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佳隆股份发布三季报 1~9月净利同比下降27.22%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6 01:03:03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5日,佳隆股份(002495, SZ)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2亿元,同比下滑27.22%。

同时,佳隆股份还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15%~45%。

事实上,佳隆股份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出色。2012年至2014年,佳隆股份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870.25万元、3622.15万元、2882.06万元,对应的降幅为16.83%、25.63%和20.43%。虽然2015年的扣非净利润有所回升,但到2016年再次下滑,从3294.28万元减少至2892.85万元,降幅达12.19%。

尽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也出现双降,佳隆股份却并未在半年报中提及下滑的原因,仅在销售费用一栏解释称,公司当期加大市场投入、薪酬及差旅费用等增加,致使销售费用同比增加。

针对利润不断下降的趋势,佳隆股份则曾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受市场竞争加剧、餐饮行业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业绩情况不及预期。

据了解,鸡粉、鸡精是佳隆股份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今年半年报显示,佳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下滑6.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8亿元,同比下滑25.62%,其中鸡粉和鸡精的营业收入占当期总营收的78.02%。

佳隆股份的业绩不振折射出调味品行业正经历产业结构升级。佳隆股份在2016年年报中提到,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我国食品工业到2020年前的发展目标,要求食品工业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随着该文件的颁发,预示着调味品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提高,从而有效阻挡劣质食品进入市场。”佳隆股份在上述年报中表示。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市场10家调味品上市公司中,只有安记食品(603696,SH)与佳隆股份命运相当,在2016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另外8家公司均保持增长。

一边是佳隆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断下滑的被动局面,另一边却是消费升级带来的行业扩容。国信证券今年10月发布的研报显示,我国人均调味品支出由2010年的7.3美元提升到2017年的12.6美元,需求稳步增长,消费者更加偏好高端、兼具功能及健康属性的产品。

中泰证券分析师范劲松也在10月10日的研报中表示,餐饮行业消费升级态势亦较为明显,而且,对调味品品质要求较高,高附加值产品如耗油、低盐酱油需求提升,催化了调味品的产品结构升级。

“调味品行业正进入大品牌竞争时代,整个行业即将面临一场由产品价格战到品牌价值战的转变。”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