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横琴故事:从1到6063,一个先天不足的自贸片区如何 “逆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9 21:14:23

截至今年9月,横琴金融类企业合计6063家,注册资本达7506亿元。而在最初被设立为国家级新区的2009年底,横琴的金融机构仅有1家农信分社。

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之一,横琴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并优化了营商环境。横琴方面表示,横琴不断完善本地扶持政策与服务平台,陆续出台了私募投资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小贷、融资性担保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全面促进金融业态繁荣、集聚发展。

每经编辑 邱德坤    

W020150319340591233932.thumb_head

图片出自:广东自贸区官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杨欢

如果一个自贸片区含着“金钥匙”出生,后期成长得顺风顺水,这似乎理所当然。而一个自贸片区先天不足,后期却大有所为,这就值得外界关注其成长的背后故事。

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以下简称横琴)就颇有些“逆袭”意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横琴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横琴金融类企业合计6063家,注册资本达7506亿元。横琴方面表示,横琴自2009年成为国家级新区,2015年设立为自贸试验片区,其金融业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

要知道,在最初被设立为国家级新区的2009年底,横琴的金融机构仅有1家农信分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广东自贸试验区内的三个片区各有优劣,它们的竞争,也从侧面反映了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的竞争状态。

那么,横琴在金融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它到底发生了什么?身处珠海的横琴,在珠三角城市群间的激烈竞争中,又将如何应对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以下简称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以下简称前海)的强大优势呢?
“逆袭”并不容易。横琴的“逆袭”,还在路上。

追赶

事实上,与南沙、前海相比,横琴的先天条件并不优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截至今年上半年,珠三角9市的经济总量排名,广州、深圳分列第1、2位,珠海排名第8位。

横琴,是珠海的横琴。横琴,需要奋起直追,尤其是几乎一张白纸的金融业。

2009年至2016年,横琴金融业从0.3亿元增加到14.02亿元,年均增速73%;金融类机构从1家,增加到3716家,年均增速223%;截至今年9月底,横琴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2.4万亿元。

令人惊讶的增速背后,新兴类金融企业占比较大。

横琴方面提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新兴金融类企业5995家,包括:投资类公司4459家(股权投资类企业2665家)、资产管理类1034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66家、私募基金605只,该类截至10月12日)、融资租赁类243家、商业保理32家等。

如今,横琴的金融机构、人才、资金、信息等各类金融要素集聚,形成了具有横琴特色的金融生态。

引力

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之一,横琴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并优化了营商环境。

横琴方面表示,横琴不断完善本地扶持政策与服务平台,陆续出台了私募投资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小贷、融资性担保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全面促进金融业态繁荣、集聚发展。

同时,横琴开展了多项金融创新,产生了强大的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横琴参与、入选了广东自贸试验区9项金融创新案例中的8项。其中,全国首发具备身份认证、信用资信查询、金融服务三大功能的“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并作为“政府智能化监管服务新模式”内容,入选2015年全国自贸试验区八大“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另外,横琴还在全国首次开展跨境住房按揭贷款试点,便利港澳居民在自贸区置业。

这正是横琴的引力所在。

竞争

不过,横琴的“逆袭”之路尚未完成。

在实地调研过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后,中山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麒麟感到,横琴在短期内发展金融业仍有掣肘之处。

王麒麟指出,各地的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方面的改革,有一个难题,即很多改革都要获得中央的权限许可。以广东自贸试验区为例,前海在金融方面的改革权限可直达中央,而横琴在这方面直达中央的权限较弱。

这意味着,横琴在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方面,很大程度上会慢于前海。

当前,前海的金融业已具有强大优势。

记者此前曾报道,截至今年6月,前海注册持牌金融机构213家(含分支机构),类金融机构及金融相关服务机构5.46万家。目前,前海已经成长为我国重要的跨境金融中心和新金融、类金融机构聚集区。

同时,据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2016—2017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在金融创新的排名上,前海仅次于上海,排名第2,南沙与横琴分列第4和第6。

从城市竞争的角度,深圳对金融企业的吸引力远高于珠海。

王麒麟称,深圳的金融业拥有庞大基数,并且前海的金融发展远高于深圳整体水平,可以反哺深圳。而横琴在培养金融环境上,相对来说仍是一名“新生儿”,发展要依托于珠海市。据今年9月发布的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前三甲依次是北京、上海和深圳。

王麒麟进一步指出,珠三角城市群之间会有所分工,在珠三角各城市的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即使横琴推出一些平台和扶持政策,深圳金融环境的吸引力会吸附广州和珠海的金融人才,人才之间的流动加速了城市竞争。

特色

那么面对前海的强大优势,横琴未来将如何发展其金融业呢?

王麒麟认为,前海吸引的金融企业是面向全球,横琴要针对某一类群体,不能再走前海的路。比如,横琴的目标,就是吸引港澳的企业,因为那边的很多家族企业想要回到珠海,这是可行的,而不是泛泛地寻找。

横琴方面提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横琴的港澳金融企业115家,注册资本合计582.92亿元。

在今年5月,记者就了解到,横琴将依托粤港澳三地的区位、市场、体制优势,发挥横琴新区和自贸区的政策叠加效应,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全力建设粤港澳金融合作示范区,构建与葡语系、拉美国家金融合作平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服务重要节点。

横琴方面提到,将推动金融服务领域扩大对港澳地区开放,围绕休闲旅游健康、高新技术、文化科教、商务服务等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服务需求。记者发现,这也正好符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对横琴的区域布局划分。

这意味着,虽然横琴很难成为金融中心,但是依旧能获得在特色金融上的分工。

同时,横琴仍在很多方面是与前海处于同一起跑线。王麒麟在南沙调研时获得一个启示,前海有的东西,不一定南沙就做不到。比如,风控系统是涉及到央行的一些权限,但也牵涉地方对这些权限的把握,南沙在检验检疫的风控就做得强于前海,所以横琴可以考虑在金融业的某一方面获得一些突破。

记者觉得,横琴在金融业上的“逆袭”,也许很难总量领先,但可以成为“不一样”的横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横琴 广东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