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安开启“第三次创业”:超千亿布局新能源 2025年停售燃油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6 01:02:46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香格里拉计划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001-00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继1984年首次进入汽车行业,2000年涉足乘用车领域后,长安汽车如今正进行第三次创业。

10月19日,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全新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提出到2025年前,长安汽车将投入超1000亿元,以实现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全谱系产品电动化的战略目标。

事实上,此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手笔”只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了解,长安汽车的计划并不仅限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还包括自动驾驶、共享汽车、智能网联等内容,长安汽车希望借此实现转型升级。

据了解,当前长安汽车正与宁德时代、蔚来汽车、滴滴集团以及BAT等公司积极开展合作,以获得技术与资金方面的支持,为其第三次创业铺路。

2025年停售传统燃油车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曾透露,工信部已启动相关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的工作。消息一出,各方争议不断,而长安汽车则在10月19日当天宣布,产品要在8年后全部实现电动化。

“香格里拉计划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在10月19日发布会现场,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

朱华荣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计划所提的传统燃油车是指不带有能量回收功能、发动机燃烧效率低于40%的车型,长安希望通过提出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目标,大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应用。

事实上,长安汽车的计划远不止全面进入电动化这一项内容。根据规划,未来,长安汽车还将与宁德时代、蔚来汽车等公司一起在自动驾驶、共享汽车、智能网联、电池研究、充电方式等领域进行合作,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圈。

对长安汽车来说,提出香格里拉计划意味着其将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科技服务型公司转型,而这也是长安汽车进行第三次创业的目标。

跨界合作为转型铺路

朱华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与前两次创业相比,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业更艰难。这不仅因为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也意味着在互联、共享、电池等领域面临技术壁垒。

据记者了解,在资金方面,仅香格里拉计划就需投入超千亿元。其中,新能源产品研发需投入超400亿元;新能源专有平台打造需投入超100亿元;动力电池领域投入超300亿元;共享、充电设施和服务等领域要投入达200亿元。

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是上市公司,在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盈利情况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指标,通过与其他企业的合作,长安汽车既能够保证战略有效实施,同时也能保证公司当前的良好运行。

技术方面,作为传统车企,长安汽车在互联、共享、电池等领域并不具有优势,通过跨界合作,长安汽车可获得不同领域的技术支持,而这也是目前多数车企进行转型升级的途径。

“伙伴经济是大趋势。”朱华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安汽车的想法就是开放,在世界范围内只要愿意跟长安合作的我们认为都可以开放,包括产品、技术、平台、商业模式等。”

事实上,目前长安汽车已和蔚来汽车、百度、科大讯飞等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本月初举办的云栖大会上,长安还与阿里巴巴牵手。朱华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接下来长安还将入股宁德时代,深入布局动力电池领域。

“未来3年是自主车企的生死存亡期,对长安来说也是如此。”朱华荣认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正面交锋现在才刚刚开始,长安的第三次创业任重而道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