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稳健医疗IPO未获通过 毛利率高于同行被追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00:09:36

10月31日晚间,证监会公布六家上会首发企业审核结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31日晚间,证监会公布六家上会首发企业审核结果,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稳健医疗)未通过。发审委就稳健医疗实控人收购股权的资金来源、公司产品毛利高于同行业情况等问题进行追问。

关联企业曾于美股上市

据悉,稳健医疗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棉花为主要原材料的医用敷料和日用消费产品,旗下拥有日用消费品牌“全棉时代”。招股说明书显示,稳健医疗此次IPO拟发行不超过1.23亿股,每股面值1元,预计本次募集资金18.03亿元,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全棉水刺无纺布及制品生产项目”、“全棉水刺无纺布及医用敷料制品生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四个项目。

2005年开始,由稳健医疗实际控制人李建全控制的Winner Medical Group Inc.在美国OTCBB挂牌、并逐步转板至纳斯达克全球交易市场,实现了Winner Medical Group Inc.在美国上市、稳健医疗间接上市融资目的。而美国上市未能有效配合上述战略的实现,因此20127月美国上市公司开始私有化并退市。

证监会发审委询问稳健医疗:李建全控制Winner Medical Group Inc.在美国终止上市及私有化交易中,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用于收购股权的资金来源。以及发行人是否存在使用境内资金支付私有化费用的情形,是否取得外汇管理部门的批准,以及是否符合我国有关税收、外资、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

稳健医疗招股说明书中透露,美国上市后,由于集团发行人的战略发生重大转型,从主要从事医用敷料业务转变为医用敷料和日用消费品业务并重,从OEM贴牌转变为自主品牌和OEM贴牌并重。

招股书中披露的美国上市公司私有化退市原因并未能解决发审委的全部疑问。发审委要求稳健医疗披露在美国间接上市、后通过私有化退市并申报AIPO的具体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发审委同时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公司业务转型的具体原因以及过程,对核查方法、过程、依据等发表核查意见。

毛利率较高被问询

稳健医疗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日用消费品业务由于定位契合消费者需求而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且日用消费品的销售渠道以电子商务为主,因此报告各期,稳健医疗日用消费品的毛利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稳健医疗招股说明书看到,稳健医疗业务类别分为医用敷料、日用消费品两大类,其中消费品对公司毛利率的贡献持续扩大。从稳健医疗披露的2014~2016业绩概况看到,日用消费品的毛利率分别为64.44%62.65%63.47%,远高于医用敷料产品和全棉无纺布卷材业务的毛利率。而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日用消费品对毛利的贡献占比分别为43.26%53.11%68.12%

对比稳健医疗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可看出,从事日用消费品业务的金发拉比2014~2016年度毛利率分别为54.07%49.55%50.50%;无印良品20142015年度毛利率为47.20%48.92%,均低于稳健医疗相应业务的年度毛利率。

发审委要求稳健医疗发行人补充披露,日用消费品收入逐年增长与同行业收入的变化趋势是否一致,收入逐年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以及发行人对于电商客户的收入确认是否正确,并且对公司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做出解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稳健医疗 遭发审委追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