人均年薪高达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3.1万元)。

高收入和高房价同时存在,加拿大能否吸引到移民呢?

加拿大3年“扩招”100万移民

当地时间11月1日,加拿大政府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18年—2020年移民计划:2018年,移民加拿大的人数至少要达到31万,包括经济移民、家庭团聚移民以及难民,2019年和2020年分别要达到33万和34万。

▲图片来源:加拿大政府官网

11月3日加拿大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加拿大市场共创造了88700个全职工作岗位,但同时有53400个兼职岗位减少。如果算上9月份新增的11.2万个全职工作岗位,那么今年9月和10月新增全职工作岗位创下了历史纪录。

一方面,就业岗位的增加意味着市场对劳动力需求上升;另一方面,加拿大人口老龄化问题却导致劳动力供不应求。

1971年加拿大劳动人口相对老年人的比例为6.6比1,2012年该比例缩小为4.2比1,预计到2036年只有2比1。加拿大移民部长艾哈迈德·胡森表示,到2035年,有500万加拿大人将退休。

彭博社预计,2017年加拿大GDP增速将达到3%,但2019,可能会减慢到1.9%。

因此,经济数据似乎是支持加拿大政府移民“扩招”计划的。但是,也有人对此提出了反对。

非营利性的新闻组织MotherJones最近发表的《机器人将取代你》的文章表示,未来20年,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半的工作岗位都将由机器人占据。因此,“扩招”移民的必要性似乎并不大。

据统计,如今,加拿大人口增长的75%依靠移民,到2036年几乎将完全依靠移民。

移民推升房价 高房价又吓退移民

最近几年,以温哥华和多伦多为主的大城市房价飙升,当地居民苦不堪言。瑞银财富管理9月28日发布的2017年瑞银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显示,加拿大多伦多面临的房地产泡沫风险最大,温哥华排名第四。于是,当地政府和居民将矛头指向了海外投资者。

▲图片来源:瑞银2017年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

为了控制房价,2016年7月,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下简称“BC省”)政府推出一项针对房产的新政,向海外房地产投资者征收15%的额外房屋转让税。

当时,BC省省长Christy Clark称,有证据表明有一些来自海外的富裕投资者进入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并且推高了BC省的房价。

BC省财政厅长Michael de Jong表示:从我们收集的数据显示,在6月10日到7月14日间,外国人在BC省的房产投资额超过10亿加元(约50.48亿元),其中超过86%的投资都是把钱投在了温哥华的房产上。政府不会坐视房价无止境的上涨。

在海外投资者中,中国买家被认为是推高温哥华房价的推手。

此前加拿大国家银行金融分析师彼得·劳特利奇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买家在2015年花费127亿加元(约641亿元)在温哥华购置房产,占当地房产销售总额的33%。

税收政策出台后几个月,大温哥华地区的房价的确发生了下跌。但2017年以来,当地房价却再次回升、甚至超过了去年6月、7月时的水平。

▲图片来源:大温哥华房地产部门

同时,BC省15%的房地产交易税出台之后,多伦多的房价开始飙升。据胡润统计,2016年6月~2017年6月,多伦多跃居全球房价涨幅第一,涨幅高达26%;瑞银统计显示,多伦多房价在最近五年上涨50%。有人认为,这是海外“炒房团”从温哥华转移到了多伦多导致的。但是,这种说法并没有数据支撑,今年7月,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省政府说,在先前一个月的时间段内,海外买家仅占多伦多地区所有房屋购买的4.7%。

无论如何,加拿大大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吓退了很多潜在的移民者,尤其是技术移民。

加拿大统计局10月25日公布最新一批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01-2016年间,选择落脚BC省的新移民占加拿大全部新移民的人数比例逐渐下降。

根据2001年人口普查数据,当年前往加拿大的新移民中,有20.8%选择在BC省安家,仅次于安大略省(Ontario)(55.9%)。时至2016年,落脚BC省的新移民比例下降至14.5%,排在了安省(39%)、魁北克省(17.8%)和阿尔伯塔省(17.1%)之后。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