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我眼中的胡和平

粉巷财经 2017-10-31 12:40:20

每经编辑 舍瓦 秦风    

​随着中央的一纸任命,55岁的胡和平,由陕西省长转任省委书记。

这位新晋地方“一把手”,身材中等,体格健硕,生就一副热忱迷人的面貌。暖意十足的笑容下,营造出一种温文儒雅的气场。

事实上,接触过的人都评价他为人随和、实在、不摆官架子,还博闻强识、讲究系统、注重逻辑,工作方面善于整体推进,同时不拘泥于就事论事,格局和站位都比较高……

作为陕西政经领域的独立观察人士,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梳理了这位新书记的学习、成长、从政往事,希冀以平常视野还原他的成长历程。

我们还回溯了他过往两年多来的执政经历,在梳理出他施政方向和关注重点的同时,更重要的在于窥测这位新书记未来治理思路,也是他将如何带领陕西全省实现追赶超越的猜想?

故而,方才有了“我眼中的胡和平”!

他与清华、东大的往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军便装、帆布包和765皮鞋,开始席卷中国大地。伴随着一代人“时髦”意识的唤醒,高考制度的恢复,让不少人拥有了不一样的未来。

高考恢复的第四年,18岁的胡和平考入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成为水利工程系的一名学子。

以“做第一等的事业,做中国的脊梁”为使命的清华,被誉为“政治家的摇篮”,从这里走出了不少中央和省部级领导。水利工程系概莫能外。当然,这里也培育了新中国一批中坚的商业人才。

不过彼时的胡和平醉心于专业领域的探索,谁也不会料到,从政跟这位学术界未来的新锐有任何的关联。

数年后,胡和平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从一名教师干到水利水电工程系党委副书记。

时隔多年之后,已是一省之长的胡和平,在一次推介会上,与参会的百余名中外宾客用英语畅谈发展,并以“陕西”的汉语拼音“Shaanxi”包含的七个字母为关键词,介绍陕西显著特点。让不少人侧目。

对熟悉胡和平经历的人来说,这并不稀奇。

清华之外,他还曾在日本第一学府东京大学修习河川与流域环境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同时获得了该校的Fellow(会士)的称号。

Fellow是授予在工学领域学术和教育上有杰出成就,并在与东京大学工学部的交流与合作中做出显著贡献的外籍教授的荣誉称号。

在清华大学校内,有一个说法广为流传:正是由于胡和平的出色表现,东京大学此后特别青睐清华学子。

放弃了在日本的高薪

值得一提的是,胡与其他几位清华学子,还联合成立了日本第一个清华校友会。

东大毕业后,他进入日本INA株式会社河川计划部担任研究工程师,在此工作了一年。

三年的留洋经历,并参与日本先进的河川治理工作,这与如今一些高校教师理论和实践严重脱离的情形,是完全不同的。

如此经历,在省部级高官里,也是较为少见。

而事实上,日本求学工作期间,胡和平依旧是清华人(属于停薪留职)。

之后的某一年,他曾告诉同仁,“1992年去东京大学攻读三年博士,又在企业工作一年,当时正是日本经济最好的时候,薪资水平比较高。1996年底回到清华大学后的第一个月,打开工资条一看才300多元,我的硕士生导师就坐在身边,他对我说,咱们的工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果断放弃日本高薪工作后,胡和平继续回到清华,担任教授、博导。

后历任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务处处长、副校长、党委常务副书记等职。

2008年底,胡和平接替转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陈希(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升任该校党委书记,跻身副部级。

也就是在这期间,胡和平在学术研究上,成果大量涌现,一举奠定了学术界的地位。

其在水文模型、水资源规划与利用、灌溉排水、陆面过程、防洪减灾和水利发展战略等方面,发表了不少重要论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等。

在高校系统中,胡和平的履历堪称完美:学术上兼具中外,有过一线教学经验,在学工系统长期工作,经历过院系领导到校领导的多重历练。

51岁步入地方党政系统

2012年11月,胡和平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这一年,他刚50岁。

作为日后掌舵一省的大员来讲,其履历还缺少地方的历练。

幸运也好,不舍也罢,一年后,胡离开呆了33年之久的清华,空降浙江,接替彼时转任副省长的蔡奇,成为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正式进入地方党政系统。

