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 | 法国蒙彼利埃市长菲利普·索黑尔:从美食、葡萄酒到环保,都期待与成都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5 18:48:03

作为中国西部全面开展对欧合作的重要桥梁,欧洽会是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的大会。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主席及蒙彼利埃市市长菲利普•索雷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葡萄酒到环保,短短时间已经谈了6个产业。未来,双方的合作也将是全方位、多样化的。”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地处“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蓉欧+”战略,建设中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10月25日,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欧洽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欧企业及机构代表等近500人参加开幕式。在会上,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主席及蒙彼利埃市市长菲利普•索雷尔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成都与蒙彼利埃两座城市可以进一步推动经贸往来,催生更多互利共赢的企业合作项目。

建葡萄酒平台推广法国美食

作为中国西部全面开展对欧合作的重要桥梁,欧洽会是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的大会。说起在欧洽会上蒙彼利埃与成都的合作项目,菲利普•索雷尔表示,双方能合作的领域非常多,有一些实际的项目正在落地,很期待这些项目的未来前景。

蒙彼利埃是市法国朗格多克-鲁西永大区(Région de Languedoc-Rossillon)的首府和省会,作为友城,成都与蒙彼利埃“交往”已久,迄今双方结为友好城市已达36年。菲利普•索雷尔笑着开场谈到,“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来成都。印象深刻的是成都美食,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美食之都,非常荣幸能品尝川菜。未来,法国的美食和成都美食可以做一个合作。”

“蒙彼利埃依山傍海,被誉为南法的葡萄酒之都,出产的葡萄酒享誉世界,我非常期待能和成都有这方面的交流。”菲利普•索雷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蒙彼利埃市将在成都建立一个葡萄酒平台,来进行文化交流和葡萄酒产品的推广。“不单纯是卖酒,也是让大家更好的认识蒙彼利埃的葡萄酒产业。我们还将做一个葡萄酒品鉴会,来介绍我们的产区和葡萄酒技术。”

从葡萄酒产业开始,蒙彼利埃与成都的合作将更加广泛。菲利普•索雷尔谈到,蒙彼利埃作为法国有名的医学之城,与成都在医疗领域的合作也将更加深入。“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的研究中心,未来将展开一系列的专家交流、医务人员培训、共同承担科研项目等。把成都的医生送到法国去,也把法国的医生送到成都来学习。”

合作从医疗科学到智慧城市

“蒙彼利埃不像成都这么大,但是交通、住宿、办公区域相当融合,当地人民对这些条件的要求很高。”菲利普•索雷尔表示,对智慧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包括卫星城管理、水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成都与蒙彼利埃一直有所交流,并希望能够进入欧洲中心发展这方面的合作。

具体而谈,菲利普•索雷尔市长提到,在蒙彼利埃的科技孵化园中,有几个做智慧城市的创新企业,利用企业的技术,当地政府已经做了一个非常标准的智慧城市模型,在蒙彼利埃有三个区域都已经实现利用。“这次来成都,我们和成都的高新区、龙泉驿区就一直在谈智慧城市的合作模式。怎么利用现有的技术,然后去应用到别的区域?这是我们比较主要的一个项目。”

从医疗科学到智慧城市,当然少不了的还有教育领域。作为中法交流史上,首次以对方城市名命名学校的两个城市,成都和蒙彼利埃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一直很广泛。菲利普•索雷尔告诉记者,这次来访成都,专门带了蒙市一个大学主席跟成都高校见面,双方也在做大学合作的计划,预计不久将会落地。

除此之外,菲利普•索雷尔还特地强调了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交流。“我们身处法国南部,地中海的环境保护是一个非常大的合作项目。发展绿色地中海,将对蒙彼利埃所有的友好城市开放。希望成都能在当地找到很好的项目,一起来做环保产业。”

“从葡萄酒到环保,短短时间已经谈了6个产业。未来,双方的合作也将是全方位、多样化的。”菲利普•索雷尔表示,去年适逢蒙彼利埃和成都市结好35周年,他对成都代表团来访蒙彼利埃的情景还记忆犹新。如今有机会访问成都,两座城市可以进一步推动经贸往来,催生更多互利共赢的企业合作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欧洽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