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成败皆综艺│7.6亿对赌完成后综艺不给力 华录百纳前三季净利下降35%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1 18:01:13

过去的两三年,华录百纳的综艺板块可谓是风生水起,其主要原因是公司于2014年以25亿元收购了以制作综艺节目为主的蓝色火焰。然而,如今的综艺并非满地是黄金,资本化和专业细分化让综艺竞争日趋激烈。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蓝色火焰精准达标业绩承诺之后,2017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从蓝色火焰的经营情况来看,即使蓝色火焰在前两年制作了一些代表性综艺,为公司贡献了较多利润,但现在也不能保证是综艺界的“常胜将军”……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网络综艺全面爆发,电视综艺逆市上扬,让综艺市场涌进更多玩家。然而,如今的综艺并非满地是黄金,资本化和专业细分化让综艺竞争日趋激烈,一定程度也加剧了综艺制作的风险。即便是过去两年将综艺玩得风生水起的公司,也不敢轻言能持续笑傲江湖。

这从华录百纳(300291)近期披露的三季报业绩可见一斑。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68亿元,同比下降了2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降了34.51%。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一大原因是综艺板块短期利润不达预期。

▲华录百纳三季报业 截图

成败皆综艺。华录百纳2014年收购广东蓝色火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色火焰”),蓝色火焰是以综艺制作为主体的公司,蓝色火焰完成三年累计净利润7.63亿元的对赌,综艺板块也为华录百纳创造了丰厚的利润。然而,对赌完成后的2017年上半年,蓝色火焰的净利润锐减,华录百纳的综艺板块三年来也首次出现亏损。

1、综艺亏损《来吧,兄弟》计提4714万跌价

华录百纳(300291)公告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4.68亿元,同比下降了2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降了34.51%,每股收益0.14元。第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1.98万元,同比下降了39.81%。

公司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对业绩变化做了说明,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综艺板块短期利润不及预期是造成净利润下滑的一大因素。事实上,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综艺板块已经出现亏损,综艺实现营业收入9167.4万元,同比下降76.06%;毛利率为-8.53%,同比下降24.36%。

2017年上半年,公司投资制作的综艺节目《跨界歌王》(第二季)、《来吧,兄弟》、《国片大首映》分别在北京卫视、江苏卫视、央视电影频道播出。《跨界歌王》(第二季)总决赛阶段上半场收视率CMS35城达到2.14%,收视率全面超过第一季,网络传播热度指数8.51,跻身2017年上半年十大热门综艺,这部综艺也是公司201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前五名的影视作品之一。


▲相较第一季,《跨界歌王 第二季》 口碑在下滑(豆瓣/图)

然而,公司其他综艺并不给力,造成综艺板块整体利润不达预期,特别是《来吧,兄弟》,招商收入不达预期。《来吧,兄弟》是公司引进的亚洲综艺殿堂级制作人金荣希为核心的制作团队打造的一档全新原创节目,于2017年暑期档登陆江苏卫视。公司曾在投资者交流会上特别介绍了这档综艺,“节目与现象级综艺有着明显不同,差异性体现在邀请素人担任核心成员,明星+素人组合一起合作、竞争,12种新概念节目模式,全季节目展现12种综艺。”

然而,在2017年半年报中,仍处于制作阶段的《来吧,兄弟》账面余额达1.73亿元,占公司全部存货余额的44.5%,公司在产品计提了4714万元跌价准备,这对公司综艺板块的利润产生了负面影响。

▲华录百纳2017年半年报 截图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公司还有三档综艺预计将在2017年第四季度播出,分别是《国片大首映》(第二季)、《旋风孝子》(第二季)、《小镇故事》。这其中,《小镇故事》是目前正走俏的人文综艺类型,几天前湖南卫视正式公布了节目将邀请音乐诗人李健和五位学者展开一段寻宝之旅,这或许是公司第四季度最吸引眼球的综艺。不过,以《小镇故事》为代表的综艺能否最终为公司增厚综艺板块利润,仍需拭目以待。

▲《旋风孝子》(第一季)豆瓣评分未及格(豆瓣/图)

2、综艺市场竞争加剧 蓝色火焰净利润骤降

过去的两三年,华录百纳的综艺板块曾风光无限,这主要因为公司于2014年以25亿元收购了以制作综艺节目为主的蓝色火焰。蓝色火焰的原股东承诺,2014~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5亿元和3.15亿元,其中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税收返还和政府补助不予扣除。

蓝色火焰基本完成了业绩承诺,据华录百纳公告,2014~2016年,蓝色火焰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3亿元、2.28亿元和3.07亿元。

截至2016年度期末累计实际净利润为7.64亿元,累计超额完成承诺业绩155万元。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随着蓝色火焰2014年底并表,华录百纳的业绩得到持续助推,2014~2016年度华录百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2.67亿元、3.78亿元,蓝色火焰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占比分别为154%、85%、81%。

不过,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蓝色火焰精准达标业绩承诺之后,2017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2017年上半年,蓝色火焰营业收入4.12亿元,净利润只有1567万元。华录百纳的综艺大多有蓝色火焰参与制作,既有市场反响较好的《跨界歌王》(第二季),也有招商不及预期的《来吧,兄弟》,还有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播出的《小镇故事》。

从蓝色火焰的经营情况来看,如今的综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蓝色火焰在前两年制作了一些代表性综艺,为公司贡献了较多利润,但现在也不能保证是综艺界的“常胜将军”。

对此,综艺方面的资深人士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这也是正常现象,“2016年开始,制作综艺的公司数量仍在增加,特别是2016年网络综艺也迎来全面爆发。资本不断涌入,让综艺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资本化,一些以影视剧为主业的公司将资本转向综艺制作,提升了行业竞争门槛。其次专业细分化,一个成功的综艺节目未来需要整合产业链各环节的优质团队,强强联合的资源整合才是成功的保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录百纳 蓝色火焰 综艺板块 三季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