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构建完整新能源生态系统 华晨宝马前瞻布局动力电池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00:41:53

在大多数车企还在为因新能源产品不足,而无法满足新能源积分要求烦恼时,华晨宝马已先行一步,向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进行深入布局。

10月24日,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正式揭幕。自此,华晨宝马将逐渐开始实现动力电池的“自给自足”。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今天,新能源领域已成为车企竞争的主要阵地,在此背景下,华晨宝马抢先布局,成为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这无疑为华晨宝马在眼下日趋激烈的豪华车市场竞争中奠定了巨大优势。

据了解,新建成的电池中心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集电池研发、生产及测试于一体,其不仅代表着宝马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同时也体现着宝马“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发展理念。目前,华晨宝马正在研发、电池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品牌与产品、充电与基础设施以及电动出行服务等六大方面积极构建完整的新能源生态系统。

随着今年新大东工厂、新研发中心和动力电池中心的相继投产,宝马集团在华的本土化进程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企业自身快速发展同时,也引领着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前瞻性布局动力电池领域

“沈阳动力电池中心的建成是华晨宝马本土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进一步强化了我们推动电动出行的承诺,也是中德合作与创新的又一典范。”对新动力电池中心的投产,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如此表示。

作为电动车领域的先行者,无论产品层面还是技术层面,华晨宝马始终走在市场的前沿,此次动力电池中心的投产,更是其前瞻市场变化、抢先提前布局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该动力电池中心拥有完整的电池装备能力,并广泛应用“工业4.0”智能科技,例如IPM(整合流程管理)系统中的大数据的应用。除电池生产外,该动力电池中心还整合了研发、质量、实验室、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功能。

“我们之所以决定自主地进行动力电池的生产,是因为我们要做定制化的生产。”魏岚德博士表示:“我们的电池系统有很多关键技术,比如电控、冷却以及能量管理等,这些都是由我们掌握的核心科技。”

在魏岚德博士看来,核心部件的生产和整车的生产之间的链条越短,其灵活性就越大。

尽管眼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但技术路线、法规要求、配套设施、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还存在讨论,因此,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还未完全来临之时,保持企业技术与生产的灵活性,将有利于华晨宝马能更好地把握市场变化。

本土化进程进入新阶段

对于华晨宝马来说,新动力电池中心的建成,不仅意味着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发展,同时也是其在华本土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的重要体现。

今年以来,华晨宝马前期战略性投入相继完成,5月新大东工厂正式投产,前瞻性地引入“工业4.0”体系;7月新研发中心建成,进一步提升华晨宝马的本土研发实力;而在动力电池中心投产后,华晨宝马的本土化进程又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正是基于本土化战略多维度、多角度的快速推进,使得华晨宝马在面对我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时,显得更加自信与从容。

在“双积分”政策正式落地后,不少企业表示要达到政策要求压力不小。而在魏岚德博士看来,华晨宝马已对此进行了前瞻性布局,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上都做好了充足准备,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双积分”政策要求。

目前华晨宝马的新能源产品已有四款: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之诺1E,之诺60H与上一代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在今年广州车展上,新一代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将首次亮相,并配备动力电池中心所设计生产的动力电池。

魏岚德博士认为,华晨宝马对于中国发展的贡献不仅止于产品和工厂,更是致力于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随着本土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华晨宝马将携手宝马集团在中国构建出一个完整的新能源生态系统,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指引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