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记者手记:送别鲁冠球,企业家精神永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01:39:12

徐杰

10月30日上午,气温骤冷,紧邻钱塘江畔的杭州萧山宁围小镇内,吊唁鲁冠球者络绎不绝。

鲁冠球和他创建的万向集团从来没离开宁围,他的生长和成就皆源自于这个原点,即使快到了生命尽头,医治无望,要从美国回到中国,甚至逝世前一个小时,当身体再度预警时,他从医院回到萧山宁围的老宅里,最后归于原点。

在中国,大小企业家很多,但中国第一代乡镇企业家鲁冠球以超乎常人的胆识、意志和智慧,得以立于优秀企业家之林。

48年来,万向从最初一家公社农机厂,到如今成长为员工超过4万余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而且还在不断快速发展。

不仅如此,万向集团可谓中国乡镇企业之典范。30年前,乡镇企业像星星之火一般分布于祖国的大地上,其中,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尤为密集。

这些乡镇企业脱胎于农村经济组织,生命力顽强,实行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和灵活多样的分配制度,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推动整个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企业家在企业中的地位是独特的,鲁冠球留给人们的除了深切的缅怀,还有需要吸收的企业家精神遗产。

世界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曾在26个国家和地区与几十万名企业家交谈,其中79%的企业领导认为,企业家精神对于企业的成功非常重要。全球最大科技顾问公司Accenture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在全球高级主管心目中,企业家精神是组织健康长寿的基因和要穴。

9月25日,中央印发了一份高规格文件——《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文件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这也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鲁冠球正是这样一位符合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10月26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发出了俱乐部主席马云纪念鲁冠球的文字,鲁老具有与生俱来的企业家精神,“他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洞见和气度,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我们浙商对鲁老最好的思念,最永久的纪念,就是把他身上的勇气、视野、格局,把他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传承下去。”

李书福亦专门撰文悼念称,与鲁老的的交往源于他们对汽车事业的热爱,对制造业的坚守,对企业全球化发展的追求。同时,“每一位企业家都应该将对梦想和事业的追求与时代的进步、民族的振兴紧密结合,鲁老在这方面堪称楷模。”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此外,经济层面还面临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换发展动力和发展方式,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等巨大挑战,这更加需要企业家的集体智慧,敢于竞争、善于创新。

于企业层面,在新的历史使命之下,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和管理的创新、新的动能驱动、接班人的传承、以及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等问题,这更加需要新一代的企业家拿出自信和热情,再创新的发展高度。

鲁冠球的企业家精神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新一代的创业者,激励和引导着他们前行的方向,这正如李书福所言:我们都应该感恩这个时代,企业家在市场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企业家精神成为经济创新发展的主旋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