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买回”全球PC市场份额第一 联想15亿元控股富士通个人电脑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22:42:33

资深IT分析师孙永杰告诉记者,此次交易之后,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领域的份额将达到25%以上,超越惠普,重回PC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每经编辑 张斯 刘春山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传言一年多后,联想和日本个人电脑制造企业富士通的合作终于有了确切的消息。11月2日,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公告称,将以255亿日元(约合14.7亿元人民币)收购富士通全资附属公司富士通客户端计算设备有限公司(FCCL)51%股权,交易完成后,FCCL将变更为合资公司,为富士通、联想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共同所有,并继续保留原公司名称。

2016年,富士通占到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份额的4%左右,在日本市场排在联想之后为17%。联想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该战略合作,联想和富士通将在日本和全球范围进一步推动个人电脑业务的增长,扩大规模和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昔日老将刘军回归联想再次负责全球PC业务,面对惠普的步步紧逼,刘军力求保住联想主营业务的全球主导地位。资深IT分析师孙永杰告诉记者,此次交易之后,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领域的份额将达到25%以上,超越惠普,重回PC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买回”全球第一

CFP图

联想和富士通在个人电脑方面的战略合作早已有前兆。富士通去年10月宣布,接受联想对其个人电脑业务实施出资。不过在经历了一年的谈判后,今年10月26日,富士通副社长塚野英博表示“已进入补时阶段”。11月2日,联想集团发布新一季财报的同时公布与富士通整合PC业务。

联想集团表示,FCCL变更为合资公司后将继续以富士通品牌进行分销和销售。富士通将继续提供售后产品支持和服务。FCCL将通过大众零售商直接或间接地为日本消费市场服务,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开展客户端计算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

那如何解决新公司的人事管理等问题呢?联想方面称,FCCL现任总裁Kuniaki Saito将继续出任合资公司总裁。其他人事信息暂无法提供。根据公告,FCCL董事会将由七名董事组成,其中联想将有权提名四名董事,而富士通将有权提名三名董事。

记者梳理发现,联想在电脑领域“买买买”的步伐从未停止,更被外界津津乐道的是在2004年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

2011年,联想集团与日本NEC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并购日本NEC的意义在于,联想集团占据了当时日本PC市场近25%的份额,成为日本最大电脑集团;当年6月,联想宣布以每股13欧元的价格收购德国消费电子公司Medion36.66%的股份,交易总价约2.31亿欧元,实现在欧洲市场份额的大幅度提升。此后,联想不断增持Medion股份;2012年,联想斥资约1.5亿美元全资收购巴西消费电子制造商CCE,实现在巴西PC市场份额翻番。

IDC的数据显示,2016年NEC联想占到日本个人电脑市场的24.6%,富士通占到17.5%,此次交易完成后,联想将拥有超过40%的日本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全球市场上,联想PC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1.6%,加上富士通大概4%左右,将超越惠普22%,再次重回全球第一。

孙永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想收购富士通的个人电脑业务,主要目标还是希望做大市场规模。惠普电脑近来表现强势,之前几个季度一直超越了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另一方面,PC产业的创新已经到达了瓶颈期,扩大市场规模保持领头羊位置,对于以PC为主业的联想来说很重要。

和惠普的第一之争

2012年10月,根据Gartner数据,联想PC出货量成功超越惠普,首次登上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此前,惠普已经连续24个季度保持着全球PC市场第一。

不过,联想第一的位置并不稳定,惠普、戴尔一直都是有力竞争者,其中和惠普的竞争最为胶着。伴随惠普、联想之间斗争的,更是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持续下滑,移动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出现都在争夺个人电脑的使用场景。

去年10月,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PC销量报告称,第三季度的PC销量约为6895万台,同比下降了5.7%,这已经是全球PC销量连续8个季度下降。Gartner分析师Mikako Kitagawa表示,在新兴市场,PC的吸引力很低,消费者并不乐于购买。新兴市场的用户更喜欢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设备来满足自身的需求。

在上述报告中,第一名联想和第二名惠普之间的份额差距在不断缩小,仅仅相差0.5%。而此时,联想份额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降,惠普份额却连续增长了2个季度,惠普超越联想仅仅是时间问题。

这一天的到来并没有太久,据IDC今年5月初发布的数据,一季度联想PC出货量1232万台,市场份额20.4%,下滑至全球第二;惠普出货量1314万台,市场份额21.8%,反超上位。

更严峻的形势在等着联想,IDC今年10月份最新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传统PC的出货量为6720万台,同比下降0.5%,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依旧下滑。其中,惠普、联想出货量分别为1529.5万台、1450.6万台。而从IDC给出的2017年前三个季度的数据比较来看,联想同比增长分别为1.7%、-5.7%、0.1%,而惠普分别是13.1%、6.2%、6.0%。惠普和联想在个人电脑市场的份额分别为22.8%、21.6%。第一已经被夺,而更危险的是惠普在逐渐拉大优势。

根据联想集团最新的财报,其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集团,截至2017年9月30止6个月,收入同比上升4%,录得153.87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71%。不过利润形势并不好,联想该业务集团除税前溢利同比下跌15%至6.59亿美元,除税前溢利率同比下跌0.9个百分点至4.3%。

在这样的背景下,联想肯定会有对应的策略,有业内人士表示。

联想副总裁刘军回归,重新掌管PC业务加速了和富士通的谈判,孙永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惠普的低价策略在冲击着联想,互联网时代市场销售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刘军未来需要解决的仍然是销售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