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茅台冲上600元!这些基金躺赚,还有一些气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7 01:06:13

备受市场关注的贵州茅台,在10月26日盘中一度大涨8%,最终收盘价为605.09元、涨幅6.97%,再创历史新高。作为A股市场价值投资股的代表,贵州茅台一直是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重仓对象。随着茅台近年来屡创新高,不少基金也是跟着大赚了一笔。不过,也有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提前减仓。那么,这些基金分别有哪些呢?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贵州茅台又双叒叕创新高了!10月26日这只全市场都在关注的个股高开高走,盘中一度大涨8%,最终收盘价为605.09元、涨幅6.97%,再创历史新高。

其实,贵州茅台周四的大涨和三季报的发布不无关系。本周三晚间,该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7年1~9月,贵州茅台营业收入424.5亿元,同比增长59.4%;净利润为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单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就达183亿元、同比增长116%,净利润87.3亿元、同比增长138.4%,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的业绩无疑提振了周四的股价。

作为A股市场价值投资股的代表,贵州茅台一直是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重仓对象。而随着今年以来茅台屡创新高,不少公募基金也是跟着"喝酒吃肉"、稳稳地赚了一笔。不过也有一些基金虽然长期持有这只个股,但在今年三季度却由于谨慎而提前减仓"下车"、错过一波行情。

那么,这些基金分别有哪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下来做了一个详尽的统计。

首先上一个整体情况:截至10月26日,已经公布三季报的公司中共有56家公募、336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总体持股数量为3284.06万股。

再来看一下目前为止各家基金三季度对茅台持股情况的变动(数据来自Wind,时间截至10月26日)↓↓↓



(点击图片可放大)

从上述统计可以看出,截至10月26日,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茅台数量最多的仍然是易方达基金,共有19只基金抱团持有、持股数量687.65万股、持股市值为35.6亿元,占其股票投资市值的8.09%。三季度,易方达继续增持了65.77万股茅台,而从7月3日~9月29日,茅台股价一路从453.58元上涨至517.64元、涨幅达14.14%,易方达基金也是稳稳地"喝"到了这一口"酒"。

不过,目前为止三季度增持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公司并非易方达,而是东证资管。该公司三季度一口气增持了99.89万股,可以说是非常有魄力了。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如果该公司从三季度一开始就增持了贵州茅台,那么到9月29日光是这只个股带来的回报就有6405.95万元,还是非常可观了。

记者通过统计发现,截至本周四,三季度增持茅台的基金公司共有42家。

说完了吃到肉的,下面我们来说一说踏空的。据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减持贵州茅台的基金公司共有13家。其中,某大型公募大举减持茅台股份148万股、股东排位从2017上半年的第14位降低至第22位。

另外一家大幅减持茅台的基金公司相比二季报减少了133.33万股、目前仅持有8.35万股。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继一季度、年中两次减持贵州茅台后,该基金公司的第三次"撤退"。

经过上述统计,基金公司的整体情况已经清楚了,接下来我们再简单聊聊单只基金持有茅台的情况。

截至10月26日,三季度共有336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增持的共有115只。在这其中,持有茅台超过百万股的一共有5只,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的401.25万股、南方消费活力的243.39万股、易方达上证50指数C的192.38万股、易方达新丝路的166.26万股和易方达消费行业的112万股。

而在这336只基金中,有114只基金为新进基金。其中有2只基金大手笔增持20万股以上,分别是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和易方达改革红利,增持数量为24万股和20.35万股。

二季度持有、三季度再度大幅增持贵州茅台的基金中,有华夏上证50ETF和易方达新丝路,分别增持57.34万股和46万股,增持数量排名前两位。除此之外,招商中证白酒A、中银持续增长A的增持数量也在20万股以上。截至今天(10月26日),这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为22.58%、25.71%、3.72%和3.36%。

此外,还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中有99只进行了减持,还有一些进行了清仓操作、消失在了持有名单中。在目前尚持有茅台的基金中,减持数量超过10万股的基金共有4只,幅度最大的减持了39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公募基金 持仓变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