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电影界唯一女将军专题展 揭开其多重传奇人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18:34:50

她是明星,她是艺术家,她是将军。从电影演员、导演,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女将军,王晓棠的人生经历充满了曲折和传奇。但王晓棠始终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标准贯穿于军旅生涯以及艺术生涯中,即使拥有多重身份,也依然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现在她依然信奉地说“为了回报人民,我这个兵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任何人都不会把眼前这位慈祥的老奶奶和83岁的传奇艺术家联系到一起,她身着军装,却戴着俏皮的黄色发箍,精神矍铄,目光炯炯,亲切地与影迷合照。

2017年10月28日,王晓棠《我是一个兵》专题展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开幕,纵使寒风瑟瑟,来看展的人依旧络绎不绝。除了影迷,还有上百名知名艺术家,以及十多位将军也来为其捧场,与王晓棠共同回顾电影人生。

拥有明星、艺术家、将军等多重身份的王晓棠,依然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现在她依然信奉地说“为了回报人民,我这个兵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1934年,王晓棠出生在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家庭,受环境熏陶,小学五年级时她便拜师学习《金玉奴》《铁弓缘》等多出京剧,并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资。1952年,年仅18岁的王晓棠决定参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京剧团,1954年调入总政话剧团,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成为国家一级演员,新中国电影“22大明星”之一,拥有新中国电影事业杰出的电影艺术家、电影事业家等称号,是电影业界唯一的女将军。

因出演电影《神秘的旅伴》,王晓棠一炮走红,先后产生电影代表作《野火春风斗古城》《英雄虎胆》等,据统计,她参演、导演和编剧电影作品多达16部,经她改编、策划、组织拍摄的故事片、军教片、记录片等影片也达数十部。2005年,王晓棠被国家人事部、国家广电总局称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50位电影艺术家之一。

此次王晓棠专题展分别从三个维度:她是明星,她是艺术家,她是将军,全方位为大家呈现了传奇人生背后,一位个性坚韧,对事业热忱以及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的王晓棠。

她是明星

1955年,第一次登上银幕的王晓棠,在电影《神秘的旅伴》一片中扮演彝族姑娘“小黎英”。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云南边境的一个反特的故事。王晓棠饰演的“小黎英”眼睛传神、热情奔放,1956年春节公映后,观众很快记住了她,就此,王晓棠一炮走红。成为观众喜爱的电影演员。

1957年在《边寨烽火》影片中,王晓棠再次因成功地扮演了女主角玛诺,获得了1958年“第11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青年演员奖。

1958年3月,王晓棠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成为一名专业电影演员,开始了她电影生涯中的旺盛时期。

同年,王晓棠便遇到了个不小的挑战,因为她要在电影《英雄虎胆》中饰演女特务“阿兰”。王晓棠给“阿兰”的定位是“阿兰不脸谱化,她有自己的灵魂和追求。她事实上掩护和帮助了曾泰,使得我方清除了内奸,取得胜利”。因此,阿兰这个形象,让人既恨又怜,她的特务身份让人痛恨,但是她把机密泄露给了我方,又让人同情。热别是,剧中要求“阿兰”要跳“伦巴”,原本对“伦巴”一无所知、白天还要拍摄的王晓棠,只用了三个晚上就学会了“伦巴”,跳得非常完美。

1959年王晓棠在《海鹰》中塑造了民兵连长吴玉芬,这个英姿飒爽的女性跟《英雄虎胆》中的阿兰判若两人。

1963年她成功地塑造了《野火春风斗古城》中性格不同的金环、银环姐妹俩,显示出她高超的表演功力,也迎来了她事业的新高峰。为了演好这部电影,王晓棠表现出了“创作型演员”的特质,她与导演严寄洲切磋剧本,亲自重写了七“姐妹两次相见”“金环教育关敬陶”“银环夜访”“金环牺牲”“燕来夜责银环”等重场戏,并得到了严导演的采用。《野火春风斗古城》是王晓棠电影表演事业的里程碑,“金环”和“银环”两姐妹也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经典的人物形象。

“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王晓棠在银幕上塑造人物形象深入人心,成了那个年代的“美丽女神”,深受观众的爱慕和赞佩。

【她是艺术家】

王晓棠不仅是一位好演员,她还是编剧、导演并善于剪辑。

在她的笔下——写出了《翔》《老乡》《开心果》《芬芳誓言》剧本,大进军系列中的《解放大西北》《南线大追歼》《席卷大西南》,还有《中国霸王花》《士兵的荣誉》《龙云和蒋介石》等多部影片均由她修改剪辑完成。

