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巴菲特”林园:看好茅台未来十年成长,短期内不建议散户追高!医药龙头有大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1 21:37:53

受亮丽的三季报业绩提振,“股王”茅台近日突破600元大关,那么如何看待茅台的未来走向,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巴菲特”林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鸿飞    

每经记者 刘鸿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持续飙涨的股价,已变得令市场波澜不惊,买不了的小散们,也只是刷刷朋友圈,看看而已。

2015年冬以来,火山君一直关注着贵州茅台这家上市公司。这并不是表明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有多么眼光独到,或者事后诸葛,而是好的公司大家都值得去用心体察。

该公司发布今年三季报后,股价向上突破600元大关,这也让之前许多质疑该股存在“泡沫”、“漂亮50”、“资金避险”的投资者们汗颜了几分。

随着茅台股价的继续走高,券商机构纷纷上调目标股价,市场上关于该股的争论也愈发更加激烈。

看着各类投资人士对茅台股价争论不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想起了老朋友:茅台的坚决拥趸者林园。

那个在28年前,怀揣着8000多元本金,冲入股市的林园。惊人的复合增长率,和他背后的投资理念也曾经被人狂热追捧。

而在此后的岁月里,其对茅台的坚决看多,令人印象深刻。

个人总资产的35%为贵州茅台股票

贵州茅台作为A股市场难得的牛股,自然少不了牛人股东的介入。例如,今年8月私募大佬但斌就自曝,当时东方港湾旗下所有持股贵州茅台的产品合计起来,会进入其中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可见,贵州茅台的有些持股量巨大的股东,在其定期公布的报告里是“隐形”了的。

▼今年三季报贵州茅台十大股东情况

据以往公开消息报道,林园在1989年杀入股市之时的本金仅有8000多元。

2001年8月,贵州茅台登陆A股,当时林园正处于“休息”状态。

而在2年之后的2003年酷夏,林园再次“杀入”A股市场,贵州茅台则成了其购入的股票标的。

经过陆陆续续的操作,到2005年时林园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份数量已经相当大。

不过,至此以后林园便未动用大资金操作,即便是对该股再有买入,也是利用贵州茅台分红资金买入。当然,从那以后林园也没有卖出过贵州茅台。

截至目前,林园持有贵州茅台的股票市值,已经占其个人总资产的35%左右。

不过,由于相关证券投资法律法规的因素,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产品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份数量占比倒不是很大。

如下图所示,从2001年至2016年,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总额大体上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这16年间的现金分红总额已经高达436.49亿元。

▼贵州茅台上市以来的历年分红明细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值得注意的是,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及作为QFII资金的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在今年3季度至少动用16亿元资金买入贵州茅台时,林园明确表示其持有贵州茅台的市值大于这一资金量。

那么,林园这些年从贵州茅台获得的分红总计有多少呢?确实值得想象。

十年成长不是问题

仔细研究茅台的股东后,火山君发现贵州茅台今年3季度末股东户数为6.40户,较今年二季度末的8.07万户要减少20.69%;此前的上半年股东户数均较前期大幅增加。

▼最近几年贵州茅台定期报告股东户数情况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回顾刚刚过去3季度茅台其横盘调整的走势,是否意味着不少对该股未来走势信心不足的投资者被洗盘出局?同时,这也意味着经历了洗盘后,贵州茅台的股东筹码更加集中。

近日,关于茅台股东的动向市场给予了高度关注。三季末,证金公司持股减少514.89万股,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19L-FH002沪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4家QFII股东里有3家减仓。这是否意味着,贵州茅台的投资价值是否出现了变化?

在林园看来,对于贵州茅台这样的个股,不必对上述机构股东的持股变动做出过分解读。作为一名价值投资者,最看重的还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长期持续向好、盈利能力强劲、估值合理与否,而短期内的一些机构股东行增减仓为也并不是那么重要的分析参考标准。

并且,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显示的股东信息有限。例如,有一些持股量大的股东,是通过多个账户分仓参与的,这难以被悉数披露。

同时,贵州茅台目前股价超过600元/股,目前其市盈率(TMT)为32倍。其股价和上市公司基本面对应起来,属于偏高还是合理?

林园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贵州茅台的基本面是很好的,是A股难得的好公司;其在行业内的龙头性地位,以及众多大客户排队拿货的情况,在当下A股上市公司中几乎是绝无仅有。

在长期,基于白酒行业的供需关系,林园认为白酒行业周期性调整已经结束,并将迎来大发展机遇,对于白酒行业以及贵州茅台的未来十年的成长性坚定看好。

目前贵州茅台的股价并不算明显偏高,只能说是还在合理的范围内;但是至于其目前的股价离历史大顶还有多远,一时还难以断定。

同时,林园并不建议普通投资者现在关注贵州茅台,并做出追高买入的行为。因为,目前贵州茅台的股价累计上涨幅度已经很大,并且短期股价波动也很大。散户应该对此间的股价风险有所重视。

不过,在近期不管该股的价格作出怎样的波动,他仍然不会去过度关注。他仍然看好贵州茅台的长期投资价值。

当下A股是价值投资仍显不足

基于同白酒行业基本面分析同样的逻辑,林园对医药行业及相关龙头上市公司也持类似的乐观态度,并称已经调研了不少医药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操作上也有所行动。

不过,在本次采访中,林园认为当下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不是蔚然成风,而是依然显得不足。

因此,他并不建议广大散户自己携带资金炒股,而是建议这些投资者把资金交给专业人士或机构管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