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经济竞争力不均衡发展 可持续竞争力欧美亚三足鼎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01:24:43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报告显示,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波士顿、新加坡、苏黎世、首尔、休斯敦、巴黎和芝加哥,可见欧美亚先进城市已成三足鼎立之势。在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百强城市中,欧洲和北美洲城市在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

每经编辑 倪鹏飞 Marco Kamiya 李博 魏婕 王雨飞 王海波 周晓波 刘笑男    

倪鹏飞 Marco Kamiya 李博 魏婕 王雨飞 王海波 周晓波 刘笑男

第一部分: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美国占优中国快速崛起

经济竞争力实质上就是城市当前创造价值、获取经济租金的能力,是城市竞争力产出的、当前的和短期的方面。经济竞争力表现为城市经济长期增长和经济密度,分别采用GDP的5年平均增量和经人均GDP修正的地均GDP来测度。

全球经济竞争力前20名城市  全球可持续竞争力前10名城市以及中国入围城市前3强

核心发现1:

美国占优、中国崛起

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整体偏低,经济高度集中于少数城市。十强城市中,美国优势明显,中国迅速崛起。欧洲北美领先,南北差异明显。欧美国家城市群经济发展平衡,发展中国家集中在中心城市。美国、德国和英国城市群实力雄厚,美国东北部城市群发展相对均衡,中心城市纽约领先全球经济竞争力,中国和印度城市群出现了明显的中心-外围模式,城市群发展有所失衡。

核心发现2:

梯队效应明显

城市经济竞争力梯队效应明显,各等级差异存在分化现象。提升经济竞争力与缩小差异成为金砖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关键。当地需求、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指数是对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提升影响作用较高的驱动性因素。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与新兴经济体中心城市开始打破固有全球城市格局,进入最具城市竞争力行列。

核心发现3:

内陆城市追赶近海城市

近海城市竞争力较高,新兴市场城市追赶压力较大。依靠海洋航运而形成的全球国际贸易分工网络使得临海的城市经济竞争力更高,新兴内陆市场国家的城市直迎压力,积极追赶。

核心发现4:

城市群溢出效应

经济竞争力相近城市毗邻聚集,突显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性。城市竞争力存在空间正自相关性,相邻城市具有空间溢出效应,以城市群为单位发展经济可提高城市经济竞争力的整体水平,单一城市发展会受到周边城市的消极影响。

核心发现5:

亚洲城市金融发展滞后成城市发展短板

金融服务指数对城市经济竞争力具有“正U型”的作用,一个城市的金融服务达到一定水平的门槛之后,才会产生显著的积极作用。亚洲城市金融发展相对滞后成为发展的制约因素。亚洲和非洲的城市间金融协调合作水平不高,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不强,抑制了经济主体的融资需求,对亚洲城市的整体经济发展形成了制约。中心城市金融服务辐射带动能力较弱导致中国城市群的金融服务水平不高。美国和英国城市群金融服务明显突出,德国城市群的金融服务水平较为平均,新兴经济体城市群的金融服务水平不高。

核心发现6:

全球城市产业体系存在等级跳断

全球城市产业体系水平良莠不齐,整体集中于少数城市。全球城市的产业体系活动整体高度集中于少数国家的城市,整体水平偏低。较多城市处于产业体系指数水平较低的区域,总体并不服从正态分布。十强城市中,亚洲城市异军突起,中国强势崛起。产业体系指数全球百强城市中,欧洲和北美洲表现最好,其次是亚洲、南美洲和非洲,最后是大洋洲。全球城市产业体系存在等级跳断现象,产业体系集中于经济竞争力较高的城市。城市发展呼唤全球产业体系价值链重构。产业体系指数水平对经济竞争力具有显著的正向推动作用,全球产业体系价值链的重构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提振与发展均衡的实现。

第二部分: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欧美亚呈三足鼎立之势

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是城市的要素与环境的状况,是城市竞争力投入的、可持续的和长期的方面。

核心发现1:

欧美城市占据优势

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波士顿、新加坡、苏黎世、首尔、休斯敦、巴黎和芝加哥,可见欧美亚先进城市已成三足鼎立之势。在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百强城市中,欧洲和北美洲城市在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从城市群看,美国、德国、英国城市群中进入全球可持续竞争力百强的中心城市比重较高,中国、印度、巴西和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城市群虽然规模较大,但进入全球可持续竞争力百强的中心城市数目相对偏少。

中美前5强城市分项指标柱状图

核心发现2:

中国9城市进入可持续竞争百强榜

金砖国家成长潜力较大。金砖国家日益成长为全球联系的重要一环,但其创新能力和政府治理水平有待提高。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城市基础设施正迎头赶上,特别是中国城市普遍基础设施已经追上发达国家。中国有9个城市进入可持续竞争力百强,依次为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广州、台北、南京、天津、厦门。

可持续竞争力前100位城市国家分布

核心发现3:

金融和科技共同影响城市竞争力

从前十名城市来看,都是科技或金融方面表现比较优秀的城市。进入前十名的亚洲城市数量已超过欧洲城市的数量。全球科技创新高度聚集,科技创新主要依托少数几个城市。全球科技创新的重心还是在北美,随着中国的崛起,北京、深圳、上海与日本的东京、大阪,韩国的首尔等城市共同成为东亚地区科技创新中心。

核心发现4:

收入水平与创新能力正相关

高收入人口规模越大的城市科技创新实力往往越强,年收入1.5万美元以上的人口规模超过1万人的城市与科技创新指数的拟合曲线要更为陡峭,表明城市收入水平越高越有助于提高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