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聚焦人工智能 成都高新区打造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9 12:02:28

10月28日,“人工智能 通向人类未来之路——2017天府软件园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四川互联网大会”在成都通威国际中心举行。大会邀请到国内外顶尖行业专家到场,与本土互联网从业者深入交流,探讨人工智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以及未来广阔的应用空间。

每经编辑 张强    

人工智能(AI)正深刻改变社会与经济形态,有望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10月28日,“人工智能 通向人类未来之路——2017天府软件园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四川互联网大会”在成都通威国际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主办,创业场协办。

大会邀请到国内外顶尖行业专家到场,与本土互联网从业者深入交流,探讨人工智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以及未来广阔的应用空间。瑞典机器人研究领军科学家拉尔斯-阿斯普伦德,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医学奠基人凯斯-科萨瓦达思,全球VR手部运动数据捕捉领军企业 CyberGlove Systems 首席执行官费萨尔-雅扎迪,原IEEE CSS执委会技术发展副主席、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葛树志博士,美国医学生物工程院院士、脑电及脑机交互科学家、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尧德中博士,芯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博士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带来了他们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作为中国最大的专业软件园区之一,天府软件园自2005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包括IBM、SAP、EMC等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34家财富世界500强落户,园区从业人员超60,000人。天府软件园总经理何蕾表示,希望大会能为四川乃至全球的人工智能从业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连接全球资源,帮助创新型企业在拥抱人工智能的同时,迎接新的商业机遇。

全球AI大咖齐聚 热议人工智能广阔发展前景

10月19日,谷歌DeepMind 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正式推出人工智能围棋程序的最新版本 AlphaGo Zero。经过几百万盘的自我对弈(self-play)后,AlphaGo Zero进步明显。在100盘对局中,仅使用1台机器、4个TPU(高性能处理器)的AlphaGo Zero对使用多台机器、48个TPU的AlphaGo Lee取得全胜。在同样配置下,AlphaGo Zero对AlphaGo Master取得89胜11负的压倒性优势。
风起云涌的人工智能领域,几乎每一次重大突破都引起全球关注。在本次天府软件园高峰论坛上,国内外专家们针对人工智能的最新研发成果进行深入剖析。多位专家明确表示,人工智能才刚刚起步,未来会有更多的应用空间。

会上,瑞典机器人研究领军科学家拉尔斯-阿斯普伦德向与会者介绍了欧洲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前沿技术。他认为,人工智能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尤其在医疗业、汽车业及金融服务业有巨大的潜在价值。

近日,西班牙一家医院在VR头盔的辅助下成功完成了一台手术。手术中外科医生佩戴着定制版的VR头盔,通过该头盔,医生能随时查看CT数据,以及超声波和手术过程中需要的核心数据,并且手术时间缩短了一半。

针对AI时代虚拟现实与医学如何结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医学(VR Medicine)奠基人凯斯-科萨瓦达思表示,虚拟现实不仅可以帮助医生完成诊断、还可以让医生在虚拟环境进行手术训练,有效规避实践中的风险。

全球VR数据3D手部运动捕捉领军企业 CyberGlove Systems 首席执行官萨尔?雅扎迪则认为,“随着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的不断增长,人机交互在未来将变得无处不在。”

此外,中科博恩思CEO李耀博士,云天励飞创始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陈宁博士,The LAB硅谷加速器共同创始人兼CEO刘中,华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资深技术顾问陶烨等国内顶级学者也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

人工智能改变未来生活 自动驾驶技术备受关注

当下,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的浪潮已汹涌而至,势不可挡,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在2017天府软件园年度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四川互联网大会现场,一场以“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受到参会者的广泛关注。
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成都天软信息 CEO孙丕宏作为圆桌主持人,同西纬科技CEO谢边、哈曼成都研发中心软件研发总监杨劲松、北汽产业投资总监钟志伟、深国科董事长杨承晋、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罗蕾一起,对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成果和未来前景进行深入分析。

圆桌论坛的嘉宾们认为,得益于成像系统可靠性、算法成熟度、芯片运算能力等软硬件条件的成熟和性能的提升,当前汽车行业也能够采用源自实验室的人工智能成果,研发出接近大规模商业应用的自动驾驶技术。

谢边表示,西纬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及计算机视觉算法及方案提供商,目前正在重点打造车外360环视系统和车内驾驶员状态监控系统。这两大系统,具有自动标定、自动校准、故障自主恢复的特性,相对于传统的技术,在可靠性和场景支持多样性上都有大幅度提升。

孙丕宏表示:“自动驾驶是未来二十年人工智能应用最重要的产业,如果说人工智能是风口,那么自动驾驶就是风口上的风口。而自动驾驶时代的来临,不仅需要技术的革新和进步,还需要配套健全的法律法规,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将是一条漫长艰苦的道路。”

挖掘2017最具潜力创业企业 大批本土企业脱颖而出

天府软件园作为成都乃至中国不可忽视的一股创新力量,每年都有许多新兴产品在这里诞生,一些产品更是发展成为各自垂直细分领域的引领者和佼佼者。为进一步鼓励创新,本届高峰论坛专门设立“2017年天府软件园年度创新产品”奖项。园区企业中科博恩思新一代的“博恩思手术机器人”脱颖而出。

中科博恩思创始人CEO李耀博士介绍,博恩思手术机器人以小型化、模块化、智能化为特色,独创开放式手术器械平台、3D力反馈手术操作系统,形成多项专利技术,一举打破国外独家垄断的局面,推动高端数字诊疗装备国产化之路,实现百分百中国造。

为进一步鼓励创新,大会主办方还颁发了“2017年天府软件园最具潜力创业企业”。天府软件园从融资轮次、发展潜力、前景等多个维度,评选出9家“2017年天府软件园最具潜力创业企业”。他们分别是成都中科博恩思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成都小多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奔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斯沃茨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凡米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柔电云科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氢行动力风格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陌云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西纬科技有限公司。

一家获奖企业代表表示,“成都高新区和天府软件园提供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创业服务,企业不仅在税收、政策补贴上得到实惠,园区搭建的一系列专业服务平台,也让我们在行业交流、人才引进、业务拓展等方面收获满满。”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经济产业是成都高新区最具创新的产业,对抢抓未来发展机遇有重大意义。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先后引进新华三集团成都研究院、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中心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美敦力高端医疗创新中心、毕晓普癌症研究所、腾讯国际电竞中心、卡耐基梅隆成都研究院等项目,持续增强区域产业活力。

为打造新经济产业生态圈,今年7月成都高新区出台中西部首个促进新经济发展政策——《成都高新区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明确了新经济企业创办,新经济企业开展国际成果转移转化,新经济企业拓展市场等将获得支持。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在全球范围内的要素聚集能力,充分激活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使新经济成为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支撑。”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高新区将制定出台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科技创新、人才优先发展等政策,通过精准化、组合型的政策供给,释放新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新经济快速发展,发挥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中的产业主支撑作用。

每经记者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高新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