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忍受装修“交响乐”到享受个性化定制 成品房带来“多赢”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6 23:50:06

买毛坯房和清水房的人,都有过让人劳神费力的装修经历。往往装修完毕住进新房后,还要经常忍受其他住户在装修时电钻声、敲击声等交织而成“交响乐”。而在成品房时代,“菜单式”“定制式”的装修房交付模式,将使业主免受装修噪音和污染之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程 成    

每经记者 程 成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日,成都发布新政称,到2022年底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100%。一时间,住宅成品化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事实上,近年来一线城市及河南、海南、浙江等地均先后出台了发展成品房的政策,成品化时代的脚步不断临近。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多地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租购同权”等成为热点,并重构着房地产市场。而在“租购同权”时代,成品房如何体现优势并吸引购房者?成品房是该走“高大上”路线还是“亲民”路线?

“‘租购同权’的权是指租赁双方的权利,特别是在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租户与户籍家庭短期内很难真正同权。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人们还是会倾向于购买产权属于自己的住宅。”知名地产人士、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品住宅在环保、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明显,将会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

住进新房天天听“交响乐”

“就因为小区是毛坯交付,之前在装修的时候,不仅要经常请假盯着装修工人赶进度,还要在网上学习各种装修攻略保证装修质量,一套房子装修下来,我也快成半个装修‘专家’了。”家住上海市宝山区某小区的王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如今,王女士虽然住进了新房,但烦恼依然没有消散。“最近隔壁和楼上住户都在装修,电钻声、敲击声等噪音实在太大,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儿根本没法安心午休,天天都得被迫听着装修‘交响乐’。”说到“扰民”的装修噪音,王女士虽然满肚子的抱怨却又很无奈。“多次跟物业也反映装修噪音大,但也不能不让人家装修啊,只能希望他们赶紧装修好。”

其实,有过装修经历的人大多都有过与王女士类似的烦恼。不过,近年来多地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发展成品化住宅,即实现住宅的装修交付,这不仅能从根本上避免毛坯房装修带来的污染和安全隐患,更能有效规避购房者装修过程中的各种痛点。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成品房交付是个好事情,购房者之所以愿意购买毛坯房、花更多财力、精力装修,完全是因为自身弱势、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开发商如果真心实意为购房者装修房子,首先要精于设计和材料;其次在建材和部件方面做到标准化,在价格方面做到透明化;最后还要落实追责制,在“保质期”内无理由赔偿或返工。

成品房如何保证装修质量

毫无疑问,成品房因为其众多优势成为大势所趋。但成品房如何保证装修质量,做到让每一位购房者满意?

在上海工作的严先生,于去年在江苏省昆山市购置了一套新房,因为是装修后交付,单价超过23000元/平方米。虽然置业顾问告诉严先生房屋的装修标准为4000元/平方米,但还没收房的严先生心里依然不踏实,“看得见的地方还好,装修用的什么品牌的材料一看就知道,但看不见的地方,很多都是用着用着才会发现问题。”显然,严先生对开发商未来要交付的房屋装修质量心怀顾虑。

“住宅成品化最大的难点还是如何保证装修品质。”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标准化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装修品质,像标准化的部件、工艺等等。”

而实际上,上述出台住宅成品化政策的城市,大多对如何保证装修质量有明确规定。如成都提出在购房合同中明确约定装修内容、质量标准、部件品牌等内容。河南则规定经过分户验收和室内环境检测并达到合格,方可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等来确保成品住宅质量。

从近年来房企在成品化住宅市场的探索来看,不少房企在建设成品房时均以风格统一的标准化产品为主,这样做既能通过大规模装修采购降低成本,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又能最大化地压缩工期。

标准化装修VS个性化定制

上述严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房后我准备加装地暖,但装修好后再改造又很麻烦,如果开发商能够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家装就好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通过向购房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家装,且在市场上引起一定关注。如景瑞地产,就采用向购房者提供菜单式的个性化定制装修来提高客户粘性,进而通过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来获得稳定回报。

“景瑞希望提供给客户一个定制化、完整的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通过户型方案、风格色系、系统设施、厨卫配置、收纳背景、功能配件、软装家居等七维定制,满足客户从购买、装修、入住到之后的生活服务,及全生命周期的个性化需求。”景瑞地产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钱卫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实际上,在对市场需求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自2015年起,景瑞先后在杭州、上海、宁波、常州等城市的6个项目中试水DTV(design to value)定制化模式,通过七维定制模式,实现房子从户型、装修、家具、软装、服务等全屋定制。而这种基于客户价值的产品研发,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增加了客户的粘性,也让景瑞打通了从产业链前端的房屋开发到后端运营管理与服务管理的全产业链条,通过运营和服务的输出,为景瑞带来更为稳定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推行住宅成品化的省市,也鼓励开发商向购房者提供菜单式装修。如成都规定,成品住宅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含)以内的,菜单式装修方案不得少于2个;成品住宅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菜单式装修方案不得少于3个。河南则要求开发商根据不同层次需求逐步开展“菜单式”“定制式”的成品房交付模式。

“市场需求千差万别,完全可以通过个性化菜单式装修,来满足不同档次的装修需求,这样既可避免重复装修带来的资源浪费等问题,而且装修成本也可控。”赖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记者。

而薛建雄则认为,我国各个地方发展程度、收入水平不尽相同,高端住宅实行“高大上”的精装交付效果也许会更好,而中低端住宅如果走“亲民”路线,也许很多购房者会将原有装修敲掉并重新装修,从而造成更大的资源浪费。而个性化菜单式装修显然能在很大上程度规避这类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品房 多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