在她的导筒里——《翔》《老乡》《追踪李国安》《芬芳誓言》导演作品一一出世。

1978年秋,经过十年沉入基层,王晓棠把对人民的感恩、对真理的追求,化作写剧本的激情,为尽快投入创作,得了甲亢的她,出院后第三天就列出电影《翔》的剧本提纲,随后很快完成了初稿。《翔》讲述的是旅居国外的植物学家蔡翩翩回到家乡,报效祖国的故事。

《翔》上映后,引发观影热潮。影片为峨眉电影制片厂赚了投资成本一倍的钱。

1983年2月,为《翔》苦战了5年的王晓棠,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全长大会上受到嘉奖。

1984年,王晓棠被任命为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导演。走上了导演岗位的王晓棠开始了新的征程。

随后,她深入生活,六下洪泽湖,一气呵成写出了剧本《老乡》。她带领摄制组,在洪泽湖地区实景拍摄了一个以“胜利了,不能忘记老区的人民”为主题的故事片。影片主题严肃,电影艺术语言独特,视觉感受潇洒流畅,使观众深受感动,得到了百姓的肯定和热烈欢迎,在电影界、文学艺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八一电影制片厂各门类的艺术家专门组织了《老乡》座谈会。一致给予很高评价。因为这部影片,王晓棠再立三等功,并被评为总政系统的“三八红旗手”。
而由王晓棠自编自导的《芬芳誓言》是一部风格独特的电影。该影片演绎了一段两岸同胞相望52年、血浓于水的爱情、亲情、友情。2001年《芬芳誓言》荣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以及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

此外,2005年,中国电影诞辰百年之际,王晓棠被国家人事部、广电总局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中国电影百年百名优秀演员”,2009年8月王晓棠获得中国电影表演学会终身成就奖。2012年,华鼎奖中国电影终身成就大奖与2015年的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均被王晓棠收入囊中。

【她是将军】

王晓棠的传奇经历并没有停,1988年,她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被授予大校军衔,1992年9月任八一厂厂长,1993年当选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并连任第九届委员,同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1994年任八一厂厂长兼党委书记,1998年8月当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1988年7月,随着王晓棠任八一电影制片厂生产副厂长。王晓棠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首先她减去了长发。她知道,从今往后,她没时间打理自己乌黑的长发了。剪去长发,也寓意剪除一切不利于新职务的后顾之忧。

她上岗后,火速定下新规,严格治厂:每部影片的每批样片,生产副厂长和各部门领导都要看,样片洗印出来要立即看,无论是半夜三点还是凌晨五点。看过样片,马上讨论,形成批评意见。有不足之处,提出修改方案,供在外景地的摄制组参考,马上补拍。这样做,省时、省周期、省人力,当然更省钱,从而提高了影片质量。王晓棠要求,参加审看样片的每个同志,不许说虚伪的奉承话,挑毛病是为了使每部影片的质量过硬。

她组织全厂同志分四批次审看一部刚拍完、已经配完全部口型的影片。大家看完后说:不行,太荒谬了。她问:能改吗?大家说:改不了。于是,厂党委讨论作出决定:将此片“关掉”。建厂三十六年,八一厂头一次毙掉一部影片,全长大震。一部高成本的影片都可以“关掉”,那么每个人不好好干是不是同样会被“关掉”!

虽然这个举动警醒了全厂的忧患意识,但是“关掉”一部耗时费力的影片,王晓棠很心疼。她用这部片子的素材构思了一部儿童片,成立摄制组完成创作,新的影片为《告别骷髅岛》。之后,她又用这部影片余下的镜头,编了一部电视剧,名为《白玫瑰的诱惑》,为厂里赚了钱、挽回了损失。老厂长陈播惊讶:八一厂能花这么大成本拍电视剧?其实一个镜头也没拍,全部用原来素材编剪而成。

王晓棠给八一厂定下原则,向军队上级和国家电影局报告,凡事都要实事求是。要报喜更要报忧,报喜可从容,报忧要及时,甚至不过夜。

1992年9月,王晓棠晋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1993年7月,由大校军校晋为少将军衔,王晓棠成为了中国电影界唯一的女将军。

