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将有更多中小微企业需要股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9 21:37:07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媒体协办的“新时代·新供给·新动能——2017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2017年10月28日在杭州召开。

会上,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表示,“中国经济可能再次震撼世界,这个是挡不住的。”

另外,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他指出,眼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比较困难,因为实体经济要去杠杆,风险溢价上升,全国性担保体系只是刚刚开始建立,融资渠道单一,抵押品不足。

他表示,现在一共有3500万家中小微企业,有股权投资价值的有300万家,约占10%。PE有2万家,但他们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只有1万家,仅占可投资企业的3%。

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当时,怎么服务300万家具有股权投资价值的中小微企业呢?姚余栋认为,未来可能有更多的中小微企业需要股权融资,因此要努力探索互联网股权融资或者股权众筹。

以下是姚余栋发言全文: 

当前普遍存在低估中国经济偏差 小微融资难急需股权众筹探索

姚余栋

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另一方面希望大家着重重视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也希望能够在互联网股权融资上有一个进一步的创新与探索。

现在我们关于中国宏观经济“新周期”之争不亦乐乎,两方面分析都是比较碎片化的,没有一个较一致性的逻辑,尚没有一个创新的理论。比如说支持新周期的,说产能已经去得差不多了,或者库存去得差不多了,实际上中下游的产能依然严重过剩。大家看看银行业的行业坏账,尽管银行业整体坏账低于2%,但在小微企业密集的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超过5%。说不是新周期的,对今天大宗商品屡创新高,茅台酒股价突破600元,似乎置若罔闻。所以,双方互相说服不了对方。唯有我们作为一个中小银行发展论坛和大成宏观提出的“名义收入效应”加“基钦去库存周期”才能给当前的宏观进行一个较完整的解释——就是我们当2015年来去产能以后PPI从水下出来,出来以后就会导致GDP平减指数从0%到了4%,名义GDP从7%就到了10%。普通的老百姓是按GDP实际增长6.5%消费还是名义GDP增长10%消费?两个都是决定因素的,但是更多是按名义GDP消费的。人类的消费行为就是与当期名义收入直接相关的。当按名义GDP消费的时候会怎么样?以前的名义GDP是7%,一下升到10%了,就会买电冰箱,喝酒,买汽车,买房子,特别在三四线房子也不太值钱,那就更多消费与旅游。所以,消费就比预期的更强劲,而且还有消费升级。

一旦消费强劲以后会怎么样?冰箱卖光了,茅台酒断货了,汽车没有了,许多三线城市房子存量在一年之内。以前说,是七年,现在一年之内。一旦中下游去库存之后,包括整个在去库存,企业会怎么样?企业跟不上预期,不要以为企业总是那么有理性预期,企业往往对经济形势有误判,长远可以保持准确,短期可能是误判。所以,企业会被动的补库存。这就是基钦周期。补库存之后就是投资增加。一旦投资逐渐恢复后,生产更多汽车、冰箱就需要更多的钢铁、煤拉动上游需求。所以,PPI继续保持一定的“水”上态势,名义GDP就比较高,经济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名义收入效应”加上基钦去库存周期这样一个创新理论才能把中国经济解释清楚。

发达国家缩表,全球流动不足。流动性不足以后大宗商品低迷。所以,粮价和油价是起不来的,不光中国,美国一样。但是我们看到核心CPI在起来,除掉粮价和油价的CPI。从2015年末,我们看PPI的迅速“出水”,惊天逆转,而PPI并未向CPI出现传导,这也正常,因为中下游产能还是严重过剩的。

实际GDP和名义GDP的比较,从供给侧改革出台以后,特别去产能以后,GDP依然大约6.7%、6.8%,名义的不可忽视,从消费端来说更重要。所以,大家看人民银行的调查统计就是当期收入感受。名义GDP一上升当期收入感受就上升。我们做的实验是一样的,名义GDP好就觉得当期消费信心好,当期消费信心好就会消费。现在消费理论是有缺陷的,生命周期不准,弗里德曼的永久收入理论难操作,什么叫长久的收入?大致上是对当期收入预期,未来永久收入关键看当期的收入。所以,我们看到中国综合的杠杆率。现在企业部门可能会惊人的去杠杆,居民部门加杠杆,整体经济杠杆会比较稳,因为名义GDP增速约10%,M2增速10%。所以,整个杠杆率相对趋稳,但是企业部门去杠杆,居民会加杠杆。这里有问题了,居民部门不要加那么快,但是总该有部门加,我们去的是企业部门杠杆率,关键是居民杠杆率要承认必须加的情况下要加的有质量,要防风险,防类似美国出现的次贷危机,客观冷静的看待这样的问题。

