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孔 | 新一届中央候补委员有位自贸区官员,他的名字叫周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5 21:05:11

此次公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及候补委员名单中,有一位是自贸区在任官员,他就是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周波。根据上海自贸区官网挂出的机构领导信息,周波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另外还兼任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职务。

每经编辑 杨欢    

Pic-1-2.thumb_head

图片出自:上海自贸试验区官网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产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央候补委员名单中,有一位是自贸区在任官员,他就是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周波。对于公众而言,他目前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检索发现,此次公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及候补委员名单中,周波是唯一一位自贸区在任官员。

这里需要说明,个别自贸区所在省份成立了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如福建自贸区官网显示,福建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兼任组长。尤权是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但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显然有别于自贸区管委会这样的行政机构。

在上海自贸区官网挂出的机构领导信息中,周波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另外还兼任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职务。

根据媒体对周波的诸多报道,记者勾勒出他的从政轨迹和人物画像。

企业任职多年

作为一名“60后”官员,周波的履历不可谓不丰富。

在担任上海常务副市长之前,周波曾在企业工作多年,先后任职上海天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华谊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离开企业后,周波还担任过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改委主任等重要职务。

据媒体报道显示,2013年,周波任职上海副市长,同时兼任三个管委会副主任。

这三个管委会,上海市临港地区位于上海自贸区建设的直接腹地,规划面积315平方公里,是上海重点发展的六大功能区域之一;

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是一个议事协调机构,主责是“统筹研究长兴岛开发建设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实施长兴岛开发建设”;

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协调服务面积约75平方公里,包括张江园区、康桥工业区和国际医学园区。另据了解,2014年12月29日,国务院决定上海市自贸区扩区至张江片区,面积37.2平方公里。

显然,周波在企业任职多年的经历和丰富经验,为他分管经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致歉踩踏事件

对于关注时事新闻的人而言,周波这位官员的名字也不陌生。

2014年12月31日,上海发生跨年夜踩踏事件,周波曾任调查组副组长。在2015年1月21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踩踏事件调查结果。上海7名官员出席,级别最高的就是以上海副市长身份担任踩踏事件联合调查组副组长的周波。

发布会上,周波代表上海市政府致歉,称“对遇难者家属、对伤者和他们的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对全体上海市民表示深深的愧疚”。

其后,上海官方晒出了周波所称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调查报告”,报告中提到:黄浦区原区委书记周伟等3名官员,“事发当夜在参加新年倒计时活动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而此前一天,上海市纪检监察部门调查结果已经公布,10名领导干部被处分,其中上海市委委员、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和黄浦区区长彭崧被双双撤职。

相关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也取得了舆论的广泛认同。周波在其中也体现出对公共安全事故和后续舆情的处理能力。

公布个人电话

今年1月22日,上海举行科普工作会议,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周波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会上,周波说:“最后表个态:科普工作不显眼,一下子没有很大的成果,但是就像基础教育一样,这项工作很重要,是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培养科技人口。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及时与我联系,我把我的手机号码告诉大家。”之后,他向上百名与会者报了两遍自己的手机号。

公布手机号码第二日,也就是1月23日,上海市政府网站“市长之窗”更新,其中显示,周波出任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戴上海牌手表

作为上海本地人,周江在今年7月的一次公开活动中透露,自己现在戴的手表就是上海牌,用的手机是华为,穿的运动鞋是回力。

“老品牌必须要在保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推进技术创新,做好情感维护。政府也要营造更良好的环境,引导老品牌参与竞争和发展。”

谈到老品牌面临的瓶颈问题,周波指出,一是要转换机制,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和竞争性产品的经验来转制,让老品牌经营者有切身的利益关系。二是要选择好领路人和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是这个时代最迫切需要的资源。

探索大部门制

在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上,周波强调改革系统集成,特别是要探索大部门制。

在2017年3月31日,国新办举行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关情况。周波指出,新一版上海自贸试验区方案,更加突出改革系统集成,不是单打独斗、单兵突进的,而是全面深化改革,强调改革系统集成,增强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调性、协同性和系统性。

他强调,要着力健全四个体系:一是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准入和有序竞争的投资管理体系;二是促进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便利的贸易监管服务体系;三是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和有效防控风险的金融服务体系;四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则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政府管理体系。

周波举例说,浦东新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是相统一的一个区域,政府职能转变,首先是要简政放权,然后是放管结合,最后是优化服务。简政放权,就是最大限度地向市场放权,以激发市场的活力。因为创新不是靠管出来的,而是靠放出来的。

同时,周波表示,要探索大部门制,因为在现在物联网经济时代,跨界融合,垂直细分,共享经济,对政府来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适应这样的形势,必须探索大部门制。

作为中国自贸区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上海自贸区的探索显然具有深远的价值。十九大之后,一个自贸区的新时代也在悄然来临。

 周波个人简历

1962年6月生,汉族,上海市人,中共党员,1984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

现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曾任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天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总裁、党委副书记,市外经贸委(外资委)主任、党组书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副市长,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自贸区 周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