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阿来、樊建川、米瑞蓉……化身“军师联盟”,给自贸区文创产业献锦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19:33:53

10月29日,由成都高新区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开放新格局 文创新路径”闭门圆桌会议举行。此次参会的嘉宾,既有在出版传媒行业耕耘多年的“传媒大亨”,也有四川本土享誉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著名作家,还有正在从事文创产业的企业家。他们认为,高新区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也需要文创产业作为其内在支撑。

每经编辑 梁宏亮    

摄影记者 张建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问题是,自贸区能做什么?自贸区又该怎么做?

在服务贸易越来越成为自贸区重要内容的背景下,文创产业发展显然是应有之义;而作为最为开放的窗口,自贸区能为一个城市的文创产业发展提供资源汇聚的一个最好平台。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10月29日,由成都高新区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开放新格局 文创新路径”闭门圆桌会议举行。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文宏武,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作家、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米瑞蓉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及新华文轩副总经理陈大利,四川方所公共事务总监徐敏,钟书阁成都负责人赵晓梅等多位文创产业企业家一道,为自贸区的文创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当文创大IP遇到自贸区会碰出什么火花?不妨来听听大咖们都怎么说。

要经济和GDP,也要文化之魂

此次参会的嘉宾,既有像在出版传媒行业耕耘多年的“传媒大亨”,也有四川本土享誉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著名作家,还有正在从事文创产业的企业家。

在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介绍了成都高新区的文创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之后,嘉宾们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他们认为,高新区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也需要文创产业作为其内在支撑。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 阎晓宏

阎晓宏谈到了作品和传播对于一个地区发展文创的重要性:“发展文创产业,除了要抓住已经显现的优质资源以外,还要抓住一些潜在的优质资源。我觉得第一个关键是好作品;第二个关键是传播和使用,当然前提是要获得授权。实际上,谈到文化,无论是电影、戏曲、歌曲、文字,都是建立在好作品的传播和使用的基础上。当然,这个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很难。”

▲三联书店总编辑 翟德芳

翟德芳认为:“除了经济和GDP之外,高新区还是应该有它的魂,这种魂应该是文化。第一要保留和开发当地原生的文化资源;第二是文创产业需要品牌号召力;第三是要举办更多的文创活动;第四是要在企业内部给文化因素的生长创造空间。”

▲四川省作协主席 阿来

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著名作家,阿来在这一点上深有体会:“四川个人创作力量非常强,四川网络作家的力量在全国排名第三。但是,如何整合这种创作力量,使它放大增值,在这个方面四川还差一点。如果高新区能在这方面找到突破的话,那四川的创作力量就会发展起来。”

要找到蓝海,也要建好地标

成都文化产业中的蓝海在哪里?阿来认为,那就是影视产业:“因为影视产业的产业链很长。它前端是影视,往后延伸到了影视和剧本之外,还可能跟地产联系,还可以往动漫、游戏方向发展。现在全国已经有很多地方有不同的成功的模式,既有官方介入很强的模式,也有完全靠民间资本的模式。”

▲作家、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米瑞蓉

米瑞蓉认为,发展好文创产业,既需要领导的重视,也需要找到好的落脚点:“成都的动漫很厉害,有很多是后台的活动,即便是后台但是也可以出彩,就是可以找到一些点。就是看政府是否支持,是否关注到。”

▲建川博物馆馆长 樊建川

樊建川则看到了文化地标对于一个区域文创事业的重要性,他建议要落地建设几个文化地标,让大家以后也能够在地图上找到高新区的旅游景点和4A景区:“我就有一个体会,做文化必须做第一,你做第一就可以跷二郎腿。你跟别人不一样,就有独特的文化资源。在地图上,搜成都的每个区域,每个区都有文化旅游点,也建议高新区建设这样的景点”。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也谈到了媒体在文创建设之路上可以发挥的作用:“《每日经济新闻》是从成都走向全国的专业财经媒体,在资本界产业界有着巨大影响力,我们不仅传递信息和价值,也致力于传承文化和文明。这是我们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大家讲了资本、产业与文化,我们希望在这三者之间搭建桥梁和纽带,把它们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实现多赢。”

听君一席话,如沐春风里。樊建川、阿来们的洞见,不仅是成都高新自贸区需要的,对其他自贸区甚至更多的城市,也有他山之石的参考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来 樊建川 米瑞蓉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