我们的预测PPI有一个巨大的波动,明年可能入水,之后又反弹在2%左右。

主要货币政策盯的CPI不是核心CPI——全球粮价起不来,所以,CPI有一个温和上涨,只是到2.5%左右。CPI和PPI模拟以后的GDP平减指数超过3%。未来2020年超过3%。实体经济增长6%和7%重要吗?如果是6%,6+3是9%,如果是7%,7+3是10%,关键有那个3%。因为GDP平减指数是3%。所以,意味着中国经济名义GDP在未来几年,一直到2020年至少保持在9%以上。

名义GDP到9%以上会怎么样?我们现在80万亿,我们到2020年突破100万亿,按当前汇率打算,超过14万亿美元,超过欧盟,如果这样一个态势继续保持,我们就有可能在2029年超越美国经济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经济可能再次震撼世界,这个是挡不住的。今天我们现在可能犯的错误,GDP的统计是很复杂的,不一定完全相信统计数字,我觉得倒有可能低估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以至于产生宏观误判,导致金融市场反复震荡。

举个例子,我有一次出差从徐州想去上海买不到高铁票,两天在国内一个城市,有时候订旅馆订不着无烟房。周小川行长说下半年增速是7.0%,我完全赞同。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在7%。名义GDP在10%以上,实际的和名义的都可能达到。M2我同意盛司长刚才说的,可能要重新回到10%左右,但也高不了太多。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现在已经接近3.8%,有可能未来突破4%。

但是,中国经济面临什么问题?就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可能比之前的任何时候都困难,因为实体经济要去杠杆,风险溢价上升,全国性担保体系只是刚刚开始建立,融资渠道单一,抵押品不足,林林总总。我们有多少的中小微企业?现在一共3500万家,属于股权投资价值的有300万家,约10%。PE已经发展得很好了,有2万家,一级市场有2万家,10万人在一级市场每天努力工作,但他们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只有1万家。所以,仅占可投资企业的3%。再怎么努力,把PE增加10倍行不行?现在PE从1万家到10万家只能服务100万小微企业,而这个10倍往往是不大可能的,因为整个PE行业在走向重组与集中。所以,只有3%的可投资企业、有股权价值的企业才能获得融资。另一方面,大家说银行怎么不给贷款?债市上AA+的已经在5.5%了,BBB的企业已经在10%,债市给了市场化的定价,小微企业能评到BBB吗?评不到,利率一定在10%以上。所以,我经常跟银行业交流,银行在10%利率以下贷款(加上担保)是商业上不可持续的,加上以后道德上不可持续的。银行的拨备只有1.8%,银行业大面积支持小微是“不可承受之重”。出现大量坏账怎么办?最终还是要由利润补,甚至很多方面来补充的。国内PE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这种传统模式是只能服务3%的可投资企业。2035年即将进入超老龄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当时,怎么能服务超过300万的可投资具有股权融资价值的中小微企业?道理已经不言自明,就是努力探索互联网股权融资或者股权众筹,把它做成新五板:主板、A股、创业板,新三板也做得很好,1万家了,区域股权市场也不错,但是在幼儿园阶段有高达300多万的,未来可能500多万的中小微企业需要股权融资,因为大部分从银行借不着钱,也得不到PE的垂青,需要互联网股权融资的探索和创新,所以,今天的努力不是为了眼前,是为了2035年之后的创新型国家。这是一个走向全球的时代,不能错过的时代,但是对当今的困难一定要有客观清醒冷静的认识,最主要的就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需要从制度上帮扶。300万可投企业,只要给点融资可能就有30万家冲出来,可能有3万家将来IPO,这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实体经济的一个要求,即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该发言已经过姚余栋本人审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小微企业 股权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