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电商出海加速 阿里巴巴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启动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4 21:11:43

双11即将来临,电商的出海战也进一步加速。11月3日,eWTP位于吉隆坡机场的中国境外首个超级物流枢纽正式奠基,这也意味着马云提倡搭建的“全球电子商务平台”落地,其中,最大影响是将通关效率从6小时提升为3小时。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出海参与全球化竞争,物流和支付都必须同步。

每经编辑 张斯、王星平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在奔走“推销”一年之后,马云提倡搭建的“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11月3日,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位于吉隆坡机场的中国境外首个超级物流枢纽正式奠基。该项目宣告菜鸟全球智慧物流网络新增了大型海外桥头堡,建成后将服务东南亚及全球中小商家。同时,代表物流高科技的eWTP首期海外智能机器人仓库也在这里投入运行,成为东南亚首个智能机器人仓库。

作为马来西亚项目的牵头者之一,今年3月,菜鸟与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MAHB)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吉隆坡打造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eHub。而就在今年9月,阿里巴巴刚刚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入1000亿元建设智慧的全球物流网络。此次超级物流枢纽正式奠基,可以视作是这笔资金的最新一次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菜鸟方面了解到,该项目初步规划建设2栋货站楼、1栋分拨中心和1栋运营中心,由菜鸟与马来西亚机场集团合作开发。项目整体预计2020年3季度建成投产。

据了解,目前菜鸟已经与马来西亚海关合作,开通了快速清关系统。之前货品通关需要6个小时,而现在通过eHub,货物从飞机落地到清关结束总共只需要3个小时。

同时,在阿里巴巴计划中,通过与电商、金融、云计算等阿里巴巴生态内的业务紧密协同,这里将被打造成为东南亚电商、金融、物流服务的综合体。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阿里巴巴在交易额上可谓“巨无霸”,如果要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并不容易,必须通过农村电商、全球化和消费转型三大战略去突破。因此,这对全球化的基础物流设施菜鸟网络,以及金融设施蚂蚁金服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尤其是全球化,物流和支付都必须同步,这三者缺一不可。”曹磊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出海 阿里巴巴 全球电子商务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