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报养老金账户觅踪:退出九阳股份等3股 另入驻4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21:03:31

养老金账户曾于中报时大举买入九阳股份、首商股份、正海磁材,然而三季报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养老金账户对3只个股进行了减持,已经退出了这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不过,养老金账户三季度又进入上峰水泥、沪电股份、天地科技以及大豪科技4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行列。

每经编辑 刘明涛    

Upload_1509367058625.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在今年的中报里,养老金账户首次出现在投资者眼中,九阳股份、正海磁材以及首商股份3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养老金账户身影,这也令这3只个股成为彼时市场追捧的“香饽饽”。但在三季报中,上述3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里已不见养老金账户踪影,养老金账户退出后又去了哪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养老金账户又出现在上峰水泥、沪电股份、天地科技以及大豪科技这4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里,且持有沪电股份和天地科技的股份均超过千万股。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养老金选股风格肯定还是侧重于低价绩优股,投资者可做参考,但切勿简单投机,短炒概念。

三季度退出“首选”3股

九阳股份,没有!首商股份,没有!正海磁材,还是没有!

养老金账户曾于中报时大举买入的3只个股,如今在刚刚披露完的三季报中,前10大流通股东已没有养老金的身影,这令投资者感到意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5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等7个省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是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一时间,养老金动向成为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8月18日晚间,九阳股份发布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位列第10大股东,持有286.70万股,占总股本的0.37%。因此,九阳股份8月21日放量快速涨停,8月22日也放量冲高。

与此同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又出现在正海磁材的流通股东名单中,其持股392.92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约0.47%,正海磁材股价连续涨停,走势强劲。

正是两只个股飙升的走势,使得市场刮起了养老金概念炒作风,不过当首商股份公布有养老金入驻时,股价却高开低走,似乎说明简单炒作已不可持续。

随着时间推移,两个月后,当九阳股份、首商股份以及正海磁材分别公布三季报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养老金账户对3只个股进行了减持,已经退出了这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从中报公布后的股价走势来看,虽然上述3只个股股价走势依旧保持平稳,但是股价已经均跌破了当时养老金概念炒作时的价格,股价表现与白马股、大盘股相比逊色不少。

更偏重成长价值导向

“我还是觉得养老金的投资风格跟社保基金差不多,投资偏向低估值、业绩好的个股。他们的持股选择,可以作为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参考,但是绝不能当成一种概念股进行无脑炒作,市场上也从来没有说养老金、社保基金买股不亏的说法,只要参与投资,就要遵循市场运行的客观规律。所以,对于养老金账户买股,我还是建议只能作为参考,切勿盲目跟从,投机行为更是不可取的。”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同样,原知名游资操盘手,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投资风向还是白马股、绩优蓝筹股,纯题材炒作最好不要碰。今年游资炒概念、题材都不好做,相反基金重仓的大盘股,走势更为稳健,所以还是需要淡化题材炒作,沉下心,挖掘优质上市公司才是目前最佳的投注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基金三季度报告已经披露完毕,基金三季度大举加仓,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升至历史最高,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接近2015年牛市高点,而他们抱团配置比例最高的5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以及格力电器,这5只个股的股价无一例外在近期创出新高,走势强劲。值得关注的是,这5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也是非常好,其中,贵州茅台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9.8亿元,远超市场预期。

另外,虽然养老金账户三季度撤离出九阳股份等3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不过,养老金账户三季度又进入上峰水泥、沪电股份、天地科技以及大豪科技4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行列,且持有沪电股份和天地科技的股份均超过千万股。值得关注的是,这4只个股除大豪科技外,均为低价股,且市盈率不算高,符合养老金的择股思路。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账户 养老金概念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