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网络大电影:九成不赚钱!平均成本上涨十倍,投资加码却仍缺爆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14:23:32

在经历了去年的野蛮增长之后,今年的网大在数量上增速放缓,趋于理性。然而,千呼万唤的网大精品和爆款,却依然没有出现。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网大投资逐渐开始加码,不过,虽然投资金额水涨船高、资金弹药补给充足,但由于网大盈利模式单一,依赖付费分账模式,大部分网大仍难以获得等值的投资回报。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仍有90%网大不赚钱”……爆款难觅、精品难现、监管趋严、投资加码…从几十万试水到千万炮制精品,三年摸索后,网大何时能迎来第一缕曙光?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 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自2014年爱奇艺为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命名以来,今年网大迎来了第三个年头。然而,千呼万唤的精品和爆款,却依然没有出现。眼看着“同根生”的网剧爆款频出、精品频现,网大市场始终缺乏标杆作品的拉动,“就像几年前的网剧市场”,多位网大从业者对每经影视记者如此表示。

在经历了去年的野蛮增长之后,今年的网大在数量上增速放缓,趋于理性,据骨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网大数量仅增加175部,环比增长17%,而据艺恩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网大数量环比增长13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网大投资逐渐开始加码,两年前《道士出山》以28万成本撬动1500万元票房收益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据6月初爱奇艺世界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爱奇艺上线网大数量可达1760部,预计今年将超过1900部,其中制作成本超过300万元的头部网大数量上涨130%,63%的网大制作成本集中在100~300万元,“整个网大行业的制作成本一部平均200万元左右”,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每经影视记者说道。

与此同时,各大视频平台也在网大领域交战正酣,4月优酷宣布与阿里文学、阿里影业共同投入10亿元开发网大,5月爱奇艺、腾讯与其余五家公司公布“比翼新电影计划”联合开发十部漫改网大。华谊兄弟、欢瑞世纪、慈文传媒等A股上市影企也陆续涉足网大。

然而,虽然投资金额水涨船高、资金弹药补给充足,但由于网大盈利模式单一,依赖付费分账模式,大部分网大仍难以获得等值的投资回报。若按2元/部的爱奇艺B级分账标准、以平均转化率8%计算,截至今年8月,据蓝水数据统计,全网至少有85%的网大分账金额在100万元以下。上述资深业内人士对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坦诚道:“现在仍有90%网大不赚钱”。

此外,从去年年底至今,网大行业经历了数次监管重拳带来的阵痛,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亦曾对媒体表示,2016年有300多部网大因为各种原因未能上线。爆款难觅、精品难现、监管趋严、投资加码……从几十万试水到千万炮制精品,三年摸索后,网大何时能迎来第一缕曙光?

案例:票房与口碑倒挂:网大精品化前路未明

近段时间,随着《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精品网剧的热播,网剧已被“正名”,而网大却依然陷在“蹭IP、博眼球、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中。

今年以来,出现了《哀乐女子天团》《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海带》等豆瓣评分7分左右的网大,但却是极少数,且依然没能成为行业的标杆。对此,爱奇艺网络电影开发中心、《哀乐女子天团》制片人于泳洋对每经影视记者也坦承道:“片子效果不错,但离真正爆炸式的大爆款还有一定距离”。

《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豆瓣评分7.6分(图/豆瓣)

虽然业内人屡屡提及网大精品化必是未来方向,但豆瓣评分3~5分的“低劣”网大依然是主流。同时,每经影视记者查询爱奇艺网大公开票房数据发现,无论是年度票房还是月度票房,收益排名前三的网大豆瓣评分几乎都在5分以下,票房高达2600万元的黑马《斗战胜佛》,豆瓣评分仅2.6分。

“有的网大几天、几周搞定剧本”

今年6月,由爱奇艺、慈文传媒出品的网大《哀乐女子天团》,上线6天点击突破千万,豆瓣评分为6.9分,难得地出现了一些精品的影子。影片将殡葬与音乐相结合,呈现了一个“又丧又热血”的另类青春故事,虽然尚显青涩和不足,网友却仍认为“瑕不掩瑜”。

2016年6月,于泳洋在浏览公邮时,看到慈文传媒发来的一封邮件,被其中的一个副标题“打造殡葬界首支女子偶像天团”的idea所吸引,“我当时就决定要做”。双方团队拟定投资规模在500万元左右,仅剧本就打磨了半年多,“我们希望能做出来一个像真正电影感觉的东西,现在网大剧本快的可能几天、几周就搞定了,或是买现成的剧本”,于泳洋说道。

《哀乐女子天团》剧照

对此,慈文传媒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新媒体总监朱晓艳也颇为认同,“这是我们原创的第一部网大,就是要把精品露出来,当时对盈利方面没有特别大的压力”。

据于泳洋介绍,目前爱奇艺上线的网大回收成本的渠道较为单一,“基本上是靠网络的付费点播分账,广告部分几乎没有了”。虽然质感和评分都明显优于同期其他网大,但《哀乐女子天团》在7月的爱奇艺网络大电影票房排行榜中仅列第六位,截至6月30日仅获得262万元分账票房。“我们拿了龙标,现在还谈了中央六套的播映权,海外的发行也在推进,这些都是额外的一些收益渠道”,朱晓艳对记者说道。

今年8月上线的《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作为首部网络动画电影,凭借强大的粉丝基础,截至9月13日获得611万元的分账票房,该片制片人叶子源告诉记者,影片成本为“几百万”,仅靠票房分账回收成本,“中国的动画产业在盈利问题上一直都是难题,为数不多的成功品牌都是曲线救国,有足够量的内容曝光后用游戏等渠道变现,我们希望通过网络付费的方式改变一下这种模式,观众对内容直接付费,行业才会走最短的循环“。

爱奇艺9月网络大电影总票房榜(图/爱奇艺)

票房与口碑倒挂

在2013年,当网大还是微电影时,于泳洋就已经在做网大的运营工作了。据于泳洋回忆,那时的网大规模还很小,“投资十几万、二十几万元就是大投资了”。

2015年,28万元成本的“大投资”《道士出山》蹭热度《道士下山》,却赚得数百倍的回报。自此,制作粗糙的低成本网大大量出现,人人都想复制《道士出山》以小搏大的奇迹。而现在,这阵风早已刮过了。当年《道士出山》的导演张涛也放弃了低成本制作,转而主攻800~1000万元较高成本网大。

“粗制滥造、投机的片子太多了,网友用户也不感冒了,平台也倡导精品化,不倡导这种片子集中产生”,于泳洋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作为平台方,于泳洋一直希望能够做出一部院线电影影响力的网大,但他也承认,“目前还没有完成,现在我们在努力做这样的片子”。据他透露,爱奇艺已经在筹备数部投资几千万的网大。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中国影视行业的供应能力近年来快速壮大,另一方面受到影视审批与大银幕数量的限制导致可以在院线上映的数量是有限的,所以网络大电影就成为消化产能的重要渠道,但需求催生的供给也会使得市场鱼龙混杂,精品永远是市场份额的焦点”。

不过,虽然制作方都在加码投资,为做出一部精品爆款网剧摩拳擦掌,然而赚钱的却常常并非是这些趋向精品化的网大。

每经影视记者梳理爱奇艺票房数据发现,2014~2016年,票房排名前三位、票房分账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网大作品豆瓣评分均在5分以下。2017年6~9月,除《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7.6分)《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6.2分)之外,每月位列前三甲的网大作品豆瓣评分均在3分以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大电影 投资加码 票房 口碑 爆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