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成上市公司发布年报预告 152家称今年业绩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1 01:17: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10月31日,A股所有的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三季报,有不少公司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也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122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明确预增的有554家,占比达45%。这其中,中小板公司有468家,占比高达84.5%,创业板公司有21家,主板公司有65家。另外,有152家公司全年的业绩预增同比幅度超过100%,占目前预增公司数量的27%。

明确预增公司占比超四成

截至10月31日,A股所有上市公司三季报均披露完毕,其中有相当部分的上市公司在披露三季报同时也对全年业绩作出展望。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已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有1225家,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其中明确预增的公司有554家,占比达45%;从业绩预告的上限来看,明确预减的公司有141家,占比11.5%。

在所有的全年业绩明确预增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有468家,占比高达84.5%,创业板公司有21家,主板公司有65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现象也曾在今年中报出现,据行业人士介绍,预增的上市公司中以中小板公司占据主导,与深交所规定中小板公司须在本次定期报告中对下一报告期的业绩进行预告有关。

另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31日,有152家公司对今年全年的业绩预增同比幅度超过100%,占到全部预增公司数量的27%。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大比例预增的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预增的因素并非来自主业经营,如丽珠集团、健康元、*ST三泰、柘中股份、丰华股份、宁波富邦、博深工具等公司年报业绩大幅预增主要是前三季度内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

而宁波东力、众泰汽车、国创高新、北讯集团、金财互联、贝瑞基因等公司年报业绩大幅预增主要缘于所收购公司于前三季度甚至更早并表的因素。

部分公司业绩预增来自主业

在年报预增的上市公司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凯乐科技、乾照光电、冠农股份、安纳达、百润股份、荣晟环保、杭氧股份、卫星石化、龙星化工、四川美丰、潍柴动力等公司的业绩大幅预增源于今年以来主业经营大幅改善,不过这些公司全年预计业绩的增速环比三季报均未有明显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速已明确较三季报提升且不受非经常性损益、并表因素影响。这些公司有摩恩电气、安妮股份、精艺股份、露笑科技、山东矿机、益盛药业、东山精密、新纶科技、华峰氨纶、海得控制、赣锋锂业、易尚展示、兄弟科技、永安药业等。其中,除海得控制外,其他公司前三季度已实现业绩高增长。而上述公司中也涌现了一批牛股,如赣锋锂业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230%,摩恩电气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近100%,东山精密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70%,兄弟科技、永安药业涨幅超40%。

由于还有2000多家尚未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其三季报是反映公司当下经营情况最直观的资料。对于A股三季报的整体表现,申万最新观点认为,今年A股三季报整体而言表现超预期,具体表现为金融、石化、石化行业以外的A股整体销售净利率已经连续7个季度提升,资产周转率连续3个季度提升,ROE连续6个季度提升。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从二季度的35.2%小幅提升至37.7%,超出此前预期。就几大指数而言,三季度,创业板的利润增速继续放缓,而主板、中小板的利润增速有所上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