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文创关注度之首 东郊文创集聚区蓄力待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01:39:0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记者 余蕊均    

东郊记忆夜景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记者 余蕊均

随着移动互联网广泛应用,大数据关注度成为一个区域、行业受关注度重要指导数据。

日前,今日头条发布了系列城市关注度大数据——截至2017年8月,成都文创全国关注指数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三,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创第三城”,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成都文创关注度增速位居国家中心城市之首。

其中,968600,一组关于东郊文创集聚区关注度的数据,也成为了成都文创的“亮眼之点”,东郊文创集聚区成为成都五大文创集聚区关注度之首。对此,今日头条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出以上结论的数据来源于用户群和海量阅读行为产生的大数据,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发现了东郊文创集聚区在文创方面的亮眼表现。”

在成都成华区相关负责人看来,成都文创获得这样的高关注度,“东郊”文创品牌是重要支撑。

“东郊记忆以工业文明传承为依托,将旧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新文创园区的做法在全国来看都很亮眼。”上海鹏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竞界电竞)创始人任立如是表示,曾经来考察多次的他,对以东郊记忆为代表的成华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十分看好,“未来可能会形成国内知名的具有鲜明特点的重要文创产业园。”

东郊文创集聚区关注高居榜首 文创集聚效应显现

对于资深动漫迷李华来说,成都是她很喜欢的城市,在她微信所关注的近百个公众号中,除了必要的与工作相关的公众号,一个名叫“东郊记忆”的公号被她置顶到了前位,“我经常会浏览这个公众号的内容,留意近期东郊记忆的活动。”

李华口中的活动,是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经常举办的“漫展、动漫”一类的活动,就在上个月,一场日本知名恐怖漫画家伊藤润二的作品展,便吸引了她的目光与参与。一有空闲时间,李华就会邀上三五好友到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看漫展、玩cosplay,“东郊记忆常常有cos活动,每次都十分吸引圈内小伙伴。”李华告诉记者,她这样的爱好者,在成都不在少数。

事实上,“动漫”只是“东郊”文创品牌饱含吸引力的一方面因素,作为发展电竞动漫、音乐戏剧、影视传媒的文创聚集地,包含东郊记忆在内的东郊文创近年来的“吸睛指数”正不断上升。

根据日前今日头条首次发布的“成都天府文化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东郊文创集聚区以超过96万的关注度,位居成都五大文创集聚区之首,并远超其他四个区域。“‘东郊’已经形成相当的品牌效应了。”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以集聚区内的东郊记忆为例,作为国家4A级景区,其已经成为“工业遗存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新型产业园区”,日均接待游客达2万人次。

“东郊记忆这片厂房被完整保护和合理利用,没有被推翻,修成楼盘,这是好事。”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异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这有着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外地人来了,是认识成都的“窗口”。

事实也证明,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对外很有吸引力。今年7月,成华区与上海创意产业协会签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华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创产业发展资源优势”“成华区发展文创产业的硬件设施、基础条件很好”,多个来自上海的业内专家纷纷看好“文旅成华”未来发展潜力。

可以看见的是,无论是线上关注度,还是线下客流量、企业关注度,“东郊文创集聚区”的集聚效应已经显现。

构建发展新动力 成华瞄准文创产业生态圈

说起成都,必然会谈到大熊猫。作为大熊猫的故乡,成都一直以来备受世界关注。今日头条数据也显示,“大熊猫”以4.5亿的关注度,位居成都“关键词”之首。“熊猫”俨然成为成都在国际国内响当当的“名片”。

就在不久前,成都的“大熊猫”又迎来了一次与国际接轨的合作。10月13日,成都文旅集团与法国Deyrolle(戴罗乐)博物馆、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成都天府大熊猫自然生态科学文化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将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设立“大熊猫自然生态馆”。

而作为该项目的落地处,成华区在用好“大熊猫”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也不断“发力”,与此同时,“工业文明”这张牌也是成华打造文创的重点。

脱胎于老工业中心城区的成华区,当前正处于“城市拆旧后的更新期、产业解构后的重构期”的关键阶段。如何有效保护利用好这些镌刻着工业文明发展进程的老工业建筑呢?