王晓棠上任厂长后,中央军委下达命令:八一厂继1991年12月完成《大决战》三部六集巨片后,再拍摄《大决战》历史时期之前的《大转折》——《鏖战鲁西南》和《挺进大别山》,以及《大决战》历史时期之后的《大进军》系列:《解放大西北》《大战宁沪杭》《南线大追歼》和《席卷大西南》共五部十集战争巨片。把整个解放战争摄制成史诗般的鸿篇巨制,成为形象的军史、党史和新中国的解放战争史。

在带领全厂奋战的日子里,王晓棠办公室的灯光经常通宵达旦。她乘车到指挥现场,战友们发现她车里座位上有个小碗扣着盘子,揭开来,是吃了几口的馒头和一块咸菜。在大家深受感动的同时,王晓棠带领八一厂,上下一条心,没有闲人,大家都明白自己的庄严使命。

拍摄宏伟的战争场面比《大决战》更大,共动用部队一百五十三万人次。剧本、导演、表演、摄影、美术、录音、剪辑等各部门都精益求精,保证质量超过以前的影片。

八一厂一系列历史军事题材的优秀影片,弥补了中国电影史上反映我党我军历史发展脉络题材的影片空白,影片放映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爱国情怀,群众通过电影了解我党的发展历程,激烈和教育着人们珍惜今天的美好。

王晓棠在厂长伊始立即做了两件事,至今影响着八一厂。

一是置业。在距离八一厂不远的丰台区王佐乡购下713亩土地作为八一厂的拍摄基地,至今地价已翻百倍,给八一厂增置了份大家业。

二是扭亏为盈。当时八一厂亏损800多万元人民币,这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字。思之再三,她和厂党委成员倾心议事后,向总政提出管理八一厂的财务。总会计师吴文谨到任后,审看了自1952年建厂后的所有账目,向厂党委建议:应该由财务部门统负盈亏,故事片部门、技术部门等中层单位应建立二级核标,不能“各自为政”。解决巨额亏损问题,关键是厂党委要下决心,改变原来不合理的运行渠道。

新规章实施之初,阻力很大,大家不习惯这么“受治”。王晓棠和其他厂领导做了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定施行。结果是:第一年扭亏200万元,第二年扭亏400万元,第三年扭亏为盈。年终时王晓棠向全厂做总结报告,每个人都竖着耳朵听,事关每个人的钱包啊、改革大见成效,全厂每个人可发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年终奖。到后来,每个人可发到本人四个半月工资的年终奖!

1998年7月,王晓棠从厂长位置上离任时,给八一厂留下6000万元人民币的流动资金。

【她自己说,我是一个兵】

其实,王晓棠的生命和血液中始终流淌着“兵”的情怀。

1975年5月王晓棠和剧团十几人到达邢台,在“济南第一团”深入生活。进入班里和战士一起进行“单兵夜练打坦克”训练,她的吃苦耐劳令战士们吃惊,鼓舞了士气。步枪、手枪、考核,她像个真正的战士,半自动轻机考核11发子弹5个点居然连续打出十环、九环、十环、九环的好成就,这让挺机枪的机枪手十分光彩。因为在打靶前这挺机枪临时出现故障,虽经排除,八一厂剧团的人谁也不肯用它,怕影响射击成绩。王晓棠却说:我来用它。结果打出这样的好成绩。部队的指挥员都说:神了!

她到上海参加《军旗颂》的闭幕式,警备区派了个技术好、即将复员的战士为她开车。她为战士买下一对挑花枕巾。车到目的地,王晓棠下车时对战士说:你要复员了,这对枕巾你留作纪念。

王晓棠以“兵”的情感深爱军队。2017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她倡议并参与组织,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博物馆等九家电影单位承办的“军事题材故事影片回顾展映暨座谈会“的盛大活动,选出军事题材故事影片90部、纪录片30部,在建军节期间,由电影频道、国防频道和中国电影博物馆连续放映,使全国观众重温军队的光荣历史。面对业内对此举的称赞,王晓棠说,我是受党培养多年的战士,这是我分内之事。

从电影演员、导演,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女将军,王晓棠的人生经历充满了曲折和传奇。

她是军营中的电影艺术家、又是军营中的电影事业家。王晓棠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标准贯穿于军旅生涯。在当兵、演兵和带兵“人生三部曲”中,给自己画上了一个漂亮的感叹号。此外,王晓棠传记《我是一个兵》,也将在明年出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晓棠 电影艺术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