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对话│范爷走了 文艺女青年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15:58:45

近日,一场初出茅庐的艺术电影展开幕,却吸引到了顶级女星范冰冰来当形象大使,这场电影展究竟有何魅力?出道超过20年,一个16岁毫无背景的小姑娘生抗硬闯到娱乐圈食物链的顶端,大富大贵也好,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也罢,皆是范冰冰在资源聚集后的选择,主动权是把握在她自己手上的。而“文艺女青年”范冰冰内心最强烈的渴望,还是希望能在电影艺术领域里掷地有声,但这项愿望的主动权,却并不完全在她。不过,范爷表示,“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对艺术电影的追求。”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生 徐程

每经编辑 杜蔚

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一座由老旧柴油机厂改造的电影宫,贾樟柯一手创立的“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始了“第零年”的征程。

对于大众尚不熟悉的新生艺术类影展而言,范冰冰的到来无疑给影展带来极大的关注。况且她这次的身份是影展形象大使,换言之用自己的知名度来推广影展。为什么这样一个顶级女明星会和初出茅庐的艺术电影展走在一起?

其实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出道超过20年,一个16岁毫无背景的小姑娘生抗硬闯到娱乐圈食物链的顶端,大富大贵也好,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也罢,皆是范冰冰在资源聚集后的选择,主动权是把握在她自己手上的。而“文艺女青年”范冰冰内心最强烈的渴望,还是希望能在电影艺术领域里掷地有声,但这项愿望的主动权,却并不完全在她。

“不是每个人心底想的愿望都能实现,一定要跟现实去做一些博弈。你懂我的意思的。”范冰冰对每经影视(微信公众号:meijingyingshi)记者说。


▲平遥国际电影展入口(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摄影)

艺术影展就不需要明星效应了?这话不对

细数范冰冰与贾樟柯的交集,其实不多。

在今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范冰冰担任主竞赛单元的评委,而平遥国际影展要在戛纳电影节期间办推介会。贾樟柯试着给范冰冰打了一通电话,问范冰冰能否来推介会上支持一下。让贾樟柯惊喜的是,范冰冰真的来了,还在推介会上说一定要来平遥支持平遥国际电影展。

“冰冰的这番话让我们整个团队倍感振奋,因为今年是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元年,我们确实需要电影界的支持,我们希望能用冰冰的影响力带动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关注度。”贾樟柯坦言。

在得到范冰冰同意后,平遥国际电影展公布了形象大使的消息,果然使得电影展在与业界、媒体、公众的沟通推广中效果明显。

“不要觉得艺术类电影展就该端着架子,只找那些冷僻的艺术家,而与大众明星保持距离。要知道一个艺术影展从无到有是多么艰难,有一张明星脸肯为它站台,那对影展聚人气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当影展的知名度、权威性越大时,它才越能保持自己的个性和水准,放眼‘戛纳’等国际电影节均是这样的道理。”在谈到艺术影展的明星效应的关系时,艺术电影发行人水怪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公众号:meijingyingshi)记者。

如此,平遥国际电影展找到范冰冰就不难理解了。而对于范冰冰的爽快答应。就连贾樟柯都说:“冰冰我一直想问你,因为我们之前沟通有限,每次都是我问你‘可以吗’?你说‘可以’。但我还真的不知道,你是出于怎样的一个考虑来决定来帮助我们推广平遥国际电影展,担任我们的这个形象大使?”

范冰冰看中的是平遥国际电影展的艺术水准。

▲图片来源:范冰冰微博

“因为我觉得在中国这样的国际影展实在太少太少了。”范冰冰答道,“而且我相信贾导的艺术眼光,一定能把影展办得很有味道。我注意到这次影展的展映片单,有一部是瑞典导演的《魔方》(The Square)。我在戛纳评审的时候看到这部电影就非常非常喜欢。当时还在想,可能国内观众要很久很久之后才能看到,而平遥国际电影展就把它挑了出来。”

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文艺范儿和范冰冰大众明星的气质符不符呢?

“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对艺术电影的追求。”范冰冰语气坚定的说。

“怎么我走戛纳红毯就被说成没演技了”

“范冰冰住的是前面那家客栈吗?我好像看到他们的车了。”客栈老板娘殷切的问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这个家喻户晓的女演员的到来,搅动着古镇的气氛。

人红是非多,就在前天的影展活动中,范冰冰又一次被置身于话题漩涡。当时在范冰冰出席的电影映前交流会上,有微博大V抛出“范冰冰耍大牌”的言论,引发一场舆论风波,主办方解释清楚了范冰冰早已按影展要求的时间到场等候,只是由于观影地点不好找、观众迟迟没到齐,所以交流时间才推后。

▲范冰冰对此事的回应

这种纷纷扰扰的感觉,想必对范冰冰来说并不陌生。

16岁,北漂的范冰冰学会了“拼”,在剧组那样的微缩社会,相对于同龄人,“经历多了见多了,自然而然理解了所谓的人情世故。”

