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阿里大文娱完成优酷整合 视频行业进入下半场"搏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8 16:09:53

在融入阿里版图的一年里,优酷把整合期变成了业务发展的加速期,在2017年通过超级剧集、大运营实现了业务升级,同时优化了组织架构,上演了一幕精彩的弯道超车大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距离优酷并入阿里版图已经整整一年,曾一度稍显落寞的优酷似乎正在努力找回昔日雄风。2016年4月,阿里完成对优酷的全资收购,2016年10月,阿里筹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随后大优酷事业群正式成立。一年的磨合之后,10月25日的优酷秋集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宣布,阿里大文娱对优酷第一阶段的整合已经成功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俞永福强调了未来对优酷的投入将是“unlimited”(无限的),未来阿里对视频内容产业的投入只会上升,不会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在阿里强大的资本和流量加持下,优酷卯足劲要重回视频行业老大的宝座,但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等强敌环伺下,资本护航的优酷要走的路并非康庄大道。

“新优酷”上演弯道超车

并入阿里之前,优酷已经独立发展了10年。2006年,古永锵创立优酷,10年里逐渐带领优酷成为国内视频行业的代表之一。2010年,优酷成为第一家登陆美股的中国网络视频公司。2012年,优酷宣布与土豆合并后迎来事业拐点,一度成为中国视频网站的霸主。

随着爱奇艺、腾讯视频、乐视视频的突飞猛进,加上传统视频网站的版权烧钱大战愈演愈烈,优酷在此过程中并没有占到上风,遭到狙击之后的优酷最终选择加入阿里,成为阿里大文娱版图里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俞永福介绍,阿里大文娱的版图可以概括为3+X,3指的是大优酷、大UC以及虾米音乐、九游等垂直生态,而X则对应内容生态,包括阿里音乐、阿里文学、阿里游戏、阿里影业等等。

磨合的过程并不容易,有报道称,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一年前接手优酷时,2017年的头部剧已经被抢光,对于平台来说这一影响无疑十分致命。按照内容的制作规律,一部作品从立项到出结果,综艺至少需8个月,剧集则要1年半到2年,这意味着优酷在2017年将无米下锅。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对于优酷、爱奇艺这类平台型视频网站来说,没有头部作品的加持会让用户直接转投其他网站,因为用户并不忠诚。意识到现实的困境,杨伟东曾想让身边更多人接受优酷在竞争中暂时落后的事实,“不要再有任何的幻想”。

不过事实并非如此,优酷2017年在剧集上的表现可以说让人惊喜。在剧集上,依托强大的资本实力,校园类型剧《春风十里不如你》、二次元《镇魂街》、甜宠类型剧《颤抖吧,阿部》和刑侦剧《白夜追凶》均取得了不错成绩。骨朵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以优酷、爱奇艺、腾讯为代表的头部视频平台贡献了60部剧,流量达315亿(VV),其中优酷占比49%。业内人士认为,优酷正在进入一个再次加速度发展的状态。

大视频进入下半场“搏杀”

公开信息显示, 2017年爱奇艺、优酷、腾讯、乐视视频等主要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数量均超过2000万, 中国视频付费用户已经超过1亿。 截至2016年底,中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7500万(该数据为有效付费会员,不包含各类渠道赠送会员),是全球第三大视频付费市场。

在乐视已经掉队的情况下,国内视频网站已经形成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国杀”的鼎立之态。业内人士认为,大视频行业的战事进入了下半场,内容方和平台方的关系正在发生明显质变,各大平台的打法决定了未来各自的生存空间。

在综艺上,优酷近一年的表现稍逊一筹,红极一时的《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均非出自优酷。杨伟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优酷战略的保守,未来优酷的工作重心将会往综艺倾斜,他会亲自抓综艺。

记者注意到,在优酷擅长的剧集板块,优酷不满足于单纯的剧集制作和播出,而是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杨伟东指出,电视剧和网剧这种按播出媒介来划分类别已经过时,按照媒体融合的今天,剧集市场应该分为黄金档剧集、超级剧集和网络剧集,不同的剧集适用广告、会员付费以及衍生品开发等不同的广告模式。

杨伟东透露了优酷在剧集上的进一步规划,未来优酷将重点扶持中国的季播剧,推动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国产季播剧产生。对季播剧模式的探索,需要基于平台和内容方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电视台时代,一个内容采购完成,双方基于这个内容的合作关系就基本结束。但现在内容方和平台方在内容筹备阶段就开始建立关系,要求内容方和平台围绕用户做深度互动。“如果还把内容方和平台的关系设定为简单的一锤子买卖,这样的内容方没有未来。” 杨伟东表示,不转变思路,未来三年部分传统内容公司会面临内容瘫痪的窘境。

官方数据显示,阿里大文娱每个月已有5亿活跃用户,电商平台每个月也有5亿活跃买家,未来如何完成两个5亿用户的融合连接,如何将活跃用户变现为商业价值,是摆在优酷面前的一大难题。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优酷有着阿里系令人眼红的巨大流量,同时又有官方宣称的投入无上限保驾护航,在未来视频行业竞争中具有优势。但如何把这些优势变成优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进一步完成商业变现,还需要时间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优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