10月26日,成华区发布消息,将“悬赏”300万元奖金,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辖区三处工业遗产保护点位项目创意策划概念方案,征集策划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禾创街坊区、原华西绿舍水泥泵保留建筑、原101货运市场工业遗产保留建筑点位。

当前,成华区八里庄片区将以工业文明为基,以创新创造为魂,构建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中环创意总部轴两条中心轴线,创立环东郊记忆文创产业区、环二仙桥工业时光创意商务区、环理工大学智慧融创区、环八里庄幸福商业区四大产业组团,一个“创新型、窗口式、特色化”综合型城区日渐成型。

“我们将秉持‘越传统越现代,越本土越世界’的理念,打好工业文明、大熊猫文化‘两张牌’,做好保护、传承和传播‘三篇文章’,努力打造‘集聚大熊猫文化、工业文明和蜀文化的天府文化特色圈’。”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应该看到的是,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熊猫、工业遗址资源,成华的文化魅力逐步站上更大的展示舞台,旅游、服务随之迅速发展,在如此良性循环中,“文旅成华”区域品牌渐成气候。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建“文创产业生态圈”被提上了日程。以东郊文创产业集聚区为例,“创建西南原创音乐戏剧产业基地”“创建西南最具影响力的影视IP集群”“创建国家级电竞游戏运营基地”,针对已有优势,东郊文创产业集聚区将围绕音乐、戏剧、电竞游戏打造关联生态圈。

“成华对于文创的定位很准确,基础内容也相当雄厚,未来将吸引更多的文创企业以及人才。”任立表示看好成华区的文创产业发展。

按照规划,成华区的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将达10%以上,到2020年,文创产业占GDP比重达5%,成华区成为彰显成都区域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的西部文创中心的“新名片”。

引力增强 优质企业聚集助力打造新经济

宽敞的空间,叮叮作响的装修声与工人忙碌的身影相呼应,这里是成都东郊记忆繁星戏剧村的“落脚地”之一八里空间,剧场的装修正紧锣密鼓进行着,按照计划,繁星将在年内完成在成都的首场演出。

作为今年落地成都成华区的重大文创项目,繁星戏剧村的到来,填补了成都的剧场主题文创产业园区空白。繁星戏剧村是中国首家民营戏剧文化产业园,是当代中国最具活力的剧场综合体之一,被誉为“北京四合院里的百老汇”。在谈及将成都作为“走出”北京的首选之地,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星曾表示,繁星戏剧村十分看重成都文化消费市场,非常看好成都文创产业前景,也高度认同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的产业定位和区位优势。“特别是东郊记忆音乐公园,非常适合繁星戏剧村项目的长远发展。”

“东郊记忆已有超过100家企业入驻,年产值近亿元。”此前,负责园区运营的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就透露,成华的文创产业已初具规模。

当然,看好成都、落地成华的,不止繁星。一个涉及商业综合体、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旅游商贸等多个领域新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兴起。

8月,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成都顾连康复医院正式揭牌,其中鹏瑞利国际医疗健康中心注册资金1亿元,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将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康复专科医院;9月,成都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智慧海派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初见成效,拟建成集“智能终端、物联网、芯片、汽车电子”四大板块于一体的该高科技电子信息产业园区,预计投资约35亿元,预计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我们正立足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和打造产业生态链生态圈,统筹布局六大产业功能区,重点依托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大力发展新经济、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主导产业。”上述负责人表示,成华正积极投入新一轮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热潮中。

这不仅意味着成华区的产业发展步入了质量和数量“双提升”阶段,更重要的是,一个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产业新体系正在加速成型。

“确保到2020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地区生产总值过1000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万’的‘百千万’奋斗目标,努力创造与面积最大中心城区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和业绩。”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创 东郊记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