《南方人物周刊》为她取得标题是“适者生存”。范冰冰觉得《观音山》里的南风最像她自己。但宣传总监黄子樱认为,那纯粹是范冰冰“脑补的自己”。她没有过少女的叛逆期。她很小的时候就处在一个成人世界里了。她觉得我必须做得很成熟,别人才不会骂我,她隐藏了自己的少女之心。她没有机会。

▲范冰冰《观音山》中饰演叛逆的“南风”(豆瓣电影/图)

“演了20多年戏了。”和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的交流中,无意间这句话范冰冰提到了几次。20年的时间里,在普罗大众的共同想象中,范冰冰成为一个巨大的品牌,开发了一个女明星全部的商业价值。她依旧保持高频次的接戏节奏,在时尚界一路开挂,自己当制片人,还成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参与者。这其中争议声从未停止。

范冰冰的事业道路上,有四次标志性的事件,也伴随着几次舆论危机:17岁的《还珠格格》是梦的开始;签约华谊兄弟的七年,她是当家花旦的同时绯闻和负面也从未远离;2007年她自立门户,期间戛纳红毯的一袭龙袍被人指称“把野心全穿在身上了”。最近的一次争议,是2016年唐德影视为了绑定与之经纪约到期的范冰冰,抛出收购其新公司“爱美神”,高估值、“空壳公司”的质疑声四起,唐德影视收购作罢换了一种合作方式。

“2011年前从没人说我没演技,凭借《观音山》我拿到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怎么就从戛纳走红毯回来就被别人说没演技、没作品了。”范冰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演员的身份糊掉,几番与李玉合作,出演《我不是潘金莲》都是在挑战与证明。

▲《我不是潘金莲》中范冰冰饰演一位村妇

不过,要想彻底拿掉观众对她的刻板印象,未来她还真的要面临很多权衡与博弈,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范冰冰不想喜欢演重复的角色。但继《武媚娘传奇》之后她与唐德影视合作的大剧《赢天下》即将上映,这又将是一个与前者神似的大女主剧。范冰冰的“爱美神”公司亦是该片的出品方之一,尽管不是她偏爱的残酷现实主义题材,她依然要不能停地演下去。


“我有过挫折,但从未彷徨”

每经影视:对于表演艺术这项事业,你最大的野心和事业目标是什么?在追求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彷徨?怎样克服?

范冰冰:其实我觉得我的野心是什么大家都能够看得到,对演电影这件事情我还是有一定企图心的。大家也会看到我时不时地会接一些艺术片,我拍艺术片会更接近我自己一些。可能我会比较偏爱残酷一点、现实一点的题材,这是我个人的喜好。

但是当演员的,很多选择很难自己去把控,我什么样类型的电影都可能会接。对我自己来说,能演到很喜欢的角色,并全身心的投入,这就是我的野心。而且对于角色来说,我希望自己可以不断地有一些新的变化,我不喜欢去演重复的东西。

这个过程当中有挫折,但我也从来没有彷徨过,我的性格就是要做就做、要不做就不做。我是一个比较干脆决绝的人,所以我不会犹豫说“啊,现在很纠结很失落,到底要做还是不做。”我从来都不会是这样的一个想法。

每经影视:现在达到你想要的这种状态了吗?

范冰冰:在艺术追求的境界中,我很享受这种在路上的过程,我没有抵达尽头。反而有尽头的时候,你会觉得是不是没有发展的空间了,这会是让我觉得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每经影视:是不是现在挑剧本的时候,挺难遇到特别想表达的剧?

范冰冰:当然了,应该每个演员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吧。我演了20多年戏,拿到了很多很多剧本,但真正能碰到让我怦然心动的很少。所以,我觉得能有一个就会觉得特别珍惜。看过的根本记不住的剧本是占绝大多数的。

每经影视:可能大部分普通观众会忽略了你在艺术上的追求,你会感到困扰吗?

范冰冰:没什么困扰。我觉得在中国这样的电影环境里,没办法给你一个只做艺术的空间,我们艺术电影的整体市场还正在向成熟发展的过程中。所以贾樟柯导演做电影展的事情对培育艺术电影力量是很有意义的。

话说回来,作为演员这其实也是没有办法,你懂我的意思,这也是有一定苦衷的。不是每个人心底想的愿望都能实现,一定要跟现实去做一些博弈,然而还是得奔着自己想要的方向。

每经影视:现在时间分配上困难吗?既要演戏,还要做节目,当老板等等。

范冰冰:不困难,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演戏,做节目我认为完全是我的放松时间,反而我认为那时候是我休息的一个时间,因为我不用去扮演任何角色,不用在戏里面过这个角色的情绪。所以我觉得除了演戏之外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放松,我觉得不是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范冰冰 贾樟柯 平遥国际电影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