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共享单车鏖战至下半场:被收购或成最好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6 15:43:35

共享单车第一起并购诞生,哈罗单车与永安行低碳科技合并。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抱团求生存已成部分共享单车企业的愿望。不过,针对一些规模和实力均不强的共享单车企业,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资金”,没有一个足够强大的“靠山”,抱团或者合并意义并不大。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轰轰烈烈的共享单车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酷骑单车危机之后,小蓝、小鸣也被曝出押金难退的问题;而另一边,哈罗单车(Hellobike)迎来了事业拐点。10月25日上午,哈罗单车CEO杨磊确认“哈罗单车与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低碳科技”)合并”,杨磊将出任新公司CEO。

一位共享单车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哈罗单车和永安行的合并无疑是一步好棋,未来哈罗单车将有更充足的资金和更强的股东支持。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第二梯队的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洗牌也越来越快,除了摩拜、ofo这样的巨头,对其他企业来说,在弹尽粮绝之前被收购,或许是最好的出路。

共享单车第一起并购

10月24日晚间,永安行官网发布了《永安行低碳科技与上海钧正科技共享单车业务合并》的公告,公告称永安行参股公司低碳科技与钧正科技签署了协议,约定低碳科技受让钧正科技100%股权,未来低碳科技与钧正科技双方业务将进行合并。公开信息显示,钧正科技是一家主要经营共享单车业务的公司,经营品牌为哈罗单车(Hellobike)。永安行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低碳科技在共享单车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这起并购是共享单车行业第一起案例,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在哈罗单车之外,也有其他单车企业希望寻求永安行的“庇护”,但最后哈罗单车胜出,不过,交易金额并未披露。

实际上,不管是低碳科技还是哈罗单车,本身在共享单车行业的实力不弱。资料显示,低碳科技专门运营共享单车业务,今年9月曾获得蚂蚁金服等机构8.1亿元融资。交易完成后,第一大股东永安行持股比例从100%下降至38.17%,蚂蚁金服跃升为第二大股东。

公开数据显示,哈罗单车业务包括共享单车及共享电单车,目前已经进驻100多个城市,日均订单达到900万单,注册用户数量接近4000万。融资方面,哈罗单车曾获得两轮共2亿元的融资,最后一轮融资完成于今年6月,由威马汽车所投,金额为1亿元。

杨磊回应称“此举并非收购,而是合并”,永安行、蚂蚁金服、哈罗单车均持有新公司股份,新公司业务仍由哈罗团队负责。本次合并完成后,将在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等业务领域,推动和蚂蚁金服、永安行以及众多合作方的合作。

易观汽车出行行业中心分析师王晨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哈罗单车的用户体量在第二梯队里比较靠前,而永安行在共享单车业务上表现并不突出,双方合并之后对永安行来说能获得比较丰富的共享单车运营经验和已有的用户资源,对哈罗单车来说,是其保障生存非常简单且低成本的方式,简言之,背靠大树好乘凉。

第二梯队企业艰难求生存

业内人士认为,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永安行和相对优质的标的哈罗单车合并,是共享单车行业并购潮开始的一个信号。甚至有业内人士直言,连摩拜和ofo都传出了合并的传闻,小公司还想独自求存的可能性很低。

记者注意到,今年除了摩拜、ofo公布了巨额融资之外,第二梯队的单车企业鲜少有公开融资披露,天使轮到B轮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明星单车企业小鸣单车今年也没有公开融资的消息传出,反而近日被曝出“押金难退”的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相比2016年近80家基金参与共享单车领域的投资,今年资本的参与度下降不少,基本集中在ofo、摩拜身上,融资超过B轮的企业不到8家。

即便融资,似乎也赶不上烧钱的速度,被收购成了不少单车企业的心愿。1步单车创始人刘亿舟公开表示,如果有价值的合并和收购出现,他们并不排斥。公开报道显示,小蓝单车、酷骑单车都曾向摩拜、ofo寻求并购,结局未果。

王晨曦认为,共享单车第二梯队的竞争非常激烈,洗牌非常迅速,能够找到依靠,是生存下来的最优选。不过,第二梯队本身之间的抱团或者合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自身也是岌岌可危的状态。“更好的是寻求外界的支持,尤其是资金,收购是比较好的出路,如果不能在弹尽粮绝之前找到靠山,被淘汰的概率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单车 下半场 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