能够在浙江、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省份任职,对官员区域发展理念、经济建设格局等方面的开拓,无疑大有裨益——而这一点,恰恰是许多内陆地区官员所欠缺的。

况且,胡和平又是从组织部长开始。

经济要发展,事业要进步,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人来推动。所以说,管人用人这事儿,很重要,却也不好干。

上任甫始,胡和平便在浙江嘉兴的一场峰会上强调人才的重要性:

当前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发展中遇到的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越来越大,产业转型升级的难度越来越大。要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赢得新的发展优势,就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人才驱动的发展战略,而创新的能力最终也取决于人才的实力。

技术出身,对于创新、人才的重视,一直贯穿于其清华以及地方工作当中。

日前,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型官员,创新型人才,势必将成为这一新时代的中坚力量。

他过往的施政要点

2015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

两个月后,胡和平由浙江北上入陕,担任陕西省委副书记,成为当时陕西省常委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位——处于追赶超越阶段的陕西,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

基于33年的清华工科背景,胡和平更善于从整体上推动工作,而不拘泥于就事论事——对于一方大员来讲,这种宏观思维和格局站位是应有之姿,却又弥足珍贵,其所带来的效率和后劲,正是陕西当前所亟需的。

两年半来,胡和平走遍了三秦大地的山山水水,几乎到过全省所有县区。

据不完全统计,胡入陕及至担任省长期间,市县调研60余次,考察企业、高校60余次,会见投资商、外地官员逾百次……

从中可以看出,对于创新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实体经济、县域经济、外向型经济、招商引资、人才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胡和平格外重视——而这些,多是陕西发展的短板和痛点。

经过前期密集的调研了解,他很快提出贯彻“追赶超越”要求的具体行动——“关中协同创新发展”。

即围绕科产协同、要素协同、主体协同、园区协同、转化协同、军民协同、政策协同等七个方面,着力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增强关中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协调发展。

可以说,这个提法对于陕西来说,是极为迫切的和贴切的,只有坚持“协同”与“创新”并举,才能让陕西真正支撑起国家向西开放、全面提升西部开放型经济的重任。

胡和平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对于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要求。

在此基调下,陕西全省于2016年定了166个重点项目,同时在实施“千亿百项”技术改造工程、域内交通设施建设和创新平台的强化上,皆有着长足的进步。

如何掌舵陕西的未来?

在胡和平内心深处,把陕西视为第二故乡,说陕西话、吼秦腔、唱陕北陕南民歌,以作为一个老陕而自豪。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在一些场合与胡和平亦有接触。

为人随和,不摆官架子,始终保持标志式的微笑,讲话条理清楚,极富逻辑。

今年8月的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上,会场几家媒体事先拿到领导发言稿,结果到胡和平发言时,大家才发现,他并没用既定的稿子,而是脱稿发言,说的话更接地气,也更为人所理解和接受。

作为财经、政经观察人士,粉巷君其实更看重官员对于经济建设的理解和把握。

一个尴尬的事实,过去多年里,一些原本看起来更加侧重陕西的国家政策,让四川、河南等邻居跑得飞快,陕西自身却错失良机。

对此,今年3月中旬,胡和平在《人民日报》上“自揭短板”,深入剖析陕西产业结构、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等领域存在的问题……

“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从国家的“大后方”站到了开放的“最前沿”,如今正是乘势而上的大好机遇,在此背景下,中央对陕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调整,这位新晋省委书记,将如何掌舵陕西的未来?

实际上,从胡和平昨天的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发言中,可窥一斑。

胡和平强调,要解决好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企业、市场、县域、人才等活力;全面深化行政管理、国资国企、金融、商事等领域改革;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外向度;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三秦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铁腕推进治污降霾这一环保头号工程……

如果用一句话作为文章收尾: 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 ,陕南绿色循环——三秦大地,未来可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