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尹明善自称“软着陆” 嘱托力帆新帅坚定转向新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1 01:17: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重庆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重庆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力帆股份创始人尹明善有意完全退居幕后。

10月30日下午,力帆股份在重庆总部大楼召开股东大会,对公司新一届董事会人选进行投票选举。尹明善正式宣告卸任力帆股份董事长职位,仅保留董事、实控人身份。陈卫无缘董事长职位,牟刚将担任董事长一职。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尹明善称自己属于“软着陆”。“这几年自己在内部已有近80%放权,通过此次股东大会后,剩余的20%管理权也会逐步全部交出来,未来仅保留实际控制人身份,不会直接参与公司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资本市场有名的“高龄”董事长,年近八旬的尹明善也多次被传“退休”,同时其也数次流露出退休迹象。

未来不直接参与上市公司经营

“高龄”企业家尹明善辞任董事长一事得以证实。

10月30日下午,在力帆股份位于重庆北碚蔡家的总部大楼里,召开了一场特别的股东大会;据公司此前披露的议案,该股东大会将对力帆股份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换届选举议案进行表决。不过,市场更关注的是,当天的另一场有关公司高管任职的董事会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当天下午尹明善准时到达会议现场,一身深蓝色中山装显得精神奕奕。“新的班子已定了,目前只是在走程序,我也将辞任董事长职位。”尹明善说。

10月31日,力帆股份发布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披露牟刚将担任董事长,陈卫和王延辉当选副董事长,马可当选总裁;这也意味着尹明善已正式退出“一线”。

对于卸任原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尹明善对自己年事已高的事实也直言不讳。“我马上八十岁了,现在让我8个小时、10个小时工作会很吃力,但新上任的年轻高管们工作14小时、15小时也不在话下;当然了,我并不希望他们每天有这么长的工作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尹明善已退任董事长职位,不过却保留了力帆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的董事身份。“我还是力帆股份的董事,也还是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未来我不会直接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但可以通过股东投票权在一定程度上参与”。

“其实这几年我已经有不少放权,已交出了80%,剩下的20%通过此次会议后,也会逐步全部交出来,仅保留实际控制人的身份。”此外,除了担任上市公司董事外,目前尹明善还兼任力帆控股很多子公司的董事长,他表示,未来也会逐步退出。

引人关注的是,力帆股份新任董事长人选与市场此前猜测则有所出入。

“陈卫的年龄偏大,直接担任董事长不大合适,所以选择了更年轻的牟刚,未来公司的法人代表也会更换为牟刚。”尹明善解释称。

对继任者嘱托两件大事

新老班子交替,尹明善也嘱托了两件大事。

一是要坚定不移的转向新能源。他表示,力帆在这方面已做了大量准备,尽管目前产量不高,但已经具备一定“生态效应”,从研发到生产,到运行,以及资本支持,链条和生态已经建成,未来会进一步稳中求进。

二是要提高员工收益。作为民营汽车制造公司,力帆的员工待遇仅为中等水平,与华为等公司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天的会议上,尹明善对新能源战略的后续布局尤为侧重,重视程度溢于言表。

“新上任的董事长、总裁已在力帆工作多年,已深度融入力帆文化,我坚信在新一届班子领导下,会比我这个老人在的时候干得更好。”尹明善说。

对于家族企业的传承问题,尹明善则有意复制美国福特公司的模式,及家族成员和非家族成员交替进行,非固定化。“我儿子对公司经营兴趣不大,也是40多岁的人了,女儿年纪还小一点,并不成熟,如果未来他们自己有意愿以及能力,也可以向董事会提出探讨。”

对于卸任后的生活,他表示生活会更加充实,过一种“流连于书斋,忘形于山水”的生活。

“我马上80岁的人还有这么健康的身体,还能够做一些事情;感谢党和政府、改革开放,给了我那么好的机会;感谢我的员工和同仁们给我的支持,我也算是‘软着陆’吧,创下了这么大一个家业交给他们。”尹明善感触万分地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