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欧洽会上的愿景:让蓉欧快铁开到法国、开到地中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5 18:14:58

随着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蓉欧+”战略与自贸试验区的双重效应叠加,形成成都国际物流通道上的强劲合力。奥地利联邦铁路集团总裁安德烈斯·马特和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主席、蒙彼利埃市长菲利普·索黑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给蓉欧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要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加强与成都的经贸往来。

每经编辑 梁宏亮    


配图奥地利联邦铁路集团总裁安德烈斯·马特

每经实习记者梁宏亮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杨欢

在成都看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为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和机遇。那么,在铁路的那一头,欧洲又是如何看待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运行呢?

10月25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际商会、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欧盟委员会官员、欧盟经济研究专家、“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代表、欧盟企业及机构代表、中方重要企业代表、国内外新闻媒体代表等500人出席该活动。

会议期间,奥地利联邦铁路集团总裁安德烈斯·马特和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主席、蒙彼利埃市长菲利普·索黑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给蓉欧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要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加强与成都的经贸往来。

蒙彼利埃市长:让成都到波兰罗兹的铁路继续西进

随着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蓉欧+”战略与自贸试验区的双重效应叠加,形成成都国际物流通道上的强劲合力。从成都到罗兹的蓉欧快铁为从成都到欧洲架起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商贸物流桥梁。这一切变化看在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主席、蒙彼利埃市长菲利普·索黑尔的眼里,吸引到了这位法国朋友的目光:

“关于铁路合作上,我们希望能够接入成都到罗兹的班列,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菲利普·索黑尔告诉记者:“通过这个接入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有贸易机会,还有经济发展的机会。因此,我们希望开展合作,让成都到波兰罗兹的铁路继续接入到法国,让列车开到巴黎、开到西班牙、开到意大利、开到地中海,这点非常重要。”

蓉欧快铁之所以得到法国朋友的关注,就在于中欧班列蓉欧快线的有效运行,将四川自贸试验区与欧洲、中亚地区连接起来,让资源全球化配置有了更价廉、更高效的选择。

奥地利联邦铁路集团总裁:要将中欧班列货运时间降低到10天

和菲利普·索黑尔这位中欧铁路的“新朋友”相比,奥地利联邦铁路集团总裁安德烈斯·马特作为一直以来参与中欧班列工作的“老朋友”,对中欧班列为贸易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变化则有更加深刻的感触:

“奥地利和中国在铁路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的货运能力在欧洲排名第二位,成都、重庆和上海向欧洲提供了相当大的货运量的来源,我们可以通过北部线,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连通中欧,也可以通过南部线从伊朗和土耳其连通。除了海运之外,铁路提供了中国通往欧洲的另外一种方式,现在货运时间从中国到欧洲大概需要12-15天,海运则需要30天,铁路交通是更有效率的。”

而谈及未来的规划时,安德烈斯·马特则信心满满:

“我们的目标是将货运时间降低到十天。中国、奥地利、俄罗斯,土耳其将共同合作,下个月中欧之间的班次将会再增加20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洽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