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观察〡西安之变,这些细节是最好的注脚!

粉巷财经 2017-10-31 12:33:18

每经编辑 卡卡    

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环顾西安周围,武汉、成都、郑州等城市,纷纷打响资源争夺战,变革新政层出不穷。

来自外埠压力的同时,就西安自身来讲,还有诸多短板待补。如工业、民营经济活力不足,以及雾霾、拥堵、教育等问题……用“时不我待”来形容当前处境,应该是比较贴切的。

不同之处在于,对于这届党政班子,公众和市场两个层面,有着颇高期待。

最直观的信心,来自务实的做事风格——目力所及处,一些立竿见影的点滴变化,如快速推出户籍新政,搁置多年的断头路陆续打通,数月间建成一条国际水准的创业咖啡街区,被外地游客点赞的“车让人”,甚至一个交通标线的调整……

道理再直白不过。

敢想敢干,说干就干,哪怕是点滴的改变,逐步渗透城市肌理,也会对区域整体士气和面貌形成潜移默化的一个改观。

过程中可能会一时不尽人意,可能会产生新的问题,但一座城市的治理程度,理应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出现新问题-继续解决”的循环中,日臻精细。

办法总比困难多,不动,积弊永远存在。

需要灵魂深处的变革

上个月,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开街当晚,40多家入驻机构,王永康几乎是一家挨一家的参观。颇为有趣的一个细节是,在与青年创业者交流时,王永康特意给大家分享了《美国企业家宣言》中的五句话。

我是不会选择做一个普通人的,我要做有意义的冒险。

我要梦想,我要创造,我要失败,我也要成功。

我宁愿向生活挑战,而不愿过有保证的生活;宁愿要达到目的时的激动,而不愿要乌托邦式毫无生气的平静。

我决不会在任何一位大师面前发抖,也不会为任何恐吓所屈服。我的天性是挺胸直立,骄傲而无所畏惧。

我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自豪地说:“我已经做到了。”

这是1904年美国《企业家》杂志的发刊词,此后在杂志扉页上,一百多年来都没有变过。

其实,不只是对企业家,对任何一个人,这几句话同样励志,同样值得拿来鞭策自己。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更愿意相信,王永康说给在场创业者、媒体、官员的同时,更是说给更多的人,说给正处于“创业期”的西安听。

今年以来,武汉6次升级人才政策,最新一次升级,大学生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并出台最低年薪指导标准。

区域重点城市间的资源争夺,用“白热化”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外埠压力加剧的同时,西安自身积弊,亦亟待破解。如怎么从典型的人才输出地转为吸引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民营经济如何繁荣发展,让经济结构趋于合理,再如降雾霾、缓堵、改善教育环境……

城市问题,追到根上,都会在意识观念上找到成因。

西安这座城市暮气太重,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傲慢与保守深入骨髓,当前来讲,精神状态迫切需要调整,需要梦想,需要自信,需要激情,需要创业,需要挑战,需要来一场灵魂深处的变革和爆发。

说干就干的气魄

不久前,朋友应邀参加市委座谈会,会议从下午3点开到大半夜。

出来后发了一条朋友圈,“大西安铁军的风格——开会不言累,干活不说苦。直到现在,1号楼会议室的灯还亮着……我觉得大西安的发展速度和市委大院的耗电量一定是成正比的。”

从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此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西安党政体系,尤其重要岗位上的人员,加班到深夜已是常态。

对于“补功课”阶段的西安而言,这的确是应有之姿态。包括前面提到的创业咖啡街区开街,王永康直到凌晨1点才离开。

务实干事的作风,所显示出的威力,为西安30年来之罕见。

举个例子,西安2016年打通断头路6条;而今年截至目前,已打通16条。像开元路这种断头6年的“钉子户”,打通只用了10天时间。

再如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从着手规划到开街,短短数月间。高新二路创业大厦那片地方,以前并不起眼,待粉巷君最近去看,已然是西安最具时尚范的街区之一,其聚集的资源和丰富的业态,已然成为西部地区创新创业的新地标。前后反差之下,内心还是比较震撼的。

视觉上的变化是一方面,那些精心打造的博士楼、海归楼、千人楼、天使楼背后,涉及与业主方的大量协调工作,以及车库咖啡、3W空间、RocketSpace、IC咖啡、白马金服、北大1898咖啡、蒜泥咖啡、西交1896科技双创基地近30家创业服务、投融资机构的迅速招商入驻,想来绝然不易。

据说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参观之后,直接点赞:“西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打造这样一个创业的环境,可以说是顶级的,确实体现了西安的高水平……”

不动永远不会改变

办法总比困难多。

前不久,ofo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西安逆袭北京、上海、成都等,夺得文明骑行程度最高城市的殊荣——而此前的二季度,西安表现并不理想。

180°的逆转,原因何在?

事实上,并非西安市民素质突然提升,而是西安司法、城管等部门,针对共享单车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管理措施,效果显而易见——单纯就这点来讲,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毫不吝啬赞美之词,的确做到了其它城市之未能。

说干就干,先干起来,让民众增强获得感,让执行者收获成就感,通过点滴的改变,逐步渗透城市肌理,区域整体士气和面貌,自然会有一个潜移默化的改观。

尽管,过程中可能会一时不尽人意,可能会产生新的问题。

拿“车让人”来讲,每每看到大街上被车辆礼让之后的外地游客略显意外的表情,作为西安市民来讲,内心还是比较傲娇的。

但正如前面所说,新的问题产生了,对于行人闯红灯,司机们吐槽不已——但,这已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某种意义上讲,并非坏事。

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理应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出现新问题-继续解决”的循环中,日臻精细。

10月2日,西安开始启用人脸抓拍技术,对闯红灯行为进行管理……

所以说,城市的改观,就像一道新举措,一条创业咖啡街区,一个交通标识……在各领域各系统的点滴之间。说干就干,敢想敢干,老百姓自然会看在眼里。不动,永远不会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