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工业遗址如何保护利用 成都成华区300万元全球“借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6 15:26:04

作为老工业中心城区的成都市成华区,当前正处于“城市拆旧后的更新期、产业解构后的重构期”的关键阶段。如何有效保护利用好这些镌刻着工业文明发展进程的老工业建筑呢?

10月26日,成都市成华区发布消息,将“悬赏”300万元奖金,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辖区三处工业遗产保护点位项目创意策划概念方案,征集策划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禾创街坊区、原华西绿舍水泥泵保留建筑、原101货运市场工业遗产保留建筑点位。

每经编辑 张强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杨欢

工业遗址如何有效保护利用?成华区在打造“文旅成华”,建设“中优典范”中又有新动作。10月26日,成都市成华区发布消息,将“悬赏”300万元奖金,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辖区三处工业遗产保护点位项目创意策划概念方案,征集策划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禾创街坊区、原华西绿舍水泥泵保留建筑、原101货运市场工业遗产保留建筑点位。征集时间为2017年10月20日到2017年12月3日。其中第一名“奖金”高达150万元。

据介绍,在今年5月成都市公布的全市27处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名录中,有14处位于成华区境内,其中大部分分布于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作为老工业中心城区的成都市成华区,当前正处于“城市拆旧后的更新期、产业解构后的重构期”的关键阶段。如何有效保护利用好这些镌刻着工业文明发展进程的老工业建筑呢?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面向向全球顶尖人才“借智借脑”,高水平编制产业功能区规划和城市设计,留住历史文脉,留下天府记忆,以推动“文旅成华”打造。

三处工业遗址风格各异  禾创仓库最具“年代感”

禾创仓库建筑群现状图

本次征集的建设地点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二仙桥西片区地块范围内,征集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禾创街坊区、原华西绿舍水泥泵保留建筑、原101货运市场工业遗产保留建筑三处点位,这些建筑都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

遗址一:禾创街坊区

占地面积最大(约60.7亩)的禾创街坊区,其保留建筑原禾创药业集团红砖仓库建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包含8个仓库库房,2栋4层红砖宿舍楼,1栋4层冻库。

此处建筑根据前苏联设计图纸所建,屋顶造型独特,建筑立面马头墙处理方式体现建筑形态美感,成片的红砖仓库保存完好。距离仓库群不远处还停着一辆车皮剥落、零件腐锈的旧火车,它苍老的模样说尽了时光的故事。

未来,禾创街坊区拟将与开发用地统一打造为以影视和动漫为主的“国际传媒影视文创产业园区”,重点发展传媒影视产业总部基地、国际动漫数字技术中心及泛娱乐文化流通中心、数字影视制作基地和国家数字内容服务贸易平台四个产业板块。

遗址二:原101货运市场地块

原101货运市场地块占地面积约54.1亩,建成于上世纪50—60年代,原为铁二局机械厂生产车间、宿舍、礼堂,地块内含有仓库、车间、水塔的工业遗产群。此处建筑以红砖房、大跨厂房、大型构架为主,同样保存完好。其中一间单体仓库,占地约11亩(7300多平方米),堪称全成都最土豪的“房间”。

遗址三:华西绿舍水泥泵

华西绿舍水泥泵建成于20世纪50年代,保留建筑总面积约6647.4平方米,占地约14.6亩,净地约11.6亩,原为水泥供应站,地块内8个混凝土料仓,约6层楼高。

说是水泥泵,但从外观看却像几只放大了无数倍的水泥罐子。爬上大约80度的水泥罐梯子,站在小平台上一打望,这不是天然的攀岩场地吗?也有小伙伴说,可以改造成密室逃脱、风洞或者潜水基地,不过有“幽闭恐惧症”朋友们多半会拒绝这样“令人窒息的操作”。

面向全球“借智借脑”  第一名将获 150万奖励

图为成都东郊旧工业建筑

本次成华区工业遗产保护点位项目创意策划征集可谓诚意十足,“全程高能”,而这首先体现在奖金上。第一名 150万元 (含税),第二名 50万元(含税),第三名 30万元(含税),其他入围单位补偿金额每家不超过8万元(含税),单项亮点奖励每家不超过2万元(含税)。即便你的“金点子”未获名次,也有机会获得最高2万元的奖励。

成都成华旧城改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赵华告诉记者,奖金总额将达到300万元左右。为何要下此“血本”?赵华说,这些硬件的物质设施与软件的人文氛围,为遗产的再利用提供了充分条件。为了保护现有工业遗产的历史和人文价值,同时将成华区工业遗产作为与城市发展密切联系的新型文化遗产,并将其改造成为发展文化创意的新途径,需对二仙桥片区工业遗留点位进行保护和再利用,形成地区性的文化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工业遗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本次征集对参赛者“零偏见”,应征人可为自然人,也可为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境内外)的独立企业法人或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团体。为避免创意策划、设计各自为政,前后脱节,中选人须根据征集人要求对创意策划概念方案进行深化,深度要求能达到报规深度,方案深化费用按照后期设计中标单位每个点位方案设计费的70%计算。

据悉,征集期间,成华区还将组织两次现场踏勘,其中第一次踏勘时间:2017 年 10 月 27 日 10 时,第二次踏勘时间根据项目实际报名情况另行通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遗址 成都成华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