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第八期汽车零整比数据出炉 中保协:对车险理赔及定价有参考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17:50:08

每经编辑 胡杨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商车二次费改落地数月有余,车险定价出险次数、驾驶行为相挂钩的机制日益得到完善。但与此同时,受高企的汽车零部件价格影响,车险业务成本也有所上升。因此考虑上述定价因子以外,业内也有车型差异计入车险定价模型声音发出。

为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给保险公司未来的车型定价提供参考,103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第八次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

据介绍两协会针对上期发布的100款车型进行了更新测算,通过公开市场采集各车型的配件价格(价格数据截至到9月)核算本次数据。具体来说汽车零整比指的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汽车整车销售价格之间的比值,车型的零整比越高意味着其后期所需的维修保养成本更高。

上期数据相比本次共60个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上涨,29车型下降就涨幅居前的五个车型进行分析,个车型的零整比平均上涨21.65%,整车所有配件价格总和平均上升29525.37元。

从整体情况来看,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9.50%上一期上涨1.54百分点。重要指标——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也略有上升,本期15.07。由于在公式中纳入了配件损失率,从保险角度来看,这一指标也与车险业务有着更强的相关性

关系到消费者切身利益的保养指数方面,两协会分析各款车型保养周期内在4S店的养护项目、配件及工时价格后在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的背景下,部分高端进口品牌车型汽车配件价格仍处在较高水平。统计结果显示,排名保养指数位的绝大多数高端进口品牌车型奥迪A8最高达到40.80

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市场保有车型众多,数据采集难度大等因素,汽车零整比研究尚未覆盖全部车型,为扩展测算覆盖范围两协会引入汽车主机厂参与测算,提高效率和公平性,有助于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而从保险角度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专家指出,零整比测算对今后的车险理赔保险公司车型定价等亦具有参考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零整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