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成都首趟“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开行,年底将与土耳其铁路互联互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3 16:44:39

成都国际铁路港首趟“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行。据介绍,今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运行量相较于去年会保持70%-80%的速度增长。截止到10月底,整个成都铁路港国际班列的开行超过了710列。其中主要以中欧为主,另外还有中亚等地区。

每经编辑 梁宏亮    

Wechatimg2.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杨欢

11月3日上午,成都国际铁路港首趟“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开行。班列载着成都周边地区生产的产品,先到达北部湾的钦州港,再通过海运运往东南亚、中东地区,标志着成都通往泛东南亚的南下物流通道打开了新大门,迎来更加快捷高效的物流方式。

较空运节省五成物流成本

从成都到北部湾钦州港,再到东南亚,这一条线路有怎样的优势?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初步估算,较原江海联运方式要节约一半以上的时间。比如,原来通过长江到上海再到东南亚大概要25天到1个月,现在通过这个班列到钦州港只需要50个小时,从钦州港到新加坡不到4天时间。所以加起来节约了15天到20天时间。”

优势不仅体现在与原江海联运方式上,与空运相比,这趟铁海联运班列也有自身的优势。“以前从东南亚运输商品回来主要是以空运为主,现在有了铁路也非常快。与海运相比至少节约了两周以上的时间,比空运来说虽然时间上慢了点,但是物流成本会降低50%以上。” 重庆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都公司总经理杨彬介绍道。

那么,这趟开往东南亚的班列上都带着什么?杨彬告诉记者:“这批货物主要是成都本地及周边的一些产品,主要是化工原材料、汽车配件和家具为主。下一步我们考虑到将东南亚的产品,包括当地的水果、食品、电子产品和橡胶等关系我们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础生活资料通过班列带回来。”

年底实现铁路连通土耳其

据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副主任刘学军介绍,今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运行量相较于去年会保持70%-80%的速度增长。而对于新开行的“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刘学军充满期待:“班列方便了成都的汽车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向东盟增加影响力。而东盟、中东和非洲的国家,也会把他们的产品用返程的班列运往成都,通过成都向中亚、欧洲这些陆上丝绸之路的方向去延伸。”

谈到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整体运行情况,刘学军介绍:“中线目前发展的最好,我们也在有序的推进北线和南线的运行。”刘学军说,“特别是南线上,经过中亚到阿塞拜疆,最后到土耳其的铁路互联互通将在今年底开通,下一步对我们南线到伊斯坦布尔整个班列的打通,在铁路交通基础设施上扫清了障碍。”

最后,刘学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截止到10月底,整个成都铁路港国际班列的开行超过了710列。其中主要以中欧为主,另外还有中亚等地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蓉欧+ 成都 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