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连降!网贷业月成交量缩至218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00:42:2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日,网贷之家研究院发布《P2P网贷行业2017年10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月报》数据显示,10月网贷行业成交量环比9月减少了7.12%,平台数量降至1975家,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除正常波动的因素外,近期问题平台的数量增加,甚至有一些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也出现了问题,可能会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这是成交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平台数量的下降也会对成交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10月成交量环比降7.12%

据《月报》数据显示,2017年10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183.94亿元,环比9月减少了7.12%。截至2017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57812.89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9650.33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94.98%。网贷之家分析认为,由于“国庆小长假”的季节性因素,再加上部分地区限制平台规模增长,10月网贷行业成交量环比9月减少了7.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网贷行业成交量从7月以来处于持续下降的趋势。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7年7、8、9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分别是2536.76亿元、2495.55亿元、2351.41亿元,10月这一数据降至2183.94亿元,网贷行业月成交量呈现三连降的状态。

具体来看,在进入网贷之家统计的30个省区市中,有20个省份的10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降,其中青海、陕西、甘肃、海南、广西、山西等地下降幅度较大,超过20%;其中,青海、海南的成交量不足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0月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的北京、广州、上海,环比均处于下降趋势。10月上海延续了近期环比下降的趋势,但下降速度有所放缓,环比下降11.33%,北京本月也环比下降2.15%,广东环比下降6.19%。

团贷网新闻中心总监李先全也持有相同观点,今年中秋恰逢国庆,“双节”8天假期在消费等方面对资金的需求,造成投资资金流入减少,甚至有部分流出;此外还有行业合规监管要求等政策性因素。8月中旬,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首次明确了“业务规模不能增长、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的要求。再加上因为小额、分散的限额要求,很多平台致力于发展小额消费金融等领域。综合因素作用之下,造成10月份的成交量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

正常平台环比减少29家

去年8月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来,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出台、完善,以及网贷监管力度加大,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处于持续下降的趋势。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975家,比9月底减少了29家。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数据显示,10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4家,其中问题平台30家(跑路9家、提现困难21家),停业平台20家、转型平台4家。

薛洪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整个行业还在整顿中,随着整改期限越来越近,一些平台可能达不到合规要求,还有一些是正常停业,主动退出这个行业。部分平台达不到银行存管的门槛,而没有银行存管就拿不到合规的资质,拿不到合规的资质,就会退出这个行业。

银湖网CEO郭辉认为,2016年8月以来,银监会逐步确定了“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监管架构,并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活动”,从各个方面明确了合规红线,不菲的合规成本和渐升的合规难度使得一些平台“提前出局”;P2P网贷行业即将迎来盼望已久的监管备案,届时,网贷平台将由当前的“整治对象”转为“监管对象”,身份发生实质性变化。然而备案并非想象中容易实现,趋严的监管力度将会让一些平台在备案前转型或者退出,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或将持续减少,平台合规不易,留下的将是更有竞争力、更合规的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