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AI赋能爱奇艺打造爆款娱乐内容 视频平台多元布局打响会员争夺战

2017-11-03 09:05:30

当视频付费的用户习惯逐渐形成,“要不要买会员”已经升级到了“需要买几家”以及“何时购买最为划算”。今年初,易凯资本曾预测,视频行业会员有望在2017年底达到1亿。业内人士认为,视频付费会员业务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优质内容的持续排播与全面布局。

10月31日,在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发布爱奇艺“青春方法论”,推出新青春、新制作、新模式的“超级剧场”,凭借“一鱼多吃”商业模式,关注大主题、大IP、大制作。同时在影视、音乐、粉丝、泛二次元等多领域线上线下多面开花,形成娱乐生态场。爱奇艺青春剧场和超常规网综打造策略,将系统化、精品化满足用户需求。

纵观近几年视频行业的发展,不管是技术创新还是内容制造,从营销策略到商业模式,爱奇艺一直在引领、推动中国娱乐行业的变革与发展。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爱奇艺获得2017年上半年中国市场付费收入名列前茅。

业内认为,差异化、优质化、持续性的内容,加大了用户购买会员的迫切感。而随着此次爱奇艺系统发布2018年大剧、热综以及娱乐生态内容多领域布局,发布超200部重磅内容,明年付费会员将会得到继续增长。

回溯行业历史:爱奇艺开辟付费市场新领域

近年来,自制内容市场迅速扩容,视频行业内容产量迎来井喷,各个内容细分领域也出现了新的行业趋势,这些趋势深刻地影响了中国视频行业在2017这一年中的进程。

回顾整个行业的发展脉络,行业之前曾经历过两个阶段:一是以流量为核心的圈地运动,引发了网络视听版权内容的爆发式增长;二是以付费业务为依托的独家内容抢占,客观上促进了网络视听行业的自制“大跨跃”,也奠定了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整个行业正在经历第三个阶段,随着主流视频网站付费规模达到一定的基数,制作精良、拥有高口碑、高流量的精品化内容将成为最为核心的竞争力。未来视频网站的竞争不仅在量,更在于质。

主流视频网站作为目前视频行业发展最迅速最活跃的地区,通过爱奇艺、腾讯、优酷等头部玩家的努力,不管是广告商业模式,还是会员付费模式,体量规模越来越大。其中付费市场在过去的三年间迎来了一个高速爆发期,依靠《盗墓笔记》、《太阳的后裔》等内容,爱奇艺开辟了付费市场这片新领域,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领先地位。

去年六月,爱奇艺宣布其付费会员达到了2000万。艺恩数据显示,预计至2017年末,付费会员规模将超1亿,未来中国视频付费市场大有可为。

内容战略频发:重磅内容助推爱奇艺成付费市场领头羊

2017年视频付费市场正在向更为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把发展付费会员作为首要目标的各大平台拥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纷纷加大对内容的投入,优质内容成为在线视频的收入、用户人数和参与度取得强劲增长的关键。

以爱奇艺为例,2017年推出的《中国有嘻哈》、《奇葩说》、《特工皇妃楚乔传》、《无证之罪》、《寻人大师》、《鬼吹灯之牧野诡事》、《河神》、《姐姐好饿》及《男子甜点俱乐部》等大剧、热综艺持续霸屏。

自2010年成立以来,爱奇艺的确凭借精准的内容采购和自制爆款打造能力,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爆款制造平台和娱乐趋势领路人。据悉,2018年,爱奇艺将根据其内容创作团队和大数据团队对用户需求的深度学习成果,持续对大剧、综艺和娱乐生态内容领域进行系统布局。

爱奇艺表示,2018年爱奇艺还将上线超200部重磅头部内容,包含《河神2》《老九门2》《甜蜜暴击》等近80部优质大剧以及50余部高话题综艺等,涵盖大剧、综艺、娱乐生态内容多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坚持“头部精品”加“细分受众”的内容布局,精准触达付费用户,深度挖掘了会员业务增长的巨大空间。独立的会员品牌策略以及丰富的泛娱乐服务补充,也进一步提升了爱奇艺付费用户的满意度和续费意愿。显然,精品自制不仅有效地引导着视频付费市场,优质内容更能够促进平台与用户的良性循环。

App Annie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热门在线视频应用收入排名中,爱奇艺、爱奇艺pps分别排在第一和第四位。

事实上,同行竞争并不是靠单一内容或平台方面的竞争,而是“平台+内容+品牌+会员化能力+货币化能力”等综合能力的较量。当前,爱奇艺已经构建起包含视频、文学、漫画、游戏、直播、电商、VIP会员等多元服务的全方位IP生态世界。

付费市场崛起:多家竞争助推会员爆发式增长

2017年视频付费进入下半场,据海通证券发布的《从Netflix到四大视频网站,中国付费视频迎爆发期》报告显示,付费视频市场总规模有望在2018年突破1000亿大关。

当下,对于视频平台来说,依靠优质内容和精细化的运营获取会员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因为付费市场的崛起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优选内容上的多元化、精品化乃至生态化竞争在未来将成为付费用户的首选,整体上付费用户人群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会成为视频网站的收入来源的主力。

在2017爱奇艺iJOY悦享会现场,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爱奇艺要做一个科技创新的伟大娱乐公司,要做到更懂娱乐,更懂用户,更懂内容,更懂合作伙伴,这是我们的诉求。”

想要实现更懂用户和内容,自然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在爱奇艺的规划中,其愿景是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运用科技创新“这台机器”创造巨大的娱乐市场。根据龚宇的描述,AI技术的运用使得爱奇艺深刻理解内容、用户和合作伙伴多方需求。爱奇艺的驱动力不仅来自内容创意,同时也来自爱奇艺拥有更懂娱乐的多领域人才和更懂娱乐的“机器”。

随着多家平台的竞争,这一爆炸式发展的市场最终会达到什么样的规模,也让外界想象力倍增。业内人士认为,付费模式实际上就是为会员受众生产定制化的内容,满足他们对类型、题材和故事的差异化需求。

这也就意味着,在生产内容时将会更加从用户角度出发,更加贴合用户的需求,真正跟传统院线的电影一样,实现内容的市场化,改变了原有的版权主导的B端生意,付费模式将会让用户真正成为主导内容的主人。

而哪家平台能够更懂用户,能够在满足会员多元需求和体验上做的更好,能够更好的进行情感互动和共鸣,获得更高的品牌溢价,谁就有可能在这场会员的争夺战当中赢得先机,收获硕果。

资讯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