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房产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房产 > 正文

印力首单CMBS发起设立 内地真正REITs落地还要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1 15:32:44

自2016年内地首单CMBS放行以来,已有多家房企发行了CMBS。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发行的CMBS总规模逾200亿元。类REITs产品已逐渐铺开,那么内地何时放行真正的REITs产品呢?

每经编辑 吴抒颖    

Upload_1509521527525.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曾健辉

近日,印力首单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中金-印力深国投广场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起设立,项目发行规模37.9亿元,标的物为深圳深国投广场,将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实际上,自2016年内地首单CMBS放行以来,已有多家房企发行了CMBS,这其中包括保利、金茂等。

随着这种类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的兴起,真正的REITs何时能在内地落地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CMBS与REITs最大不同:前者不出让物业所有权

根据多家金融研究机构的表述,CMBS依靠抵押物未来产生的净现金流提供偿付本息支持,是商业银行发放商业物业抵押贷款转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成果。

“RREITs以股权型为主,而CMBS是一种纯债权类投资工具;CMBS以物业为抵押,并不持有物业,因此CMBS原始权益人偿还贷款后保留所有权。这是它们最大的不同。”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分析师崔德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这或是CMBS得以在内地落地的原因之一。“CMBS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是一种融资工具,和银行贷款并没有太大区别。由于原始权益人不出让物业所有权,因而运作起来相对简单。”光大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投资者层面的因素也不可忽略。多名从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CMBS的投资者多为机构,相关政策法规也较为成熟,这也是它能够在目前的环境下运作的原因。

瀚德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鑫苑房地产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杰群指出,“国内银行已经发行了多种对公信贷产品,法律环境和税收环境相对来说比较成熟,因而CMBS是更加可行的方式。”

实际上,自去年8月放行CMBS以来,已有多家房企通过这一方式进行融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发行的CMBS总规模逾200亿元。其中包括高和招商-金茂凯晨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信·保利地产商业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

REITs落地还需多因素配合

放行CMBS被视为资产证券化的“破冰之旅”。相关部门也多次部署和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编制REITs试点方案。此种背景下,真正的REITs离我们还有多远?

从目前市场声音来看,真正的REITs在内地落地仍需时日。澳大利亚澳瑞姆中国战略顾问王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REITs在内地难以落地的原因是优质资产数量太少,而REITs对于资产回报率等均有要求。

可供对比的数据是,《中国公募RETIs发展白皮书》中指出,在美国REITs市场中,其权益型REITs的年化复合回报率可达12%,抵押型REITs相对较低,但也可达到9%。而中国内地目前为数不多的类REITs产品收益率相对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名商业地产和资管人士时了解到,资产回报率低仅是REITs难以落地的原因之一,要最终成行还需要相关法规和政策的配合。

“REITs落地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单靠证监会的推动是不够的,税务系统的支持也十分必要,因为REITs要求其中收益的大部分要分配给投资者。”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表示。

以美国、新加坡为例,它们在REITs收益分配方面规定,若应税收益的90%以股利或分红形式分配给投资者,则可享有税收优惠。

但目前在内地,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专家巴曙松曾表示,“由于REITs产品结构的搭建过程中,大量项目会涉及底层不动产权的剥离和重组,因此会涉及土地增值税、契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众多税项,并且还可能面临双重征税的问题。”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CMBS我认为是更适合商业地产的融资模式。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美国商业地产的融资工具中,CMBS、REITs和商业贷款基本三分天下,企业不应该只将眼光放在REITs上。”郭增利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印力首单CMBS发起设立 内地REITs落地还要多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