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鲁冠球——踩出第一个脚印的创业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6 00:18:14

“鲁冠球比中国大多数创业者创业时间都早。”他的浙江老乡,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讲出了很多人的共识,“是踩出第一个脚印的创业者。”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个打铁的学徒,对机械设备认真钻研,办起了一个米面加工厂;后来,他接手了一个农机修配厂;最后,他成为国内第一个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厂商。

他非常看重产品质量,曾在全国范围内收回次品,当废品卖掉;他十分坚韧执著,为了电动车“造车梦”,曾表示:“我这一代成功不了,我儿子也要继续。儿子成功不了,我孙子继续。”

他是鲁冠球,第一代浙商,万向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10月25日,他溘然辞世。

“鲁冠球比中国大多数创业者创业时间都早。”他的浙江老乡,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讲出了很多人的共识,“是踩出第一个脚印的创业者。”

鲁冠球15岁时即辍学回家务农,曾做过铁匠。1969年7月,他带领6人以4000元创办农机修配厂。1979年,鲁冠球看到《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国民经济要发展,交通运输是关键》。他判断中国将大力发展汽车业,决定放弃其他项目,专攻万向节。所谓万向节,是指汽车传动轴和驱动轴的连接器,他还把工厂改名为萧山万向节厂。

1980年代,鲁冠球又把汽车万向节拓展到生产汽车传动轴、轿车减震器、轿车等速驱动轴等汽车零部件产品,开始“汽车产业相关多元化”布局。1985年被《半月谈》评为全国十大新闻人物。1988年,鲁冠球以1500万元向宁围镇政府买断了工厂股权,从此开始了万向的市场化征程。1994年,万向集团核心企业万向钱潮上市。

同时,鲁冠球还带领企业积极“走出去”。根据此前媒体报道,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正式成立,这是鲁冠球为整合海外资源而投下的一枚重要棋子。

1997年8月,万向集团生产的万向节正式敲开世界汽车业巨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大门,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配套产品。2001年8月28日,鲁冠球一举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AL。此后,鲁冠球更是将40多家海外企业揽入自己的企业“帝国”版图之内。

2017年春节期间,鲁冠球在万向集团总结表彰会上强调了两点,“办企业要坚持诚信,万向做汽车零部件48年,契而不舍,持之以恒,这是我们对汽车产业的自信,更是我们对企业诚信的坚持;其次,要坚守责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根据万向集团官网披露,40多年来,鲁冠球以“奋斗十年添个零”的年均25.89%的增长业绩,把万向从一家打铁铺经营成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代表企业之一。

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10月25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印象中的鲁主席个头不算高,但笑起来非常有感染力,一口乡音未改,大气、豪放的性格令人印象深刻。”

从1969年创业至今,鲁冠球已干了48载,也被外界称为第一代浙商。杨轶清表示,鲁冠球比中国大多数创业者创业时间都早,是踩出第一个脚印的创业者,他的探索为后来者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旗下企业经历了从乡镇企业到上市公司到全球公司的发展阶段,生命力非常顽强,是中国企业家中少见的“常青树”。

鲁冠球提出的“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等理念受到员工和社会好评,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鲁冠球具有标杆地位,不仅其经营的企业有强大的生命力,同时在社会责任、参政议政、创新探索等方面也是走在前列的。”杨轶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