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后时光留给故土 鲁冠球没有遗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00:23:50

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追悼会在10月30日举行,社会各界前往送别。追悼仪式由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主持。

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沈 溦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致家属答谢词时,鲁伟鼎强忍悲痛,几度哽咽,一旁的家人早已泣不成声。

昨日(10月30日)上午8时,万向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追悼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宁围镇的万向集团多功能厅内举行。

在厅外,悬挂着“时代楷模家国栋梁大德流芳芳播万向定春秋”, “复兴先驱民企巨擘传奇人生生如钱潮名天下”的挽联,这无疑是鲁冠球波澜壮阔一生的真实写照。

告别鲁冠球

万向路尽头,位于T字路口万向钱潮(000559,SZ)厂区大门,挂出了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鲁冠球主席”。

两侧,吊唁者人数之众,竟使道路为之壅塞。白色花圈则从举办追悼会的多功能厅内一路排开,在路边分成数列摆放。

在多功能厅内,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主持了追悼仪式。

致悼词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原省长吕祖善回顾了鲁冠球波澜壮阔、砥砺奋进的一生。

四十多年来,他以“奋斗十年添个零”年均25.89%的增长业绩,把万向从一个小铁匠铺经营成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使万向发展成为一家涵盖制造、清洁能源、现代农业、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的现代化跨国企业。

2015年,他提出投入2000亿元,在杭州建立一个智能互联、面向国际的双创平台:万向创新聚能城。

“他是万向文化的创始人。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都是他思想的结晶。”吕祖善说。

“他是一位企业家,也是一名思想者,他的精神财富是万向人永远的传承。”场外的的背景板上写着。

上午10时40分,追悼会结束,鲁冠球的灵柩被缓缓抬出。

“奋斗者的终点是坟墓。”吕祖善在致悼词时说到。

最后时光留在故土

“以前,鲁主席来过几次我们在北京的办公室。但近两年身体不好以后,他就再也没有来过。”10月30日,万向集团旗下公司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一直希望他能再来看看。”

对大多数万向集团员工来说,最后一次看到鲁冠球,应该是一次视频讲话。

“那耗费了他很多力气。”鲁伟鼎说,“但这就是我可爱的父亲,他一直在勉励我们做‘创造历史的勇敢者’”。

在代表家属致答谢词时,鲁伟鼎提到了父亲的诸多往事。他要求鲁伟鼎照顾好母亲、照顾好姐姐,丧事一切从简,钱要自己出,组织有什么要求一定要服从。在医院治疗期间,鲁冠球提出,希望病房能安装电视,以收看十九大。

鲁伟鼎回忆,在经过美国一段时间的治疗以后,鲁冠球要求回国。这位“面对最大困难时,他最乐观;面对最多风光时,他最谨慎”的老人,希望将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光,留在故土。

“有人说我变了,是的,我变了。我变的是,我永远失去了我的父亲!”鲁伟鼎长叹。

鲁冠球没有遗憾。

“我的病,能治好当然好,治不好,也没什么。人家每天工作8小时,我每天工作16小时,相当于已经活了120岁。”鲁冠球在病中宽慰家人。

而鲁伟鼎,将继承父亲的遗志。

他所要面对的,是庞大的“万向系帝国”,这一囊括了包括万向钱潮、承德露露、万向德农、顺发恒业4家上市公司、数家参股公司、新三板公司,多张金融牌照的企业集团,将由鲁伟鼎掌舵。

“像‘创二代’鲁伟鼎,早已带领着万向在传统汽车相关产业的基础上,向着更前沿的新能源、FinTech和区块链技术等等创新领域快速发展。”郭广昌在发文缅怀鲁冠球时写道。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鲁冠球 最后时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